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之际,他们给陈延年、陈乔年写了一封信……
2021/07/02 06:51  上观新闻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今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大会结束后,不少党员、群众自发来到龙华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一束束鲜花、一段段留言,寄托着对烈士穿越百年的崇敬与怀念。

  缅怀先烈,感悟今日幸福得来不易

  “现在的中国孩子们谢谢你们!但你们在生命如花的年纪逝去,是我们永远的遗憾。”

  陈延年烈士的墓碑前,一封署名为“一位百年之后的00后”的亲笔信这样写道,字体尚未脱离稚气,端正的字迹中却能看出青年一代的满腔热忱,“革命者立于天地,永远昂首挺胸,且目光坚定,步伐稳健——向着光明前景前进!你们是最早看到光的人!”

  100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作为上海红色地标之一,龙华烈士陵园安葬了1700多位革命先烈,铭刻了革命先驱在上海奋斗牺牲的英雄事迹。在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产生了171位中央委员,其中有42人牺牲,这里就牺牲了7位;首届中央监察委委员10位里有8位牺牲,在这里就牺牲了4位。

  随着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热播,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等革命英烈的名字在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年群体中变得更加响亮。这些日子,专程赶来看望英雄的人络绎不绝。“总书记在讲话中说,深切怀念近代以来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顽强奋斗的所有仁人志士。我们就想来看一看。”大会结束后不久,不少在附近居住、工作的市民就自发前来。

  更有不少青少年用手写的信笺,向烈士们讲述着今日中国的变化,诉说着绵绵不绝的哀思。

  “现在是2021年,一个和平年代,现在的中国早已脱胎换骨,春暖花开,要是您能亲眼看到,那该多好!”在信中,少先队员范心怡对陈乔年烈士说,“我辈之所以有这样的幸福生活,都是因为有像您一样的人负重前行。”

  “向革命烈士三鞠躬。”上午10时许,来自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徐汇区康健外国语中学等学校的学生们在墓区进行了烈士祭扫仪式。他们之中,不少人都在家长的陪同下用手机收看了大会直播。在为烈士擦拭了墓碑后,14岁的初一女生谢逅悄悄揉了揉已经湿润的眼眶。

  “想到有那么多英雄的牺牲,才换来了国家今天的繁荣,才为我们带来了现在的美好生活,我就非常感动。”她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机会来这里当一名志愿者,向更多人讲述先烈的故事。

  孩子的成长令家长们十分欣慰。“现在正是树立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时期,这次的仪式是家长们自发动员参加的,孩子们都很积极。”谢逅的母亲黄志丽说,最近几个月里,在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各种形式的红色教育下,感到孩子的思想已经发生了明显的转变,总书记的讲话更为自己和孩子都上了生动一课。“以前他们或许不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会觉得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但看了一些电影、电视剧后,对历史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开始慢慢明白,自己努力学习也是在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前后短短半小时,烈士墓前已就放满了鲜花,而前来献花的,绝大多数都是青少年。

  “用一句最近网上很火的话说:《觉醒年代》有‘续集’吗?现在的美好生活就是。”来龙华烈士陵园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学生林雯特意去花店买了一大把鲜花,放在纪念碑和烈士墓前。

  前来瞻仰的党员、市民们纷纷表示,尽管烈士们没能够看到今天国家的强盛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但他们为祖国和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

  不负韶华,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前行

  陵园门前,一位女士行色匆匆,却又屡屡回头凝望,似有些依依不舍。原来,这位来上海出差的徐女士,瞻仰完后还要赶去浦东机场搭乘午后回程的航班。“最近总在‘抖音’刷到龙华烈士陵园,得知很多革命烈士都牺牲、安葬在这里,一直惦记着想来看看。”徐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出差仅有上午这几个小时的空闲时间,但作为一名党龄24年的党员,自己没有选择去逛景点、逛商场,而是在收看了大会之后,专程带着年轻同事来到这里。“入党这么多年,感觉今年的‘七一’过得尤其有意义。”

  “现在的年轻人很幸福,一出生就处在一个生活优越的太平年代,可许多人并不明白,我们今天的好日子是从哪里来的。”徐女士说,与自己一道前来瞻仰的同事小张看了展览和烈士的陵园深受感动,已经向自己表达了想要入党的愿望。

  尽管平时忙于实习、写论文,空余时间很少,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研究生任岚今天还是特意请假,早早来到陵园瞻仰。她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两年前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说实话,那时对于中国共产党、对于身为一名党员的使命担当,理解还并不深刻,可能更多还停留在书本和理论的学习当中”。收看了总书记讲话后,她坦言,青年一代理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自己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国家贡献力量的愿望也更加迫切了。

  在龙华烈士纪念馆,记者偶遇了“全国最美志愿者”张志勇。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已不止一次来到这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原计划赶赴云南开展志愿服务的他,特意与车队商量修改了日程,留出时间收看大会并再次前来瞻仰烈士。“每一次来,都像是为自己‘加油’,革命英烈的精神鼓舞着我不断前行。”已从事扶贫、助学等志愿服务近20年的他,去年还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穿上防护服走上社区和火车站防疫一线。就在上个月,他刚刚将一批物资送往湖南,捐助给生活困难的孩子,几天后他又要再度出发奔赴云南和新疆。

  金山区朱泾第二小学的50余名党员和共青团员集体前来瞻仰。教师王春根说对牺牲于龙华的“左联五烈士”印象深刻,“他们的人生虽然短暂,但在那样极端恶劣的条件下,以自己沸腾的热血谱写了光辉的历史,写出了革命文学的历史篇章”。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和承担着教书育人使命的“园丁”,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立足本职工作砥砺前行,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龙华烈士陵园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龙华烈士陵园党委书记左大鹏表示,面向已经到来的第二个百年新征程,陵园将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开发出更多激荡灵魂、浸润心灵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英烈信仰融入民族血脉,让英雄精神激励当代人奋发前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