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家心声|李鸿良:上“传”下“接”是当下最重要的两个动作
2019/10/12 19:08  新华报业网  吴雨阳 王慧  

  

  “作为工作在一线的昆剧演员,我深刻地体会到,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必须秉承时代性,要回答好‘为什么创作’这一问题” 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昆剧院院长李鸿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书记高屋建瓴的话语,指引着当下文艺工作开展和发展的方向。“一个国家的强盛不仅体现在经济上,更是文化、艺术全方位的提高和繁荣。我们要自觉把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美好生活体现到作品创作中。”

  李鸿良表示,文艺创作的社会效益必须占主体性,在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艺术和审美。“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转向精神层面,对文艺工作者来说,舞台还是那个舞台,服务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用新时代的文艺精神把美好生活的建设者描绘出来,借助文化艺术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呈现于舞台。总书记也强调,通俗不是低俗,不光要站稳政治立场,还要在精神层面、在文化艺术层面坚持正确取向。每一个戏曲工作者都要自觉地把自己当作一个承担引领作用的人,不管是作为剧中人还是从业者,坚持引领一个健康社会呈现出健康的风貌,进一步为江苏的文化繁荣作贡献,向‘高原’要‘高峰’。这样做,文艺工作者才会产生真真切切活在当下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昆曲作为传统文化、高雅艺术,它和当下的现实、生活有什么关系?李鸿良表示,近年来,文化惠民、高雅艺术进校园、紫金文化艺术节、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等一系列以社会效益为第一性的文化艺术活动,真正地让人民通过领略文化和艺术感受到了人文的温暖。“只有在精神上有幸福感,生活才会有滋有味。在江苏,昆曲观众正在发生质的变化,年轻化、高学历的观众比例越来越高,外国观众也纷纷赶来‘追剧’,我感觉到这是整体时代的进步。因为江苏真正把文化惠民做到了实处,才能让昆曲做大做强,让人们从昆曲中接受中国式的审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李鸿良表示,昆曲要和当下生活发生紧密而火热的联系,必须继往开来,薪火相传。“江苏省昆剧院始终坚持‘戏以人传’。其实,传承两个字也可以变作‘承传’,上传下接,我认为这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两个动作,这也体现了一种充满人文关怀的爱护精神。”他介绍说,省昆目前在人才培育方面形成了少见的“健康梯队,“从第一代的张继青到石小梅、胡锦芳等第二代;我、孔爱萍、钱振荣等第三代;施夏明、徐思佳、单雯、张争耀等江苏昆曲阵地上特别受欢迎的第四代……在省委宣传部领导的关怀和指示落实下,第五代的孩子们即将在明年九月步入实习期,相信他们会让大家看到省昆更加靓丽的未来。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王慧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