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背后的成功密码系列评论⑤|​天地之大黎元为先
2021/06/23 17:33  新华报业网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13日在河南考察时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在我们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背后的成功密码,就是要深刻领会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人民”二字的分量。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为了谁、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分享的问题,是判断一个政党性质的重要尺度。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1948年9月8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各级政府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各种政权机关都要加上‘人民’二字。”这一细节生动表明,我们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党,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词典”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也正因为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里,人民才发自内心地把我们党看成是“老百姓的党”“自家的党”。

  从党领导城市工人罢工运动,到领导农民打土豪、分田地;从党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到领导人民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从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到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带领人民打江山、打下江山为人民的历史。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带领人民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赢得了国内外高度认同,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的人民立场。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所向是最坚实的“政治资源”。无论走到多远的未来,都一定要与人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党的七大闭幕式上,毛泽东同志引用“愚公移山”的故事,指出:“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党历经百年沧桑而依然风华正茂的制胜法宝。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要越过急流险滩,闯过惊涛骇浪,必须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真正做“人民至上”理念的躬行者。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作为东部发达地区,近年来,江苏不断推动发展从“速度领跑”转向“质量领先”,通过推进南北挂钩、苏北农房改造等,着力推动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推动社会保障覆盖全民,使收入分配格局和兜底性政策更加完善有序;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江苏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了患者零死亡,生动诠释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时刻警醒“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关系、凝聚复兴伟力,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作出新贡献。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