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资料在“云”里,患者看病更方便!省卫生健康委深入推进为民办实事

  随着江苏省卫生健康云影像平台日益完善,目前江苏大多数公立医院的影像数据已经形成了一张可以共同分享的“网”,患者到医院看病,可以不用带上CT片子、B超报告、磁共振检查结果等影像资料,医生调取病人的CT片子、B超报告等影像资料更快捷,病人看病更方便。“七一”前后,新华日报、江苏省广电总台、现代快报等多家省级媒体,集中报道了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着力推动云影像平台建设和应用情况。

  影像资料在“云”里

  病人看病更方便

  今年29岁的南京患者唐先生,最近咳嗽厉害,尤其到了夜晚,咳嗽得简直难以入睡。虽然他在另一家医院也就诊过,但仍不见好转。于是,忧心忡忡的他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就诊。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孔辉接诊了他,听完他的主诉,孔辉怀疑他是感冒后引起的肺部感染并发症。

  由于唐先生来时匆忙,上次看病的病历资料一样也没带,随身只有一个手机。孔辉副主任医师在电脑上为他开出了胸部CT的检查项目时,突然电脑屏幕上弹出一条提示:“江苏省卫生健康云平台提醒该患者近期做过类似检查,是否打开链接查看患者影像与报告?”

  原来唐先生十多天前已经做过胸部CT。孔辉打开影像链接,他的胸部CT影像清晰地显现出来。“请放心,没有大碍。CT显示你肺部没有感染。你只是感冒后引起的咳嗽,我给你开点止咳糖浆。一般要持续2-3周才能痊愈。”前后不到10分钟,本次看病全过程就结束了。“真方便!我本以为又要楼上楼下排队、缴费、拍片啥的。”唐先生感叹道:原来自己想多了。

  “如果不是需要唐先生提供手机上短信验证码,他看病连手机也不用带。”孔辉副主任医师介绍,为了保护患者的隐私权,医生调取影像数据资料时,需要得到患者本人的允许。

  在江苏省肿瘤医院妇瘤科,来自宿迁市沭阳县的患者张女士,前不久在老家县中医院初步诊断为“宫颈癌”,由于病情复杂,当地医生建议立即到南京大医院治疗。于是夫妻二人连夜坐车赶到南京。由于走得太匆忙,到了南京才发现CT片子、B超报告等一样也没带。正当夫妻二人焦急万分时,接诊的妇瘤科主任王金华告诉他们说没事,在南京一样可以调出她在老家拍的CT片子。

  “在这里能调出老家医院的片子?”起初,张女士夫妻两人还有点不相信。王金华很快就从自己的电脑中调取出张女士在沭阳县中医院做的CT片子等资料。“CT片子拍得质量非常好,用不着重新拍。只要重新查个血就可以马上入院等待手术了。”王金华说,由于患者检查资料相当完备,不需要再重复做大的项目检查,因此将很快为她安排手术治疗。张女士夫妇心中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公立医院影像数据

  汇成一张“网”

  “这些影像资料包括CT、DR、MRI、B超等数据,以后还会逐渐扩充到其它检查项目数据。”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健康信息中心主任唐凯介绍,江苏从2021年9月起,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开始在江苏公立医院试点云影像平台建设,即医院给病人做完影像检查后,数据资料必须12小时内上传到云平台,云影像平台江苏联网,实现数据实时共享。

  江苏省云影像平台数据库建设是全国最早、数据收集全国最多。唐凯说,目前江苏1711家医院数据实现汇聚,约占到医院数量的86.8%。计划今年年前完成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影像数据采集,影像资料包括CT、DR、MR等。目前,江苏每天大约汇聚3000万条数据信息,三年大约收集48P的海量数据。

  “便捷、提高就诊效率。”省人民医院信息处王忠民处长说,医生在诊间、病房调取数据,调取的便捷程度直接影响使用效果,云影像平台里的数据一般在3秒钟就可以调取出来,非常方便,既节省了医生时间也节省了病人时间,还节省了病人费用,一举多赢。

  如何保障病人影像数据资料的信息安全?如何避免病人影像资料数据泄密?江苏省人民医院影像科主任医师、信息处副处长蒋燕妮介绍,病人的各项检查数据属于个人隐私,不得到病人允许医生也不能随便调取数据。医生要读取病的影像资料,主要有三种授权方式:一是根据病人手机短信授权,没有经过授权的医生不能调取病人影像数据。二是江苏健康通授权。三是医生辅助受权,这主要是针对老年人群无手机、无智能手机与持智能手机人群不同授权需求。

  当然,病人也可以在手机上查询自己所有数据,手机就是个人移动的健康数据库。唐凯介绍,只要在微信小程序中下载“江苏健康通”,正常注册、登录后,就自己查看自己在各家医院所做的影像资料,非常方便。

  影像资料上“云”

  提高诊断效率

  云影像平台是江苏重点打造的民生工程,优化患者就医流程,降低就医成本,进一步提升了医生诊断准确性与科学性,受到医院、患者、医保部门的多方欢迎。

  “过去经常有病人CT、胸片等保管不妥,发生霉变、粘连等,影响医生读片效果。而在云平台上,一个病人的影像数据大约1-2G,成像质量非常高,而且永远不变质。不仅如此,CT片子等可以放大、缩小,医生一次可以读取几百张片子。”王金华解释说,比如病人一次CT胸部扫描,以2毫米厚度为单位扫描的话,一次至少要扫出200-300张片子,而基于成本、方便存储等方面考虑,过去通常只挑出4-5病灶重点部位的胶片打印出来,仅几张胶片有时并不能反映出病灶的全貌,影响医生作出正确的诊断。

  江苏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张勤表示,病人影像资料传到云平台后,影像平台的重复检查提醒功能会检测患者近期是否存在相同的历史检查,若存在,则提醒医生前往影像平台查看检查详情。医生可以跨院、跨时空调取,实现检查结果互认,避免病人重复检查,节省医疗费用支出;与此同时,减少病人“吃”射线剂量等,好处多多。“我院去年一年调取云上片子5.4万人次,最近一周调取了2600多人次。如果按打印一张胶片16元、每人打印4张计算,就节省了几百万元费用。还不算胶片在打印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等间接损耗。”

  对医院而言,还有一处好处就是减轻了存储胶片的压力,“医院患者的影像胶片资料不能轻易销毁,要求住院的病人必须保存30年、门诊必须保存15年,长期积累下来胶片数量庞大,医院不堪重负,不得不花钱租赁空间存放海量的胶片,而云平台的建立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张勤说,云上的影像数据可以长期保存,这有利于医生连续观察某一病灶几年的变化情况,从而更加精准给出诊断。

  影像资料上“云”,不仅仅是省事省钱。唐凯介绍,海量影像数据是十分宝贵的资源,它不仅帮助医生诊断疾病,还可以利用大数据流行病学研究,找出某些疾病的发病规律;还可以进行AI辅助诊断,提高疾病诊断的精准率和提高大规模疾病筛查的效率,当然还可以进行卫生经济学分析以帮助政府制定精准医保政策等。下一步,除了CT、MRI、DR、B超等影像数据外,还将把个人健康体检数据、日常的化验报告数据、健康档案数据等全部汇聚到云上,打造完全数字化的个人健康档案,让个人的健康资料随身携带不是梦。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周晓雨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