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第35个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开始啦,快来观看江苏省五老村爱国卫生运动云展馆吧

  草长莺飞、万物复苏的四月天

  我们迎来了第35个爱国卫生月

  今年的主题为

  “宜居靓家园,健康新生活”

  为弘扬爱国卫生传统

  江苏省爱卫办

  组织开展了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卫生工作中的具体体现。

  爱国卫生运动可以追溯到新中国建国初期,1952年,美帝国主义在朝鲜战争中,对朝鲜和我国发动了细菌战。在保家卫国的浪潮中,推动了群众性卫生防疫运动的深入发展,人民群众把这项伟大运动称之为“爱国卫生运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人民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创了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工作的伟大创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时光荏苒,斗转星移,爱国卫生运动已走过71年光辉历程。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有着不同的侧重点:从建国初期的除“四害”、讲卫生,到六七十年代开展除害灭病和“两管五改”,八十年代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文明礼貌月活动,九十年代开展卫生创建、改水改厕、健康教育,再到现如今开展的健康生活方式、控制烟草烟雾、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等等,虽然每个时期的侧重点不同,但改善环境卫生、预防控制疾病、保障人民健康的宗旨始终没有改变。

  南京市五老村街道是我省爱国卫生运动的一个缩影,是我国爱国卫生运动的先进典型。

  上世纪五十年代,五老村街道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填沟平塘除四害,清运垃圾修水道”,使得原来的臭水沟、贫民窟变成了美丽新家园,成为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模范地区。1960年12月,周恩来总理陪同西哈努克亲王视察了南京五老村,对五老村的爱国卫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高度赞扬“人人动手,改造家园”的五老村精神。

  我省爱国卫生运动以五老村精神为指引,七十年矢志不移、砥砺前行,在率先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全覆盖的基础上,不断巩固卫生城镇创建成果,大力开展健康城镇建设,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加快农村改厕步伐,推动健康促进工作,为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推动健康江苏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纪念我省爱国卫生运动的光辉历史,省、南京市、秦淮区、五老村街道联合共建了五老村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五老村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生动展示了全省不同历史时期的爱国卫生工作进展和成效。省爱卫办组织制作的爱国卫生运动云展馆,按照真实参观场景,模拟还原线下最佳观展路线和观展位置,向观众真实还原288平方米展厅形态和展出的多张历史图片,并配有全程语音讲解,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参观五老村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

  现在让我们一起走入五老村爱国卫生运动云展馆,身临其境了解那段光辉岁月,品味轰轰烈烈的爱国卫生运动魅力,点击下图入馆——

  我们倡议

  弘扬爱国卫生传统

  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共建共享幸福家园

  了解更多五老村故事,请戳链接:

  红色故事:弘扬“五老”精神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供稿:省爱卫办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