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让每个人都成为国家安全的坚固防线
2022/04/15 22:22  人民网-观点频道  

  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标识

  加大以案普法力度,让典型案例成为全民法治公开课;发布动画片,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开展有奖知识问答,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其中……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各地开展全民教育和普法宣传,推动相关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唱响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时代强音。

  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国家安全的基座不断夯实,为每个人、每个家庭带来实实在在的安全保障。

  国家安全人人受益,更需人人参与。从粮食稳产保供确保资源安全,到抗击疫情维护社会安全,从守土戍边保证国土安全,再到防止信息窃取维护网络安全,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尤其在网络时代,看似稀松平常的日常生活同样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前沿阵地。每个人都是国家安全的一道防线,从点点滴滴做起,自觉维护各领域安全,才能为国家安全凝聚强大力量。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重要主题。必须看到,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从政治、军事到国土、经济,从科技、网络到生态、资源,国家安全不是多个领域安全的简单相加,而是有机结合、环环相扣的网络,不同领域的安全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从这个意义上说,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不能满足于掌握某一专业领域的知识,必须全面系统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在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加强防范,避免“小窟窿漏过斗大风”。

  历史一再证明,没有意识到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家安全形势更趋复杂严峻。但从社会层面来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覆盖面仍有待提升,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薄弱的现象并未完全改观。奋进新征程,必须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知识宣传与普及工作,让更多人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家里手。这也是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初心所在。

  在近日发布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标识上,闪耀的红星意指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数字4形似宣誓动作,表现出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以及“安全有我”的责任感;文字“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位于标志下方,黑色字体稳重,托举扇形,意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坚如磐石。每个人心中树立起一道国家安全防线,将国家安全的网络越织越密,我们定能共享国泰民安、万家幸福,创造更加安全美好的明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