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72)|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走下领奖台,他们又有新目标
2021/03/08 20:30  新华报业网  纪树霞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庄严宣告振奋人心、激发斗志。在这场盛会上,江苏共有1个全国脱贫攻坚楷模、36名先进个人、27个集体受到国家表彰。8年、近3000个日日夜夜,数百万扶贫干部因脱贫事业改变了人生轨迹,也创造了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在接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中,朱洪辉、周善红以及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工作队等熟悉的名字赫然在列。去年,他们曾作为《听·见小康》主人公与读者见面,讲述自己的扶贫故事。本期《听·见小康》特别报道以“回访”为主题,再次走近他们,听他们讲述获奖感言及新起点、新目标。(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口述|朱洪辉 周善红 杭海

  我们回访的第一站,便是《听•见小康》第47期探访过的、曾被称为“穷壳村”的盐城市滨海县八巨镇前案村——

  从八巨镇镇中心出发,一路向东,沿悠长的乡间小道行驶约三四公里,穿过一大片苗木林,被水墨“调色”过的前案村出现在眼前。这个季节的前案村,虽比夏日少了些许绿意,却多了份早春的气息。

  再见前案村党总支书记朱洪辉(曾名朱立雄)时,他正在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刚刚从北京回来的他,第一时间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村里的每一户居民,也将自己的喜悦与并肩作战的父老乡亲一同分享。

  朱洪辉: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立意深刻,能在现场听到真的非常振奋。(当)总书记向(参与)脱贫攻坚战的所有人表示致敬的那一刻,我的眼泪突然就流了下来,我感觉这些年来的付出一下子就(都)值了。

  作为江苏接受表彰的36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之一,回忆起坐在人民大会堂时的心情,朱洪辉至今仍感到心潮澎湃。

  朱洪辉:那一刻的时候,我心情十分激动,激动是(因为)我(只是)尽了一份自己应尽的职责,组织上就给我这么大的荣誉。这份荣誉(既)是组织和领导(的)信任(和)鼓励,(也是)群众的期盼。

  在朱洪辉看来,前案村用10年时间,从过去远近闻名的“穷壳村”蝶变为令人艳羡的苏北“小江南”,是全村党员干部和普通老百姓共同奋斗的结果。从北京回来的当天,他就又为自己定下了一个新目标。

  朱洪辉:去年(村集体)年收入达到70万元,老百姓人均收入达到1.67万元。(争取)今年年底,我们全村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2年内集中居住率达到85%以上。最后,我们(还要)全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幸福新前案”,让老百姓更加幸福、更加富裕。

  让老百姓更加幸福、更加富裕!朱洪辉的心愿,也是中国所有扶贫干部共同的心愿。《听·见小康》第30期主人公,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善红,此次同样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而当听到中共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委员会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时,作为下党乡下党村的“荣誉村长”,周善红比自己获奖还兴奋。

  周善红:总书记在台上,(当)播音员讲到下党乡荣获先进集体(称号时),我觉得很激动,一瞬间泪水汪汪的,比我自己获奖都振奋人心,付出的努力是很值了。

  7年来,周善红的足迹遍布福建、江西、陕西、广西、甘肃、河北等地区。身为企业家的他,坚持将现代化管理制度引进到乡村扶贫振兴道路上,填补了贫困地区人才和管理制度上的缺陷。在他的努力下,2014年,下党乡下党村村集体收入就由负转为盈利20余万元。

  周善红:我们集团从2014年参与(扶贫)开始,就成立了扶贫办,专职扶贫。集团对他们扶贫的成果进行考核,这个机制让集团的扶贫人员,真正融入到被扶贫的这些村。老百姓富了,扶贫办的专员还能拿到我们企业的内部经济效益的考核。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周善红带来6件建议,其中就包括《关于在偏远贫困地区建立大病再诊断机制的建议》。

  周善红:我建议由国家卫健委、医保局等相关部门共同调研,在我国偏远的、交通不发达的地区实行大病再诊断,利用大城市医院专家远程医疗的模式,让偏远地区的疑难杂症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城市的专业权威的三甲医院的医疗水平,(以此)确保扶贫成果,不至于因病再返贫。

  无论是作为人大代表还是民营企业家,我们都要责无旁贷地参与到伟大的乡村振兴事业当中去。民营企业一定要履行社会的责任,要让大家好。(只有)让所有人顺起来,才是万顺。

  扶贫不惧关山远。去年,《听•见小康》采访组横跨1400公里采访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柞水木耳”以及溧阳白茶如何助力安康市白河县脱贫时,结识了一群苏陕工作队的江苏老乡。此次脱贫攻坚表彰会上,苏陕工作队获得国家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荣誉。捧过奖牌的那一刻,陕西(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工作队领队杭海难掩激动。

  杭海:我感觉到奖牌是沉甸甸的,作为领队更感觉到肩上的责任是沉甸甸的。能够直接参与并见证助力陕西打赢脱贫攻坚战这项伟大事业,是我一生的荣幸。

  自1996年中央确定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以来,“苏陕协作”已走过20多个年头,也浇灌出了一个又一个甜美硕果。从香飘陕西脱贫县的江苏白茶,到“爬”上老陕餐桌的小龙虾、大闸蟹,以及与江苏“吃货”相逢的陕西苹果、小木耳、猕猴桃……浓浓苏陕情跨过万水千山,在鱼米之乡和三秦大地涌动不息。

  杭海:苏陕工作队是江苏省委省政府2017年响应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部署要求组建的,由苏陕两省10个设区市、江苏52个经济较强的县(市、区)与陕西56个国家级贫困县建立对口结对的关系。(苏陕)两省心手相连的兄弟情、战友情、伙伴情,在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越来越深厚。

  心系脱贫,情系百姓。江苏扶贫干部勇担使命、无私奉献,书写了一段段大爱无疆、携手奋进的佳话。全面脱贫后,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陕干部心中早已有了新盘算。

  杭海:目前,江苏在陕的干部有148名,其中省工作队有10名同志,市工作组及各县联络组共138名同志。下一步,我们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充分发挥两省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推进产业、劳务、消费等方面的协作合作,助推两省协作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如今,脱贫攻坚战胜利收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征程已经起航。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致敬,每一位脱贫攻坚奋斗者、乡村振兴领路人!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 朱威 韦伟

  记者:纪树霞 朱威 虞越

  视频文案:虞越

  音频剪辑:刘畅方达

  视频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