南医大二附院心血管中心医护团队入选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向雷锋同志学习 ★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医护团队光荣上榜,成为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此次命名的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共50个,主要来自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医院、部队等基层一线,覆盖了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心血管中心医护团队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医护团队成立于2014年,现有医护人员、研究员、文员共103人,由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心外科专家李庆国教授领衔。2014年,组织发起“心佑工程”团队,以维护先心病患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使命,利用节假日时间奔赴新疆、青海、西藏、贵州、陕西、安徽、重庆、内蒙古、四川和苏北等的贫困地区、农村、边远地区,对家庭经济困难、付不起医疗费的先心病患儿免费开展救治工作。

  9年来,“心佑工程”团队共筛查了9万余人,开展义诊和科普讲座400余场次,免费培训县乡基层医护人员1万余人,募集爱心资金超1000万元,救助了近1000名先心病患儿,帮助上千个家庭摆脱贫困。

  为了解除疑难杂症、救助更多患者,他们赴国内外学习最先进的心脏外科技术,承担中科院战略先导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社会发展重点研发专项等多项科研项目,累计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10余项。“心佑工程”是“全国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团队先后荣获“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江苏省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支部”“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江苏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等荣誉。

  医者仁心

  点燃“先心”救治星星之火

  先天性心脏病在我国所有出生缺陷中排名第一,发病率约0.7%-1.4%。每年,我国约有10多万先心病患儿出生,在欠发达地区,有些孩子没有得到及时规范诊治,许多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2014年初,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成立心血管中心医护团队,面向先心病儿童这个特殊群体开展救治。团队深知基层、尤其是困难家庭在救治先心病儿童方面的盲点和难处,深入基层做筛查、科普,让老百姓及时了解“先心病”,开创了首个跑遍苏北的免费“先心病”救治项目。

  从最初靠科室成员“你捐我助”,到逐步成立“心佑工程”,团队摸索形成了“四个一部分”的救治办法:申请医院基金支持一部分、团队医护人员奉献一部分、争取社会公益慈善基金资助一部分、发动社会爱心人士捐助一部分。

  多年来,团队成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前往苏北各地进行义诊筛查,改变了过去“医不叩门”的传统观念,开展“淮安行”“宿迁行”“盐城行”等医疗专家小组筛查救助活动。有时候,一天筛查多达2000人,许多医生由于长时间佩戴听诊器,磨破了耳朵,喊哑了嗓子,但是大家依旧坚持把筛查工作做完。通过救治一个人、挽救一个家、造福一群人,为基层群众送去了温暖和帮助。

  跨越万里

  架起对口支援健康帮扶连心桥

  心佑工程的开展让一个又一个的孩子得到救助,一个又一个家庭摆脱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境。这既给了团队成员信心和力量,也增强了参与健康帮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近几年,团队主动对接江苏对口援建地区。海拔3600多米的西藏拉萨、3000多米的青海海南州、2000多米的陕西秦岭深处、需要驱车十几个小时才能到达的贵州山区……3批、6次、6000余名……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团队成员的心血,更是团队救治先心病患儿骄傲的成绩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团队紧跟江苏对口支援的脚步,先后奔赴新疆、青海、西藏、贵州、陕西等地,做到“江苏对口支援到哪里,心佑工程就跟到哪里”,让西部300余个家庭摆脱先心病的困扰,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称赞,展现了医务工作者的担当。

  扶之以志

  强化基层健康帮扶造血功能

  边远地区的健康帮扶攻坚战,不仅要输血支援,更要强化造血功能,建立造血机制。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始终是团队开展先天性心脏病救助的服务理念。在活动推进过程中,团队通过培训、带教演示等方式,将先进的健康理念、诊疗技术、管理方式等带到当地医院、传授给医护人员。

  在新疆克州,团队为当地培养了一批专家,让当地先心病患儿享受了“家门口”的救治;在陕西绥德,带去援助物资的同时,开通了与当地医院的远程会诊系统;在江苏苏北地区,组成心脏超声青年医疗小组开展“心脏超声医生免费培训计划”,提升心脏超声医生的诊治水平;在青海海南州,团队帮助当地医生开展了第1例心脏手术。

  团队还集中医院多个学科的力量定期在县级医院举办科普讲座,传播先心病等疾病的诊治知识。累计组织多学科大型义诊10余场,开展先心病专题讲座400余场,培训基层医务人员10000多人次,培训心脏超声医生60余名,极大地提升了当地老百姓的健康意识和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正扎根开花。

  一个患儿连着一个家庭,一个家庭连着整个社会。“心佑工程”一路前行,对口支援健康帮扶、边远乡镇先心筛查、基层医生培训、心超医生培养、困难患儿救助……努力打造一支推进精准帮扶、增进人民健康、促进民族融合的青年团队,在新征程上践行一系列先心病防治的“江苏方案”。

  来源:“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微信公众号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