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召开重点工业企业座谈会,破解企业发展“堵点”“痛点”“难点”
2019/09/02 15:50  新华报业网  

  8月30日,苏州高新区召开全区重点工业企业座谈会,邀请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苏州佳世达电通有限公司、克诺尔车辆设备(苏州)有限公司等15家重点企业代表对经济稳增长工作建言献策,对管委会和各部门在企业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会议透露,高新区各部门全力服务企业,上半年已经减税降费24多亿元,促进了全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区领导高晓东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了目前经济发展情况。今年以来,高新区扎实推进“项目突破年”各项目标任务,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767.5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连续七个月高于全市平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2.5亿元,增长14.6%,增速全市排名第二;实际使用外资4.52亿美元,增长58.3%,全市排名第二。“双招双引”方面,组建高新技术产业转化促进中心,先后引入硅谷数模、法国生物梅里埃、矽格半导体测试等重点产业项目。加大对日招商力度,东京招商引资推介会集中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10亿美元,打造总投资30亿元的国内首个苏州中日创新谷。创新发展方面,新增市级以上科技领军人才(团队)26个、增长73%。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不断提高,达到58.6%,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项目建设方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2.5亿元,增长14.6%。

  减税降费、融资是各位企业代表关注的重要问题。上半年,高新区为企业减免税收17.7亿元,降低社保成本6.5亿元。充分发挥金融创新产品作用,针对性解决企业融资困难。其中,“高新贷”产品累计为29家企业授信金额8700万元,区转贷资金池累计转贷资金17.95亿元。推动土地集约高效利用,1-7月,盘活腾退土地980.58亩。另外,近年来高新区相继制定出台了支持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智能制造发展、鼓励企业上市挂牌、加快发展总部经济、上市三年行动计划、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实施意见等30多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其中区工业经济扶持政策自出台以来每年兑现扶持资金8000万元左右,在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企业交流发言环节,各与会企业代表围绕下半年稳增长等主题交流发言。据了解,1-7月,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苏州爱普电器有限公司、克诺尔车辆设备(苏州)有限公司分别增长20.32%、22.63%、21%,支撑作用明显。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NGK(苏州)环保陶瓷有限公司由于新产能释放、产品更新换代等原因,工业产值分别增长65.13%、35.87%。各企业代表表示,将信心更加坚定、举措更加有力地促进企业发展,通过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提升生产营运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充分利用好各级政府的政策措施,全力以赴降低企业生产运营成本,积极扩大生产规模,保持产能稳步增长。

  对于企业代表在人力资源市场、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高新区党政办、经发委、科技创新局、人社局、住建局、商务局、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统计局、税务局等各与会部门负责人表示,将认真研究吸收,在支持企业发展上有更大的担当、更深的作为。

  会议透露,下半年,高新区将加快出台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预计支持资金规模将达1.5亿元,以有效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在营商环境方面,高新区将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坚持“亲”“清”政商关系,把优化服务营商环境、提升企业服务效能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好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区领导挂钩服务重点企业等制度,积极破解企业生产经营、转型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张伟敏)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