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做得确实好,很多西方媒体也不得不说大实话!
2022/02/21 13:24  朝阳少侠  

  北京冬奥会完美落幕了。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此役太不容易,因为我们迎战的是新冠和政治两种病毒,中国人都憋着一口气。此役打得漂亮,因为“有这样的人民作为强大后盾,我们就可以做成任何事情”。

  ▲ 2022年2月20日,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伴随着《我和你》的歌声,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开幕式上惊艳亮相的“梦幻五环”再次缓缓升起,与雪花火炬台交相呼应,致敬“双奥之城”。

  ▲ 2022年2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39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向中国人民颁发奥林匹克奖杯,向中国人民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支持表示感谢。

  面对事实,很多西方媒体这次说了大实话:

  一、从“无人餐厅”到“一墩难求”,点赞冬奥科技文化魅力

  路透社记者初入冬奥餐厅,就有如刘姥姥进入大观园般惊呼:“食物从天花板送达餐桌,做菜、上菜都由电子设备完成。”冬奥尚未开始,路透社发布的冬奥“美食从天而降”视频就在网上走红——而这仅仅是个开胃菜。

  ▲ 2022年1月13日,路透社介绍了冬奥会闭环内的餐厅,许多食物由机器人厨师制作,并通过空中传送带无接触送至餐桌。

  此后,各大外媒陆续发布了“90秒鸡尾酒机器人”“冰淇淋机器人”“客房服务机器人”等报道,带领世界“云体验”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科技冬奥。

  ▲ 奥运村内的调酒机器人90秒就能为顾客送上一杯鸡尾酒,受到各国运动员与记者的欢迎,成为了“智能明星”之一。

  除了惊艳的硬件设施以外,外媒也关注到背后的绿色发展理念。德国之声、新西兰广播电台网站等表示,北京冬奥会一大亮点是“绿色办奥”,将实现奥运史上首次百分百绿色供电,中方的碳中和办赛承诺广受赞誉。

  费加罗报、CNN、法新社等聚焦冬奥会所展现的中国文化魅力,特别是人见人爱的冰墩墩。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注意到:“运动员和观众一样都被冰墩墩迷得神魂颠倒,北京冬奥会竞争最激烈的比赛恐怕是买到一个毛绒冰墩墩。”

  ▲ 冰墩墩成为冬奥“顶流”

  冬奥场馆建设无疑也是媒体关注焦点,其中首钢大跳台“雪飞天”吸引了多家媒体目光。在一些媒体批评它不是传统的“山地森林”景观,甚至造谣称其为“核设施”后,德国《明镜》周刊忍不住站了出来:

  “比起那些假装要融入自然的体育设施来,首钢大跳台的景观更为真诚实在,符合将废弃工业园区整合重塑成新的经营业态的趋势,合理、合适且可持续……这里已成为一个‘工业迪士尼乐园’。”

  ▲ 首钢大跳台背后废弃的冷却塔,与雪白的赛道、五彩的会徽形成反差式的辉映,实现了冬奥元素与工业遗产的有趣融合。

  有意思的是,这篇报道还顺手嘲讽了一把西方媒体的典型“双标”:“如果这样的奥运设施出现在西方城市,比如伦敦、慕尼黑或者米兰,媒体评论大概都在赞美它表现出的工业浪漫主义理念,而不是像对北京一样吹毛求疵。”

  二、“全球最安全的地方!”赞叹冬奥大获成功,彰显中国治理巨大力量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首先对冬奥会防疫措施盖章认证:“非常满意!北京冬奥会闭环管理非常成功,可以说是整颗星球最安全的地方。”

  ▲ 2022年2月18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来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与志愿者交流互动。

  众多记者亲身体验了冬奥会的“闭环管理”后,不得不认可一个道理:在成功举办顶尖体育盛事的同时精准防控疫情,折射出的是中国力量。

  日本共同社认为,北京冬奥会的防疫“泡泡”才是真正安全的“泡泡”。彭博社、《纽约时报》《基督教科学箴言报》、BBC等表示,在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期间,中国仍能如期举办冬奥会,是北京在国际上赢得的又一次胜利,表明中国共产党确定的方向对中国而言是最好的方向。通过“闭环”等各种举措创建一个确保冬奥会在无病毒状况下举办的强大体系,完美展示了中国成功的治理机制和强大能力。

  ▲ 2022年2月16日,瑞士单板滑雪运动员尼古拉斯・胡贝尔告别冬奥村启程回国,临行前他与防疫志愿者挨个相拥道别,不断说着“我会想念你们”。

  全球疫情已延宕两年多,国际社会一度对大型体育赛事失去信心,是北京冬奥会在各国民众心中重新点燃了对竞技体育的热情。

  彭博社认为,中国在疫情期间成功举办世界上最大规模体育赛事的成就及中国运动员的佳绩令中国人民欢欣鼓舞,严格的防疫措施丝毫没有影响举国上下对冬奥会的热情。

  《华盛顿邮报》承认,本届冬奥会或将比以往任何一届都更受美国人欢迎,越来越多的人通过YouTube和TikTok等新媒体平台收看。

  还有许多记者将镜头拉远,介绍中国“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关注冬奥为中国未来发展创造新机遇。

  北京冬奥会带动中国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漫画 | 刘蕊)

  《纽约时报》观察到,北京冬奥会带动中国的滑雪场以创纪录的速度涌现,将兴起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冰雪运动热潮。《世界报业辛迪加》认为,“长远看来,北京冬奥会给中国带来的经济、文化、外交利益将超乎预期。”

  三、回首2008到2022,感叹中国以崭新姿态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北京冬奥会大获成功,让一些主张“施压”“抵制”的美国政客哑口无言。有人被打脸打得太响,不想记得,可媒体还替他们记着。

  《纽约时报》、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网站称,俄罗斯总统普京等数十位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标志着中国成功粉碎了西方的“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成为中国有能力组成国际统一战线并应对西方诋毁的标志。

  ▲ 北京冬奥会用出色的赛事组织将部分国家所谓“外交抵制”的不和谐声音“扫地出门”。 (漫画 | 罗杰)

  这么多年过去了,某些国家还昏睡在“我即世界”“民主灯塔”的旧梦中,但对中国来说,曾经向世界证明“我是谁”的迫切已经沉淀为“我就是我”的淡定。

  《纽约时报》分析,中国已是根植于国际社会的资深成员,不再是努力想挤入房间的外来者,而是房间内规则的制定者。《纽约客》表示,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口号呼应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同奥运会呼吁团结的包容性相契合。

  ▲ 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仍不遗余力地用谣言攻击中国,试图给本届冬奥会抹黑,结果自然是不得人心、无功而返。 (漫画 | 陈霞)

  众多西方媒体纷纷做出和以往基调大不相同的积极评价,是他们幡然悔悟了吗?当然不是。

  仍有不少西方媒体依然固守政治偏见,污蔑抹黑冬奥会,充当西方反华势力的“肉喇叭”。然而他们做得太过、太绝、太下作,就连西方媒体自己也渐渐看不下去了。美国《欧亚评论》说出了真相:“北京冬奥会上,西方英语媒体也在展开一场比赛,要在借冬奥会抨击中国的赛场上‘争金夺银’。”

  可惜,这一回,它们似乎费尽力气也难以“保质保量”完成“反华报道KPI”。

  首先是因为各国运动员自发在社交媒体分享冬奥见闻,打破了西方媒体的信息垄断,使漏洞百出的涉华报道惨遭群嘲。

  正如美国运动员阿伦・布隆克所说:“在美国国内,你总会听到媒体做出完全虚假的恶意报道。但我来到北京,看到这是一场无与伦比的盛会。”美国单板滑雪选手特莎・莫德更是情不自禁地说:“我迫不及待地想回到中国,想在中国到处转转。”

  ▲ 2022年2月13日,美国运动员阿伦・布隆克在新闻发布会上指责美国媒体各种关于北京冬奥会完全虚假的报道,并表示冬奥会“实际上很了不起”。

  ▲ 2022年2月7日,美国运动员安娜・霍夫曼拍下“雪如意”的视频,并惊叹跳台边就是长城,在海外社交平台上获得20多万点赞。

  更重要的是,中国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得好。严密安全的防疫措施、设计先进的软硬件设施、热情周到的接待服务,公道自在人心。在来自现场的真实声音面前,谎言不攻自破,连许多一向对中国鸡蛋里挑骨头的记者都被奥运气氛所感染,纷纷做出了相对客观的报道。

  2008年,新加坡《联合早报》曾评论,由此上溯一百年,世世代代中国人所怀抱的理想,所寄托的希望,所深藏的骄傲,所受到的委屈,所强忍的屈辱,都在这璀璨之夜,完全得以释放。

  2022年,美国《纽约时报》则认为,中国不再需要证明在世界舞台的地位,而是骄傲展现它已经成为一个更加繁荣、更加自信的国度。

  ▲ 本届冬奥会的圆满举办,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体现,祝贺中国!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北京冬奥会就像是一个缩影——中国闯出了一条新路,所以必然会继续被国际舆论拿到放大镜下审视,任何一点瑕疵都可能被放大炒作。但只要中国行得端、走得正,自然能够在自己的道路上行得稳、走得远。

  从“我家大门常打开”到“一起向未来”,从“我终于来了”到“还是我来吧”,今日之中国,已经可以用前所未有的自信和从容告诉世界,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你报不报道,中国就在这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