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开新局】江苏徐州:“地球伤疤”平了绿了!生态转型见证老工业基地的“美丽脉动”
2021/07/17 19:11  徐州日报  

  碧空如洗,骄阳似火,江苏徐州美丽的银山青翠葱茏,万木竞秀。这里山风习习,鸟鸣啾啾,并未感觉到盛夏的酷热难当。

  绿意盎然,景色如画。置身于徐州银山“景区”,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幅秀美山川图,让人无法想象这里曾是一处“地球伤疤”。这是美丽徐州建设的生动样本,也是徐州市持续推进生态转型的累累硕果之一。

  天人合一,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精神追求。对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向往,更是根植于我们血脉中的基因。“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话语,向世界展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强决心,宣示了追求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坚定信念,为新的赶考之路上城市建设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灰色的“地球疮疤”平了绿了

  银山位于徐州市主城区西南部,隶属铜山区铜山街道。徐州市文史学者于克南介绍说,银山在100年前名叫“任山”,清朝初年顾祖禹所撰《读史方舆纪要》中记载,“在(徐)州西南三十里,唐有任山馆,自宿州趋徐必渡濉水,逾任山为往来通道。庞勋大陈甲兵。”文史学者董治祥曾考证,古任山即今银山。因为老百姓“银”“任”发音分不清,后来变成银山。

  徐州银山虽然有着美丽的名字和深厚的历史底蕴,然而在过去多年的开采中,却留下了一个个“地球伤疤”般的采石宕口。2019年徐州市开启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首先修复了银山1号和2号宕口。

  生态修复工程是恢复绿水青山、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的积极手段。今年是徐州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徐州市生态修复成果如何? 银山的变化就是一个有力的回答。

  1号宕口位于银山路南侧,山坡上的绿植长势茂盛,远远就能够分辨出这里是一片鲜嫩的“新绿”,与山体上已经生长多年的松柏相比,色彩上有着明显的区别。山坡分为三层,每一层都建有截水沟和排水沟。除了绿色的浓度有所差别,这里的地形、地貌已与周围山体融为一体。

  2号宕口位于银山路北侧,坡上绿草如茵,橙色的雏菊、蓝色的牵牛和一些白色的不知名小花茁壮生长,成片的香樟树大浓荫,诉说着夏日的娴静与美好。山下是几栋楼房和一个椭圆形的彩色大操场。从银山山顶向娇山湖方向俯瞰,满眼皆绿。宽阔的银山路依山环绕,高大的楼房鳞次栉比。青青的群山掩映之下,一汪碧绿的娇山湖静卧其间,颇有“山是眉峰聚,水是眼波横 ”之感,也成为徐州“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又一有力佐证。森林融入了城市,市民住进了森林。

  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了生态修复之前拍摄的这两处宕口的照片,1号宕口全是灰色的岩石,已经被开采成了近90度的“悬崖”;2号宕口同样面目全非,山下只有简陋的几栋自建房。而如今天翻地覆,“疮疤”早已抹平,修复后的宕口绿意盎然,它们与周围的景观和谐共生。

  “今年世界地球日主题就是‘修复我们的地球’。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推进,从自然资源管理到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逐步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新关键词。目的就是要还山复水,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古老的“绿水青山”美了通了

  徐州银山1号和2号宕口的生态修复系政府投资。从去年开始,徐州市对30座废弃矿山采取市场化修复,银山3号、4号和5号宕口被列入其中,建设单位是徐州交通控股生态环境治理有限公司。

  在银山路南侧,3号宕口入口处竖着“银山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的牌子。2号宕口内挖掘机正在工作,山坡上已经完成了土方回填和排水沟的建设工程,灰色的宕口变成了黄色,很快就要变绿。

  项目经理丁戈介绍说,银山3-5号宕口生态修复工程今年年初启动,预计10月份完工,共投资1500多万元,需回填七八十万方土。每段山坡上方都建有截水沟,坡面建排水沟,形成一个灌溉、喷淋系统,能够实现自动洒水功能。绿化方面,将种植多种乔木和灌木,乔木有香樟、四季桂等名贵树种,树下还会种植蒲公英和狗尾草,形成景观上的层次感。“地质环境治理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对边坡和采石场废弃地进行治理,消除因采矿遗留的地质灾害隐患;对边坡和废弃地进行植被绿化,提高植被覆盖率,改善地形地貌景观,使治理区生态环境与周边自然环境协调一致。”

  美丽的银山不仅靠近娇山湖,山上还有一个网红景点“银山大裂谷”,距离3号宕口仅有400多米的距离。丁戈说,最近施工期间为了保证安全,暂时封闭了进入银山大裂谷的小路。

  正在附近打扫路面的环卫工人蔡丽娜,家住徐州铜山区焦山村,自幼在银山附近长大,在银山路从事保洁工作一年多了,她一天天看着银山变绿、变美。“以前这里采石宕口多,难看又危险。因为担心有石头掉落,我们都不敢让孩子从这里上山去玩。现在实施生态修复,山体安全了,景色越来越好了,周边道路也越修越宽,这里距离地铁站只有1公里路程,交通非常便利。”

  见证美丽徐州的发展脉动

  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这些内容充分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关于生态建设的新指示新要求,也是一脉相承的。

  近年来,徐州市从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实际出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大力度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治理,对昔日的“地球伤疤”因地制宜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形成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徐州生态修复模式。现在,越来越多的采石宕口、采煤塌陷地、工矿废弃地、破损山体正在成为新晋的景区和网红打卡地,徐州市森林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也已分居全省第一、第二位,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省领先。现在的徐州,不仅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更有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像江南城市一样秀美,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徐州正变得越来越可感可触、可亲可爱。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