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剪纸上的冰雪之花
2022/02/20 10:55  光明日报  

  【学人谈】 

  作者:赵希岗(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北京建筑大学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院长)

  编者按

  风光旖旎的冰雪世界、透溢着中国式浪漫的冬奥场馆、赛场上奋勇拼搏的运动健儿……在一幅幅剪纸艺术作品中,纷繁多样的艺术表现传递着“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年龄段的剪纸艺术家纷纷拿起手中的工具,以作品描绘冰雪运动、助力北京冬奥。一双双巧手创作出的300余件剪纸作品在“激情冬奥,吉祥寅虎”2022全国剪纸艺术综合展上汇聚一堂,呈现出当代剪纸艺术的文化传承与多元创新,共同谱写出一曲欢乐、激昂的冰雪交响。

  冰雪冬奥(剪纸)邱晨龙

  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及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形式,其发展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

  中国当代剪纸艺术具有雅俗共赏的审美特性和与时俱进的创新特征,其在材料、工艺等方面的独特性,以及创作中追求平面化、意象化的审美情趣,形成了新时代剪纸艺术独特的表达方式。同时,剪纸艺术所具有的文化属性和视觉特性,又使其极易融入当代现实生活之中。无论是节日庆典、居家装饰,还是作为承载作者艺术思想与观念的艺术作品,当代剪纸艺术都以崭新的面貌承担起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的功能,肩负起传达时代力量、传递人民心声、讴歌美好生活的重要责任。

  小虎子高山滑雪(剪纸)赵希岗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了剪纸独特的艺术语境,更是其创作、发展的重要基石。如何深挖传统,将其精华进行提炼、转化并运用到当代剪纸创作中,是剪纸艺术家需要思考的课题。雕镂工艺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瑰宝,大至空灵通透的建筑空间装饰、园林景观设计,小到玲珑剔透的玉雕、核雕、蛋雕等,无不展现出“镂空”的独特美感,“镂空之美”也成为剪纸艺术的基本视觉属性。在此基础上,剪纸艺术家们或是在浩如烟海的传统民间美术中撷取精华,拓展剪纸新路,或是从传统书画艺术中汲取营养,再造剪纸新貌,使得新时代的剪纸艺术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

  中国传统民间美术形式多样,追求质朴、自然的美感,渗透着浓厚的人文精神与情感温度。剪纸艺术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创作在题材选择、艺术技法、装饰纹样等诸多方面,都可与其他传统民间美术形式建立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丁园的《锣鼓喧天庆冬奥》、杨志宙的《飞歌传情助冬奥》等作品,在色彩和构图的营造上颇有传统农民画的“乡土味儿”;魏琴的《五福迎冬奥》、尹东梅的《跳台滑雪》等作品,充分借鉴了传统年画的造型语言;在范金萍的《福虎迎冬奥》、梁鹏的《冬奥福》等作品中,憨态可掬的动物形象则吸纳了布虎、虎头鞋等传统手工艺的艺术精髓。

  激情奥运(剪纸)谢长颖

  冬奥福(剪纸)梁鹏

  中国画的笔墨韵律及其对写意精神的追求,充分展示出中国文人的审美情趣和人文情怀。而“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中国传统美学思想亦可对当代剪纸创作产生积极的影响。陈鸷在创作作品《冬奥·未来·有我》时,便尝试将中国画的写意精神融入平面空间的营造中。画面里,花样滑冰、冰球、滑雪等冬奥会体育项目由上而下依次排布。艺术家运用撕纸技法写意地勾勒出老虎的外形轮廓,并将较为写实且富有节奏感的运动员剪影置于虎躯之上,仿若跃动的音符,在虚与实之间将时而优美时而激越的感受充分传达出来;再如孟庆香的《一起向未来》,作品面貌不同于传统剪纸,艺术家以中国画常见的构图方式将一望无际的群山和冬奥场馆进行组合,再点缀雪花、雪松等图案,使写意的山水之景与冰雪健儿的矫健身姿相映成趣、相得益彰。

  飞歌传情助冬奥(剪纸)杨志宙

  如果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剪纸艺术创作的根基与灵魂,那么当代艺术精神和现代设计理念便成为剪纸艺术发展的动力引擎。幽默诙谐的卡通形象、富有时尚感的视觉元素、新颖别致的构图方式……在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的新媒体时代,剪纸艺术的面貌也日趋年轻化、国际化。笔者创作的冬奥系列剪纸作品,融合了冰雪运动与寅虎的双重意象。在虎的形象设计方面,如何将冰雪运动的夸张动态与动物的肢体结构及形态自然结合,是创作的难点。我在精细刻画虎的形态、花纹等自然特征的基础上,以圆润的肢体造型实现虎与人的动态转化,并让各式雪花剪影点缀虎躯,打造出富于童趣又动感十足的“小虎子运动员”形象,背景则运用中国戏曲舞台的构成方式,概括地呈现出通透而富有古韵的空间氛围。这套应邀展陈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冬奥村的剪纸作品,不仅烘托出热烈喜庆的氛围,更传达出对北京冬奥会运动健儿们“圆梦在今朝”的浓浓祝福。此外,卢淑容的《冬奥情怀》以动漫造型语言塑造人物,并辅以传统花卉、祥云等纹样,传统与现代的相互碰撞使得作品充满视觉张力;官红艳的《和谐冬奥》运用现代艺术语言,以高饱和度的色彩营造作品风格基调,并对运动员的动态进行适度夸张处理,时尚感十足。艺术家们在坚守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使作品在记录生活、讴歌时代的同时,展现出独特的艺术个性,多维度的创作探索为剪纸艺术的发展注入了蓬勃的生命力。

  现代设计强调艺术与多学科的融合,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关联。兼具审美性与功能性的设计创作理念,也为当代剪纸创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在生活中,我们能看到五花八门的平面剪纸设计,以及功能多样又创意十足的剪纸文创产品。再如,北京园博园公共展示空间运用现代设计语言,结合新兴材料工艺,将剪纸艺术与公共艺术设计相互融合,为传统艺术形式插上时尚的翅膀,向世人传达出当代剪纸艺术多层次的审美维度。

  一张纸和简单的工具,就能幻化出如此丰富、精美的艺术。剪纸,无疑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散发着强烈的泥土气息,显现出悠远深邃的文化气象。当冬奥与剪纸相遇,承载着团结奋进、努力拼搏精神的冰雪之花也在一幅幅作品中绽放开来。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0日11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