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静/韩聪摘得双人花滑金牌:最高难度 最佳组合
2022/02/20 10:54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侯珂珂 王东

  首都体育馆迎来了北京冬奥会开赛以来的最高潮!

  2月19日晚21时许,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自由滑决赛落幕,隋文静/韩聪自由滑拿到155.47分的高分,以总成绩239.88分夺冠。隋文静/韩聪帮助中国花滑队时隔12年重新站在冬奥会最高领奖台上。

  2月19日,中国选手隋文静/韩聪夺得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光明日报记者郭红松摄

  两届世锦赛冠军、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葱桶”组合的隋文静和韩聪,在昨天的短节目比赛中排名第一,今天的自由滑排在最后一组登场。他们的自由滑音乐是《忧愁河上的金桥》,原意是表达离别时的依依惜别之情,他们将自己受伤后的感受融入其中,讲述了他们相互扶持、共同努力的故事。韩聪对此曾有一个浪漫的解读:“2017年我们用过这套节目,当时是隋文静做了手术,我要等待她重新回到冰场上,像座桥一样给她支撑和力量。而在我做手术时,隋文静又变成了我的桥梁。”

  音乐中,他们又完成了捻转四周——目前世界上最高难度动作。由于国际滑联的规则限制,难度提升只能带来1~2分的收益,很多选手都不会挑战这样的高难度动作,但是受伤病困扰的两人在家门口的冬奥会重新亮出这个“撒手锏”,展现了他们想赢的决心。这种不服输的精神恰恰就是“葱桶”组合的动人之处。

  虽然隋文静在单跳后内结环三周跳落冰时出现了失误,不过他们没有受影响,完美完成随后的后内点冰三周抛跳、阿克塞尔托举等动作。未等最后的分数打出,隋文静就已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脸上挂满了泪水。当现场广播公布分数的时候,全场沸腾了,隋文静、韩聪和他们的教练也紧紧拥抱在一起。

  最终,他们的自由滑获得了155.47分,以239.88分的总分赢得了这块宝贵的金牌。

  2月19日,中国选手隋文静/韩聪夺得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光明日报记者郭红松摄

  四年前在平昌,首次参加冬奥会的隋文静/韩聪在短节目中拿到了82.39分的高分,排名第一。但在自由滑比赛中,韩聪在后外点冰三周连跳时,第二跳只完成了一周,而隋文静在后内结环三周单跳时翻身。这两个失误影响了他们的分数,最终,他们自由滑得到153.08分、总分235.47分,落后德国组合萨维申科/马索特0.43分,遗憾获得亚军。

  接下来的四年,他们都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隋文静右脚疲劳性骨折,韩聪也接受了髋关节手术,二人承受着身体的伤痛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但隋文静和韩聪相互扶持挺了过来,而且再次向着金牌发起冲击。

  北京冬奥会开赛后,隋文静和韩聪在团体赛和短节目比赛中得分两次打破世界纪录。即便如此,二人的压力依旧很大。短节目比赛,身后三对俄罗斯奥运代表队组合紧追不舍,第二名仅仅落后他们0.16分。到了自由滑决赛,三对俄罗斯奥运代表队组合的分数一个比一个高,他们接连超越了中国队的另一组选手彭程/金杨。隋文静和韩聪想要夺冠,就要在难度和艺术分上超越对手,同时还要稳定发挥。

  隋文静和韩聪做到了!

  在颁奖仪式上,隋文静难以平复激动的情绪,韩聪把隋文静高高抱上领奖台,他们享受着拼搏后成功的喜悦,享受着全场观众的欢呼。隋文静和韩聪互相给搭档挂上了金牌,五星红旗升起,二人高唱国歌,这一幕值得铭记。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0日06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