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乐苏韵》原创音乐会获省文华奖
2019/08/29 16:15  苏州日报  

  苏报讯(驻高新区首席记者周建越)昨晚,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评选暨文化惠民演出颁奖晚会在南京江苏大剧院举行。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华乐苏韵》大型民族管弦乐原创作品音乐会荣获文华奖。同时,今年春节期间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赴欧巡演项目,获得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最新颁布的引导奖励资金一等奖。

  江苏省文华奖是经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的专业艺术政府最高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该奖汇聚了来自全省各地的优秀舞台剧目,是我省文化艺术界的一件盛事。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原创作品《华乐苏韵》,是此次文华奖入围终评的20个大型剧目中唯一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曲目以苏州、江苏、中国故事为题材,以民族音乐管弦化、交响化为艺术创新,致敬中华传统经典、颂扬伟大新时代,融“思想性、艺术性、创新性、时代性”为一体,包括《干将莫邪幻想曲》《丝竹的交响》《烟雨枫桥》《风雅颂之交响》等多部原创作品,最终斩获文华奖。

  在颁奖仪式之后,部分获奖剧目向观众进行了汇报演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领衔第一个节目,献演了《风雅颂之交响》第五乐章“国风”。该曲目曾多次在国家大剧院等重要场合亮相,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标杆性、品牌性曲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著名指挥家、乐团艺术总监彭家鹏激情指挥及乐团青年演奏家们精湛演奏下,整个大剧院回荡在气势恢弘、激越磅礴的民族史诗般乐曲声中,充分彰显了“弘中国之风骨、扬民族之精神”这一时代主题,博得现场观众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彭家鹏向记者表示:“检验一台音乐会是否优秀,关键是看观众喜爱不喜爱、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乐团建团两年来,紧紧围绕对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手抓艺术创作,一手抓为民演出,创作了一批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的优秀作品。在海内外举办的一百多场演出中,对主旋律的积极倡导和对高品质的艺术追求,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广泛认可,这是对年轻乐团的最高奖赏。”

  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选的“2019年‘欢乐春节’引导奖励资金”项目,也于日前揭晓。今年春节期间,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华乐苏韵》大型音乐会赴欧洲9国13城市进行巡演,在欧洲刮起“中国风”,广受欧洲观众好评,被评为一等奖。

  “乐团能在国家、省两个层面同时获奖,可谓‘双喜临门’。只有专家和人民群众都满意了,乐团才能体现出真正的价值、焕发出旺盛而持久的生命力,也才能真正推动艺术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彭家鹏说。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