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人才库成立专业队 南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展开精准攻势
2019/06/14 07:49  新华日报  

  黑恶必除,除恶务尽。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南通市委、市政府把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层层发动、整体联动,以高压的态势、强大的声势、凌厉的攻势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走向深入,以最优异的战果回应群众期待。

  南通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严格做到“三个一律”,凡是重点案件一律要挂帅指挥、凡是重要线索一律要阅批调度、凡是重大事项一律要牵头推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召开8次全体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最新要求,跟踪督办重大案件,部署阶段性重点任务,推动成员单位认真履职尽责。

  压实主体责任的同时,严实督导紧随而上。全市建立完善督导机制,组建专门督导队伍,督促各地党政机关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今年4月,南通市委、市政府组织10个副厅级领导组成督导组,分片包干,对各县(市)区进行全覆盖督导调研,帮助各地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完善措施。市委政法委、公安、法院、检察院主要领导常态化进行督导,在此基础上,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聘任4名扫黑除恶督导专员,开展常态化督导,推动专项斗争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重拳出击扫黑恶,利剑出鞘护安宁。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南通以零容忍的态度和除恶务尽的决心,整合多方力量,完善打击体系,实施整体联动,形成主动出击的凌厉攻势。

  由市扫黑办牵头,建立公检法司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南通市累计召开16次公检法“三长”涉黑涉恶案件会商处置会,确保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建立由41名专家组成的人才库,专门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进行指导,承担扫黑除恶重大机制建设、重点调研课题的研究论证工作。

  为确保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南通市公安局组建11支、128人的扫黑除恶专业队,专门负责大要案攻坚和对县(市)区分片指导;法院、检察院系统对涉黑案件和恶势力集团案件明确院长领导、业务部门负责人直接办理;市司法局指导组建了由8名资深刑辩律师组成的法律顾问团,就个案和重大问题提供专项意见;启动专案侦办模式,公检法三家联合挂牌侦办重点案件,综合采取领导挂帅、提级侦办、异地用警、指定管辖、限期办结等措施,全力突破攻坚。南通侦办的何蒙军“套路贷”案件入选江苏公安公布的9起典型黑恶团伙案件。

  拧成“一股绳”,坚决打赢攻坚战,其他成员单位也齐抓共管,建立健全联通互动机制,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相关监管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市场秩序整顿力度,消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寄递物流行业整治,织密织牢公共安全网。创新“网格化+信息化+精细化”社会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全要素”网格功能,常态化、滚动式排查防范涉黑涉恶问题。

  市纪委(监委)部门健全完善“同步立案同步调查、自办案件深挖细查、重视举报有案必查”的三查机制,积极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组织部门建立“防瘫预警”机制,对基层党组织建设逐村过筛,“两委”班子成员全部逐一过堂,形成问题清单,逐项抓整改落实。

  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南通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的要求,将扫黑除恶宣传发动贯穿专项斗争始终,实施市、县、镇党委中心组扫黑除恶专题学习全覆盖工程,并推进专项斗争专题宣讲进党校课堂。出台《南通市公民举报黑恶势力犯罪奖励办法》,发动社会广泛参与。

  各地各部门通过微博、微信及网站不断发布扫黑除恶相关信息,短信宣传覆盖800多万部手机。与此同时,组织全市1万多名网格员和近40万名平安志愿者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面宣传,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形成了“黑恶犯罪、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通讯员 韩 伟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