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牢抓经济发展“生命线”全面实现“项目突破年”
2019/08/18 09:14  苏州市委宣传部  

  1-6月完成实际使用外资3.26亿美元,同比增长27.4%,完成全年目标的75%。在近日刚刚召开完的高新区全区招商工作大会上,一组亮眼的数据被披露。今年以来,高新区利用外资、科技转化超时序完成了年初既定的指标任务,呈现“质量提升、结构优化、机制完善、举措创新”的发展特点。

  自年初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区长吴新明将今年定为“项目突破年”以来,高新区全区上下拧成了一股绳,牢牢牵住“招商”这条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坚持稳增长与调结构并举、扩存量与拓增量并举、抓改革与促创新并举、优环境与强服务并举、抓当前与谋长远并举、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并举,全力推动招商工作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招什么,立足日资高地拓展相关产业链

  以优质环境吸引重大项目落户

  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招商引资始终是区域发展的永恒主题,是贯穿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助推一个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最有效、最直接、最便捷的手段。“招商工作,就是要一直思考好招什么、怎么招、招来怎么办这三个问题。”在近期召开的高新区招商工作会议中,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副区长王牟对全区的招商工作人员抛出了招商工作的关键“三问”。

  针对“招什么”这一问题,高新区的招商工作人员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苏州市是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城市,作为全市经济的重要一极,高新区也十分注重利用外资尤其是吸引日资企业落户来发展经济。为了促进日资企业的发展,使在区内工作的日本人有“家”的感觉,高新区逐步推进并着力打造了具有鲜明特色的适合日本企业投资及日本人生活的“软环境”,如日资银行、日本人学校、日本人诊所、日资商业体、日本料理一条街等。截至目前,高新区已集聚550多家日资企业,占外资企业总数的1/3,累计总投资额超200亿美元,注册资本超70亿美元。

  “无论是针对日资企业设立的配套,还是为重大项目建设研发载体,我们把配套的服务做好,就是为了建立起当地政府和企业之间良好的信任关系,客商充分认可一个区域的政策、环境、市场等,才有可能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投产,增加资本投入。”区招商中心副总经理朱惠芳介绍,客商之间有口皆碑的评价,也会为招商工作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数据显示,上半年,高新区招商优质新项目增多,实际使用外资中超千万美元项目占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96.34%,占比较去年同期高29.96%。此外,今年在结构优化、外资转型等方面也成效明显。上半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和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不含房地产项目)分别占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64.06%和39.06%,高于去年同期。此外,产学研融合发展态势良好,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落户,深化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提升产业转化能力;总部经济项目效益提升,省级跨国公司功能性机构国巨电子利用利润再投资增资6000万美元。

  怎么招,成立招商中心全面发力

  以重大招商活动开启招商成果新局面

  3月12日,高新区产业转化促进中心公司(即招商中心)挂牌成立,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吴新明挂帅,实行分管领导责任制。“我们把今年定为‘项目突破年’,就是想通过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加快重点项目招引和建设,以此进一步稳定经济增长,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而随着该公司的成立,如何实现“项目突破年”和“怎么招”这些问题也正在一步步得到解决。

  3月18日,从区经发委、科创局、商务局、重点乡镇板块和全区国资系统抽调的18名成员到位,招商中心于当天进行了工作动员,迅速开展招商工作。3个多月以来,招商中心与区商务局通力合作,在相关部门及各板块的大力支持下,全方位开展招商活动,伴随着梅里埃、硅谷数模等高质量项目的签约和日本招商会的成功举办,为完成年度目标夯实了基础,也为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动能。

  记者了解到,招商中心目前共分为5个部门,除综合部之外的4个业务部门分别根据项目来源地以及产业类别有所分工。其中,业务三部侧重港澳台项目招商,重点负责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招商,现有20-30个项目在同步洽谈中。业务三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招商人员,对于新的招商项目源,我们首先会对其来源、产业类别等进行筛选和甄别,并通过行业专家根据项目成熟度分析其市场价值,随后还要认真梳理产业链条,在介绍高新区优质的投资环境和配套政策把客商吸引进来的同时,编制招商地图,力求在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上实现突破。”

  为了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凸显招商成效,高新区还先后组织了一系列大型对外招商活动。5月31日,高新区组织招商团队赴东京组织对日招商活动。会上,5个产业类项目及5个总部类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吸引了400余名来自日本大型贸易机构、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及有意向投资企业代表前来参加,巩固和扩大了高新区对日资企业的影响力及知名度。此外,中心人员也以小分队形式赶赴北京、上海等地开展密集招商活动,通过与一线城市的企业、机构、平台等交流接触,联络广泛优势,以求将更多优质项目引进高新区。

  截至目前,中心在谈的各类项目超100个,其中产业类项目46个,总部及功能性机构类项目39个,服务业类项目10个。已完成项目中,注册1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8个;注册500万元以上内资项目10个,注册500万元以上大院大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8个,均超额完成半年度目标任务。

  招商后,深入挖掘科研价值

  以市场为导向促进项目产业化

  加大创新资源集聚力度,积极开展与国内外知名院校的深度合作,吸引“大院大所”落户高新区成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这是近年来高新区着力推进的一项“顶层设计”工作。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先后引进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中科院地理所苏州基地、北航苏州创新研究院、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等100多家“中字头”“国字号”院所平台和研发及基地,区域创新业态持续优化、创新浓度稳步提升。

  然而,从招商引资的角度来讲,引进大院大所等重大创新载体平台固然重要,但招商后的成果必须转化为生产力才能对地方发展有促进,对产业发展有提升,才会真正发挥出能量。“招商工作不可能止步于对外宣传区域的优质投资环境和相关政策,在项目落地后,对接项目主体做好一系列相关服务,直至项目成果实现产业化,这也是招商人员一直要对接的工作。”区招商中心负责人楼铭育告诉记者。

  一手对接项目成果,一手对接市场资本,作为政府的企业化运作机构,招商中心承担着招商和科技成果转化两大职能。招商中心成立之初,业务一部负责人慕继武就带领团队与高新区现有的大院大所进行了深入对接。作为从科创局抽调出来的科技一线工作人员,他对全区的大院大所和成果转化工作有着较为全面的认识和理解:“不少院所落地后最棘手的问题就是,院所拥有强大的科研力量,但缺少市场和资本,且科研团队和市场之间的距离较远。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对接市场,为他们缩短研发成果到项目产业化之间的距离。”

  据了解,大院大所落地之初均与高新区政府签订了3-5年的协议,随着协议期到期,政府补贴力度下降,早年落户的院所自身转化能力也出现一个瓶颈期。招商中心恰好在此刻应运而生,为这些创新载体的长远发展又一次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目前,招商中心已经与苏州高新创业投资集团开展了密切交流和对接,双方将于近期针对院所最新的科研成果,召开精准的资本和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同时,也将进一步依托高新区已打造出的金融服务生态圈,如太湖金谷、金融小镇等,为优质项目对接全链条资本市场。

  事实上,大院大所在区域的集聚,也成为了招商工作中助力高新区引进相关企业和项目落户的优势所在。未来,这些院所将成为相关企业在自身产业领域的强大研发后台,院所的研发工作也将从单纯的科研型转化为以市场为导向的科研工作,由政府进行定期互动,引导科研院所长期为企业及相关产业做配套研发服务。

  2018年,高新区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为159亿,全口径税收中有70%左右来自产业,产业显然是高新区的立区之本。吴新明表示:“高新区将立足资源优势,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通过集群式、产业链式、猎头式招商等举措,争取在引进一批强基础、管长远、支撑能力强的重大化和品牌化项目方面取得新突破,为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提供强劲动力。”(施为)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