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专题 > 苏言 > 正文
新华日报发表苏言署名文章: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未来
2019/05/15 07:11  新华日报  

  教育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基石。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迈上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步伐,走在新时代教育现代化的前列。

  江苏历来有崇文重教、尊师厚学的优良传统,回顾历史,江苏之所以经济发达、人文荟萃,正是得益于重视教育、文教昌明;立足现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着眼长远,增强发展竞争力、真正为全国发展探路,关键还是要靠教育。可以说,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必须以对全省人民高度负责、对江苏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抓教育仅有决心和信心不够,关键要尊重规律、敬畏规律,按规律办学、按规律育人。深入反思,教育领域之所以存在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对教育规律的偏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从大的方面讲,要把握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规律,推动教育积极适应乃至适度超前于经济社会发展;从具体教学上讲,要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针对不同阶段、不同类型教育“教”与“学”的特点,做到因材施教、因时制宜。就比如,义务教育阶段,要避免简单灌输知识,更加注重学生内在潜质的开发和启蒙;普通高等教育要强化通识教育,使学生博学与精专统一、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兼备、知识积累和创造性思维贯通;职业教育则重在与产业、市场、岗位需求挂钩,更加注重培养高技能人才,更好地适应江苏产业迈向中高端的需要;思政教育和德育不是单纯一条线的工作,而应该是全方位的,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不能搞成“两张皮”。

  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去年全国高考期间和中考前夕,省委省政府针对社会舆情反映强烈的有关问题,系统研究相关教育改革举措,纠正了过去理解执行中央有关政策的偏差,群众普遍赞誉,中央充分肯定。事实证明,教育优先不能仅仅是一句口号,抓和不抓大不一样,实抓和虚抓大不一样,关键是真正落实落细做到位。各级党委政府都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带着情怀抓教育,自觉扛起党管教育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