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呼吸新鲜空气都是奢侈的沈桥村,现在什么样了?
2019/11/09 20: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8日上午,“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江苏段主题活动继续走进苏州市相城区太平街道沈桥村,现场体验“绿色发展”理念在江苏大地的生动实践。

  从市区出发,约四十分钟车程,采访团一行来到了这座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沈桥村。深秋时节,走进村子,记者感受到这里空气清新,也看到了公路两侧的农田种满了大面积的水稻和蔬菜。

  “20世纪90年代,沈桥村聚集一些以家具厂、水泥加工厂为代表的小作坊,走进来的第一感觉就是乱,污染严重且空气质量差。这里的村民都不敢打开窗户呼吸新鲜空气,出门要戴上口罩。这附近就是苏州大学阳澄湖校区,当时学校里的学生也因为污染严重经常举报投诉。”沈桥村党委副书记戴利伟介绍。

  村党委意识到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2017年,沈桥村以沈桥工业园环境整治为契机,在街道的统一指挥下,全力开展“263”专项行动。清理“散乱污”企业、复垦复耕土地,村庄环境有效提升。在开展工业园专项整治工作的同时,沈桥村积极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对历史违建、乱堆放等影响环境的问题全面清理,并对区域内所有河道实施清淤,建生态护坡,同时推进植绿增绿,全力提升沈桥的生态文明,通过集中行动整治,沈桥已拆除厂房约150000平方米,腾出空地350亩左右,350亩土地完成复垦并顺利通过市土管部门的验收。

  

  戴利伟表示,沈桥村的新貌离不开村民的大力支持。在决定整治之前村委会召集村党员和村代表投票,投票支持率达到85%。如今的沈桥村,村民可以放心的呼吸新鲜空气,晚饭后还可以一家人出来散散步,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大大提升。

  

  与此同时,沈桥村依托千米阳澄湖岸线及其传统非遗文化资源优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契机,联合多方力量打造苏州阳澄湖舟船文化馆、蟋蟀盆展示馆等文化场馆。下一步,沈桥村将积极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示太平非遗文化魅力,让更多的人走进非遗、了解非遗,进一步打造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参观完沈桥村,采访团又乘坐大巴一路向北,赶赴邳州银杏湖。虽然两地相隔500多公里,但是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的发展理念是共通的。

  

  邳州银杏湖风景区位于邳州市铁富镇和官湖镇交界处的大沂河畔,以“十里花海、秋浦古韵”为主题,被誉为邳州城市“后花园”。 邳州银杏湖玻璃栈桥位于邳州银杏湖风景区,玻璃栈桥不高,也没有置身崇山峻岭的惊险,但却显得格外唯美、仙气十足。全长300米,共6跨,每跨长50米,每一跨两端各15米菠萝格木,中间20米是钢化玻璃材料,比张家界峡谷的玻璃桥只短了75米。由于桥梁采用特殊的结构形式,人站在上面,桥下滑的最大幅度可达一米左右,成为江苏省少见的玻璃步道悬索桥。

  

  你知道吗?江苏邳州还藏着一条金灿灿的“时光隧道”,它位于邳州市铁富镇姚庄村,就是这条特色乡村公路每年吸引300多万游客前来打卡拍照。“时光隧道”全长3000余米,一年四季皆可观赏。春夏绿意盎然、冬季肃穆俨然,但最美的是在秋季,金黄的叶片挂满枝头,漫步其中,恍若进入童话世界。

  

  “时光隧道”春

  

  “时光隧道”夏

  

  “时光隧道”秋

  

  “时光隧道”冬

  近年来,邳州利用“一棵树” 绘浓乡村振兴生态底色,创新乡村振兴富民之路。据了解,银杏生态旅游蓬勃兴起,大力推动银杏一二三产贯通发展。实现了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富民优势,打通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2018年人均纯收入31280元。

  交汇点见习记者 吕鑫/文 滕升智/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