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专题 > 苏言 > 正文
新华日报发表苏言署名文章:稳中加固 稳中有进
2021/03/18 07:13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当前,经济稳定恢复态势正在不断巩固和拓展,但也要正视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的诸多不确定性。江苏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一块“压舱石”,必须夯实经济基本盘,保持经济行稳致远,做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为全国大局作出浓墨重彩的贡献。

  这个时点强调稳中加固,是因为经济增长的基础并不牢固,微观主体元气还不充盈,需要持续固本培元,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要在助企纾困政策上“加固”,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对应急性政策到期后不再延续会很敏感,要认真研究哪些政策要退、哪些要增,做好有增有减、平衡过渡,不搞急转弯。

  要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上“加固”,对中央提出的增值税、所得税、支付手续费、商户服务费等惠企政策,不仅要不折不扣落实,更要主动帮助企业掌握好运用好。

  要在高效服务上“加固”,服务的本质是寻找需求,市场主体需要什么,我们就要迅速提供什么。要主动倾听他们的呼声,共性问题提供政策供给,个性问题进行点对点解决,让市场主体能够后劲十足地奔跑。

  要在就业优先上“加固”,“六稳”“六保”排在首位的都是就业,要扩大相关阶段性稳岗政策惠及范围,拓展市场化就业渠道,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这个时点强调稳中有进,是因为经济发展仅靠稳是不够的,必须实现质量、效益、结构的进,以进促稳才能更稳。今年中央和省里提出的预期经济增速都是6%以上,这样的目标,也是要为高质量发展留足空间。

  实现“进”,一是要在市场的进攻拓展上“进”,每一次危机都孕育着新的机遇,要辩证看待当前世界经济的普遍衰退,鼓励优势产业、企业、资本走出去,实施并购重组、抢占高端技术、拓展国际市场,为经济复苏后的腾飞积蓄势能;

  二是要在优化结构上“进”,继续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坚决淘汰污染落后产能,为集聚优质资源、高端项目腾出空间,鼓励企业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推动技术改造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

  三是要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上“进”,围绕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用好省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制度,突出创新的核心地位,推动解决“卡脖子”问题,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对接,增强产业稳定性竞争力发展力;

  四是要在扩大有效投资上“进”,抓住国外形势不稳而我省率先经济恢复的时间窗口,加大重大工程项目储备、上争、建设力度,提升投资特别是外资外贸的质和量;

  五是要在扩大消费上“进”,充分发挥市场规模大、层次高的优势,增强供需适配性,把扩大消费同改善群众生活结合起来,以高质量供给提高居民消费意愿。

  需要强调的是,无论是“固”还是“进”,都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长期坚持下去,真正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使经济增长更有“含金量”。

  苏言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