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红色馆藏 汲取精神力量 “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讲述江苏革命精神
2021/06/30 18:33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重温红色记忆,文物蕴含初心!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党史工办、省档案馆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江苏省百件红色基地馆藏珍品征集展示”活动自3月17日上线以来持续受到广泛关注,截至6月30日已发布图文、音视频等73篇,各平台总浏览量超9600万。

  馆藏海报

  活化馆藏,让红色文物讲故事。中国江苏网作为承办方,已走进全省54家红色展馆,讲述73件红色馆藏背后的党史故事,其中包括周恩来在南京谈判时期乘坐的别尔克小轿车、新四军纪念馆运送火药的皮箱、雨花台纪念馆内刻着“永是勇士”的铜元、为淮海战役伟大胜利添力的竹竿、在延安见证伟大时刻的中共七大代表证、粟裕直至逝世前仍穿着的汗衫等20件国家一级文物。通过视频、图文、音频等全媒体手段,从不同角度弘扬孕育于江苏大地的四种革命精神,生动诠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

  红色馆藏守护人 南京城市形象小使者

  多端互动,让红色基因永传承。《冷少农与儿书:社会之新光在照耀着你,希望你猛进》《〈海上述林〉:燃尽生命之火,共辟光明之路》等28篇报道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首页选用。江苏党史、江苏档案、江苏人大发布及红色展馆的官方微信号同步转发,在全省掀起一股看馆藏、学党史的热潮。活动还征集红色馆藏守护人,守护红色珍品、传承先辈遗志的庄重誓言,唤起全社会加强党史学习的意识,先后有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等发表守护宣言。

  特别策划H5

  节点策划,让红色信仰更坚定。活动结合重要节点,注重创新传播方式。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回信后,立即组织推出六一特别报道,走近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馆藏《儿童生活》;在母亲节、父亲节等节日,注重挑选相对应馆藏,烘托节日氛围;五四青年节推出特别策划《那时候的青春》H5,采用“擦拭馆藏”的方式增强互动性,传承炽热的五四精神;七一节推出特别策划《誓言》H5,一起重温馆藏中蕴含的共产党人铮铮誓言,共同感受坚贞的决心和永恒的信仰。这一融媒策划已经引起各方关注。周恩来曾侄孙女、刘毓标赵倩次子、沈华庭女儿三个革命后代点赞:“可以让年轻一代看到历史最真实的内容,让其间力量直抵人心!”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胡翼青认为,策划为用户呈现出一份形式与内容俱佳的融媒体产品,由内而外感染着每一位受众。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张加华赞叹:“系列报道立足于本土,让百年党史立体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