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赶考之路,奋斗永不停歇
2021/07/02 06:49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7月1日,各族各界人士7万余人出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本报记者 万程鹏 摄

  日出东方,其道大光;天翻地覆,正道沧桑。7月1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与包括江苏籍人士在内的7万余名各界人士一起,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同回顾百年风雨兼程、逐梦前行的艰辛,一道欢呼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一起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我们是幸福的人,也是承担责任的人”

  7月1日早晨,北京,装点一新的天安门广场,一座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巨型拱门上,1921和2021两个数字分列在高7.1米、宽7.1米的中国共产党党徽两侧。党徽正南,是巍然矗立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在与会者陆续入场时,由青年学子组成的合唱团,带领全场高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走在大路上》《社会主义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新的天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7首歌曲。

  这些激情燃烧年代的经典歌曲诞生时,合唱团的年轻人还没有出生。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一年级的苏州姑娘张涛是合唱团的一员,她告诉记者,在一次次排练和最终的正式演出中,她对每首歌都有了新的理解,也获得了更多力量。在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时,心中充满了对为祖国奉献青春和热血的革命先辈的崇敬;唱起《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又重温了小学一年级加入少先队时懵懂又兴奋的心情。“作为一名共青团员,非常荣幸能为党的生日献上一首歌,希望在未来我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张涛表示。

  上午8时整,随着象征着巨轮启航的汽笛声响起,庆祝大会开始。在寓意党的百年历程的100响礼炮声中,国旗护卫队官兵护卫五星红旗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出发,以严整队列走过“1921-2021”拱门,正步迈向升旗台。炮声隆隆、枪刺如林,让人铭记正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和牺牲,才换来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

  天翻地覆,正道沧桑。“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此我感触颇深。”参加大会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圣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郭宏新说,我们党在国家的内忧外患中成立,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又带领全国人民在艰难困苦中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特别是改革开放,引领中国人民走上更加幸福的道路,我们这一代人是参与者。我们是幸福的人,也是承担责任的人。”郭宏新说,作为党员,要响应党中央号召,落实党员责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作为教师和科技企业家,要积极参与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事业,用创新和科技的力量推动社会实现更大进步,把中国建设得更美好更强大。

  “不忘初心再出发,奋力跑好接力赛”

  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时代的脱贫攻坚战场上,8年实现9899万人口脱贫。参加庆祝大会的许多脱贫攻坚模范,是这一进程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今年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善红就是其中之一。“我只是为打赢这场攻坚战尽到了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作出了一点微不足道的贡献,而党和人民给予了我至高荣誉。这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更是我奋斗的新起点。”周善红说。

  快马加鞭未下鞍。“我将不忘初心再出发,奋力跑好接力赛,无愧于党和人民给予我的至高荣誉,无愧于自己的共产党员称号。”周善红表示,要把伟大建党精神铭记在心,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重新出发,尽最大所能推动农村尤其是帮扶过的经济薄弱村在新征程中走得更快;同时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推动家乡高质量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立新功。“相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14亿中国人民的砥砺奋斗,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目标一个个留在身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的赶考之路怎么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江苏康缘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肖伟认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肖伟坚信,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将继续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国共产党必将以更加成熟的战略规划,带领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

  作为江苏援黄石医疗队临时党总支书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鲁翔和医疗队的党员同志们曾经面临极为困难的情况,但他们从不怀疑,疫情一定能战而胜之。“党的这种领导力以及人民群众的执行力,都在生动证明我们的制度优势。我为我们制度优越性感到激动,为在中国做一名医生感到自豪!”鲁翔说,这也是他在庆祝大会现场的最大感受,“总书记在讲话中反复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路上,只要继续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就能继续一往无前。”

  “多为老百姓着想,多替人民群众做事”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决定我们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泰兴市分公司城区分局党支部书记、江平路支局支局长何健忠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始终坚定信仰,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平时各项工作应该处处走在前,要多为老百姓着想,多替人民群众做事。”

  新的征程上,仍然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济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曹龙祥认为,我们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深刻体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阶段,我们更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发动党员团队坚定为党的事业而奋斗,为老百姓幸福生活作出我们的努力。”

  连云港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新浦汽车总站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权太琦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雷锋车手,要把“雷锋车”精神传播得更远。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邓红表示,要带领身边党员志愿者,继续关心帮助身边弱势群体,关注湖区留守儿童,特别是困境留守儿童,精准实施帮扶项目,让他们能和其他孩子一样共享阳光、健康成长。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100年前党的一大召开时,参会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至,40多万中国人在抗疫一线申请入党,宣誓入党的新党员中,三分之一是“90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如何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新的百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同心向党,奔赴远方!”庆祝大会现场,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对党许下青春的誓言。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大一新生周雨嘉,是千人献词团的一员。“这是一项非常神圣的活动。作为青年人,献词是向党作出的宣誓,也是我们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周雨嘉说,她已经递交入党申请书并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接下来将进一步认真学习党史,更加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江苏南通籍大三学生谢漪涵在庆祝大会现场担任志愿者,她在今年成为一名预备党员。“自己的政治生日和党的百岁生日在同一年,这是非常有意义也非常荣幸的一件事。在一年的预备期内,我会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身边的同学做好表率。”

  “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新青年》的发刊词曾如是写道。在现场,记者遇到了这样一位名为“无畏”、冲劲十足的青年。“下一个百年,担子就到了我们的肩上,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是有热血、有激情的新一代,我们一定不负祖国的厚望,将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好。”来自北航的庆祝大会志愿者余无畏如宣誓般说道。

  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路上,青年是生力军,更是主力军。江苏援黄石医疗队三分之二是“80后”,青年党员是主力,不少年轻人还在黄石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为他们主持入党宣誓仪式的鲁翔深感“80后”“90后”已经在抗疫中证明是堪当大任的一代。参加完庆祝大会,鲁翔立即要赶回南京参加学生毕业典礼。他说,新一代“00后”年轻人马上就要完成学业、走上社会,他们将要为党、为国家工作的几十年,将是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几十年,国家的未来,就在于他们。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