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工业大镇”到“工业强镇”“创新强镇” 苏州枫桥:发展蝶变迈向诗和远方
2019/08/23 16:33  新华日报  

  刊于《新华日报》2019年8月23日“苏州观察”版践行“四力”走基层专题报道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千百年前,张继的一首《枫桥夜泊》,让枫桥蜚声海内外。

  千百年后,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的成名,已不仅仅因为这首诗,还源于它“工业大镇”的底气。截至2018年底,枫桥辖区共吸引1500余家工业企业入驻,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0余家,上市挂牌企业17家。

  “工业在枫桥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新时代加速转型,依然要瞄准工业,通过一场精彩的工业蝶变塑造新的优势。”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枫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华建男表示,枫桥将瞄准从“工业大镇”到“工业强镇”“创新强镇”的转型升级之路,以无愧于千古名篇的发展实践,走向更美好的“诗和远方”。

  “工业大镇”亮底色—— 30% 工业用地创造80%财政收入

  8月12日,走进NGK(苏州)环保陶瓷有限公司的目封车间,全自动目封机、全自动叉车有条不紊地运行着。不远处,总投资20亿元的NGK第二工厂项目工地一片火热。

  NGK的投资方——日本碍子株式会社的汽车尾气净化用蜂窝陶瓷,目前全球市场份额达50%。“得益于当地贴心、高效的政务服务,公司发展势头非常好。”公司总经理长良直说,苏州公司自2011年落户枫桥,已经历第10次投产增资,第二工厂预计明年初实现投产,建成后产能可达1000万个/每年。

  在枫桥街道,NGK是工业发展的实力代表。作为苏州高新区东部重要的发展板块,枫桥街道毗邻古城西部,特殊的区位条件让街道在过去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目前,包括NGK在内,枫桥有223家规上工业企业,142家高新技术企业。

  工业强,发展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枫桥街道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4亿元,实现年度任务“双过半”。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能够继续保持稳健的步伐,离不开工业企业的突出贡献。上半年,街道工业企业前50强完成利润额21.9亿元,同比增长11.4%。

  工业是枫桥过去赢得辉煌的支柱,也是未来走向新辉煌的坚实基础。这一点,在枫桥已成为普遍共识。目前,枫桥街道全域有34平方公里土地,工业用地仅有10平方公里左右,却贡献了街道80%以上的税收。工业化迅猛推进,催生了城市化的率先突破。枫桥街道2005年开始先后撤销24个行政村,组建社区和村股份合作社,形成了享誉全国的“政经分开”经验,被纳入国务院《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创新论英雄—— “枫桥制造”迈向“枫桥智造”

  8月9日,苏州生命健康小镇会客厅内,安酷生物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召开落户后的第一次董事会。去年2月,苏州生命健康小镇项目正式开工。当前,小镇一期主体已完成封顶,二期正在建设中,包括安酷生物的一批企业已率先入驻。

  围绕“生命健康产业”布局,依托白马涧的青山绿水,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业新城。生命健康小镇成为枫桥街道向“工业强镇”“创新强镇”迈进的“先手棋”。

  当前,枫桥街道围绕苏州高新区为其确定的“中心城区新板块、高端产业集聚区、科技创新主阵地”三大新定位,锚定新路径:从“工业大镇”向“工业强镇”“创新强镇”转型升级,通过亩均论英雄、创新论英雄,推动“枫桥制造”迈向“枫桥智造”。

  这样的发展路径,源于枫桥始终保持着危机意识,对自身优势与短板看的很清楚:

  看周边。8月3日,枫桥街道召开2019年半年度工作会议,抛出了一组数字对比:枫桥街道目前的存量工业用地的亩均税收是40万元,而杭州高新区(滨江区)的亩均税收为151.8万元,高质量发展还有较大差距。

  看自身。街道规上工业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不够高。今年上半年,工业企业27亿元利润总额,前50强就完成了21.9亿元,挑大梁的还是几个“老面孔”,新看点并不多。究其原因,产业层次参差不齐,劳动密集型企业、代加工企业较多。此外,随着开发进程的深入,枫桥街道率先遭遇了土地资源瓶颈。这些年虽花大力气“退二优二”,腾出了不少空间,但土地换项目、换产值的初创阶段已经过去。因此,在提高“增量”门槛同时,必须下大力气推动“存量”转型。

  “从工业经济总量、增速上看,枫桥有先发优势。但对标‘高标杆’,差距也一目了然。”华建男说,必须立足现有工业基础,通过创新引领,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枫桥的未来才能行稳致远。

  “通过持续的技术研发改造,2005至去年基地组建生产合格率从94.2%提升到99.8%,每瓦组件加工成本在13年终下降了85.2%。”在阿特斯高端组建制造基地,苏州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红介绍,基地已成为全球光伏行业最先进的高效太阳能组件生产基地,关键生产设备已全部实现国产化。目前,基地销售额达21亿元人民币。

  今年上半年,枫桥共完成工业技改投入10亿元,占全街道工业投资总额98.9%。

  产城人融合—— 未来枫桥有诗也有远方

  “有了这个平台,居民不仅能足不出户办理业务,还可以了解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等各类信息。”枫桥街道马涧服务中心大厅,展示着枫桥街道携手苏州广电打造的智慧社区管理云平台——住枫桥,这也是街道线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枫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周晓明介绍,打造政府服务、社区服务线上“总入口”,也是创新强镇的一种服务理念升级。

  “迈向‘工业强镇’‘创新强镇’,不仅仅是简单的产业转型升级,而是一项涉及城市规划建设、产业规划发展、社会事业发展等方方面面战略规划和布局的复杂系统工程。”周晓明认为,其主旨是要为创新要素集聚构建起功能完善、宜业宜居的城市环境。

  行走在枫桥街道,一幅创新强镇的发展新画卷徐徐展开——

  绘就新画卷,匹配城市高品质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城市更新是重中之重。当前枫桥街道正委托设计团队进行专题研究。未来,枫桥街道将形成 “东西两翼”的建设样板,西部地区高标准推进生命健康小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产城融合”新样板;东部以汽车城为启动区,探索枫桥城市更新模式;同步推进杨家弄等其他老城区更新改造项目。

  绘就新画卷,社会治理通过体制机制理不断被理顺。社会治理水平的高低,关乎20多万枫桥人的安居乐业,更关乎落地项目、企业、人才的创业环境。当前,枫桥街道“中心+社区”模式已实现街道全覆盖。由街道纪委牵头探索以“亲清”文化引领的新型政商关系,已帮助企业解决上百实际困难。

  绘就新画卷,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被赋予更多内涵。去年枫桥街道合作经济组织8900万元,户均分红9000元,目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万多元。依托评弹之乡特色,街道不断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多年来每年补贴60万元,保证三百余场评弹演出。

  今日枫桥,正通过一系列发展蝶变,迈向更美好的诗和远方。

  陈雨薇 陈悦勤 陆裔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