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突破 有遗憾——中国速度滑冰队结束冬奥征程
2022/02/20 10:52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侯珂珂 王东

  2月19日,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迎来最后一个比赛日,在男子和女子集体出发项目中决出了最后两枚金牌。比利时选手巴·斯温斯和荷兰选手伊雷妮·斯豪滕分获冠军。中国队选手宁忠岩列该项目第12名,女子集体出发决赛中老将郭丹获得第13名。至此,中国队以1枚金牌的成绩结束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征程。

  2月19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集体出发半决赛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举行。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速度滑冰集体出发项目是上届冬奥会的新设项目。比赛共进行16圈,第4、8、12圈各有一个计分点,在这3个计分点获得前三的选手分别可获得3、2、1分。终点是第四个计分点,前三个到达的队员分别获得60、40和20分。比赛结束之后,运动员先按照总得分排定成绩,没有获得积分的运动员再按照冲刺成绩计算排名。四年前,中国两名女将分获第5名和第10名,男队无人进入决赛。

  男子集体出发决赛共有16位选手参赛,中国队选手宁忠岩占得一席。最终比利时选手巴·斯温斯率先冲线,韩国选手郑在原和李承勋分获二、三名。宁忠岩最终获得第12名。

  在此前的男子1000米、1500米比赛中,宁忠岩分别获得第5名和第7名。集体出发比赛结束后,他总结了自己的第一次冬奥经历:“这几年是我的上升期,我的成绩在提高。我的第一届冬奥会确实有点遗憾,在自己的主项1500米上没有发挥到最好。但我还会继续努力,毕竟我的路还很长。”

  在女子决赛中,加拿大选手伊万妮·布隆丁保持领先,荷兰选手斯豪滕在终点线前20米处反超夺冠,获得了她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第三枚金牌,意大利选手弗兰切丝卡·洛洛布里吉达摘铜。

  中国队两位运动员郭丹和李奇时参赛。出发后,李奇时在第二个积分点获得2个积分,而郭丹一直采取跟随滑的战术。最后一圈,李奇时原本获得第10名,最终因犯规被取消成绩,郭丹获得第13名。赛后,郭丹说:“我很享受体育运动带给我的一切,所以我觉得年龄并不是问题,只要我喜欢,我可以坚持滑到55岁。”

  至此,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比赛全部结束。荷兰队以6金4银2铜的成绩领跑速度滑冰项目奖牌榜,中国队最终的成绩为1枚金牌。

  回顾本届冬奥会中国队在速度滑冰项目的表现,可以说有惊喜也有遗憾。在男子500米项目中,高亭宇以打破冬奥会纪录的方式摘得金牌,改写了中国没有冬奥速度滑冰男子项目金牌的历史。相比于平昌冬奥会仅获得一枚铜牌的情况,中国队在北京冬奥会无疑收获更多。

  在一些项目中,虽然中国选手没能站上领奖台,但相比于过往有所突破。比如在男子集体出发项目,宁忠岩闯进决赛那一刻,已经创造了这个项目的中国队历史最好成绩。而他在男子1000米比赛中最终排在第5名,也创造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

  同时,中国选手的比赛也有遗憾。比如男子1500米比赛,宁忠岩在这个项目实际上有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但由于首次参加冬奥会,他的心态出现波动,最终排名第七。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0日06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