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苏绣小镇“绣”出发展新空间
2019/09/03 14:56  人民网  

  刊于《人民网》2019年8月29日

  作者:张玉峰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8月26日至30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行进式采访活动将走进南京、常州、苏州、南通、扬州五市。人民网记者围绕住房保障、教育均衡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民生工作,撷取各地群众收获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故事。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小桥流水人家的苏州城向来以温婉著称。与之匹配,并散发出婉约韵味的,是一架绣绷,十指春风,绣出美好生活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

  28日,记者来到位于苏州市高新区镇湖街道的苏绣小镇,走进“中国刺绣艺术馆”,眼前仿佛打开了一卷苏绣画册,许多鲜活的故事从两千多年前娓娓道来,一直讲到今天。漫步在绣品街,绣楼一栋挨着一栋,绣娘轻挑慢捻,细如发丝的绣线在指间纷飞,一幅巧夺天工的苏绣画正慢慢显现。

  非遗技艺绣出产业蓝图

  这里,有匠人,有绣娘,有苏绣。

  作为江苏省特色小镇,苏绣小镇占地3.82平方公里。自古以来,这里就盛产“四大名绣”之一的苏绣,历史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它也一直是镇湖农民家庭养家糊口的支撑。

  既要传承文化,又要发展产业,当地选了一条聚力创新的新路子,描绘了一张聚焦富民的新蓝图。

  这当中,围绕小镇特色重要动脉和景观长廊绣品街,以绣品街为中轴线,以东打造“生产”片区,设置文化会展、产业创新孵化等板块,集聚展陈、商务、科普、会务等功能,为苏绣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动能,丰富小镇“宜业”属性;以西打造”生活”片区,配齐基础设施及康体娱乐设施,丰富小镇的“宜居”属性;南端连接湿地公园“生态”片区,依托太湖湿地公园规划打造,立足湿地生态资源的保护性开发,串联苏绣文化,丰富小镇的“宜游” 属性,实现苏绣小镇“三生”联动的规划格局。

  事实证明,这一步,走对了!

  如今,常住人口2.3万人的镇湖,培育出了2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位国家级非遗(苏绣)传承人、14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位省级非遗传承人、8位省级工艺美术名人和79名高级工艺美术师,围绕刺绣及刺绣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有9000多人,拥有400余家绣庄和工作室,还聚集了刺绣设计创作、丝线销售、木架制作、装裱包装、物流等上下游产业。

  不止于此,自苏绣小镇创建以来,新增围绕苏绣及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及工作室共计150余家。这意味着,苏绣小镇为当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创造了新的空间。

  “绣二代”回归,接力传承

  这是苏绣小镇的喜,但也有忧。

  “现在绣庄里的员工,基本上都是40岁以上的人,刺绣人才断档是个大问题。”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姚琴华说,现在年轻人的选择越来越多,刺绣毕竟是一个艰苦的职业,愿意做这一行的人少了。她的儿子曾做过两年苏绣,最终还是转行去做紫砂。姚琴华期待儿媳妇能继续她的苏绣事业。

  这个问题,当地也早有考虑。政府成立了自主创业服务中心,为愿意学习苏绣的年轻人提供创业咨询、项目推介、执照办理、工商税务登记和开业指导等系列服务,帮助他们掌握刺绣技艺和创业技能。同时,还与苏州工艺美院联手合作打造织绣班,无偿提供学费,为苏绣事业储备后续人才。此外,当地还充分发挥“绣娘”党员的带头引领作用,搭建“绣创空间”这一创新创业平台,吸引青年“绣二代”回归到家乡从事刺绣文化产业。

  年轻“绣娘”姚涛就是其中之一位。当年毕业留在天津工作,得知家乡的创业发展政策后,自小在苏绣环境中耳濡目染的她心动了,选择回到镇湖,在母亲的工作室开始系统地学习刺绣。因为头脑灵活,懂得运营,她的苏绣事业紧跟着苏绣小镇的步伐,越走越宽阔。

  “特色小镇因‘非镇非区’特征而扮演着特殊角色,既有望成为践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又有条件成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载体。”苏绣小镇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若愚说,围绕苏绣做文章,公司不仅注重人才培育、对外交流,还将在平台创新、跨界合作上整合优质资源,推动苏绣产业化和市场化,从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当地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