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向未来|冬奥微镜头里看“未来”
2022/02/22 20:22  央视网  

  热解读“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辞旧迎新之际,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真诚呼吁全世界携手共创美好未来,同时也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注入深刻内涵。

  2月20日,北京冬奥会不负众望,在中国国家体育场圆满闭幕。从立春到雨水,我们竭诚为世界奉献了一届奥运盛会。“双奥之城”谱写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精彩华章;北京冬奥会因简约、安全、精彩而“无与伦比”,注定为历史所铭记。

  2月20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

  历史的足迹,只有在回望中才能更加清晰见证它对未来的意义。当我们回首整个北京冬奥会筹办、举行的历程,才更能体会其事关体育更超越体育的伟大意义。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亲自部署下,中国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努力,积极创新实践,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认真兑现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确保了北京冬奥会如期顺利举行。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范围蔓延的背景之下,相聚五环旗下,共赴冬奥之约,兑现中国之诺,殊为不易。这既为国际社会携手战胜疫情、迈向后疫情时代注入了强大信心,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国担当。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当前,世界需要一届成功的冬奥会,向世人发出明确信息,即任何国家、民族、宗教的人民都可以超越分歧,实现团结与合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道出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心声。

  正是秉持“团结”“合作”的理念,北京冬奥,应者云集,高朋满座。

  包括来自五大洲的3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议长、重要王室成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在内,近7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约170位官方代表,出席了这场盛会。

  俄罗斯总统普京此次访华,实现了他同习近平主席两年多来第一次“线下”会晤。

  8年前,习近平主席专程从北京飞抵俄罗斯索契,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表达对奥林匹克运动和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办奥的支持。

  相隔八年的两个春节,邻居办喜事,专程相互贺喜。这体现了中俄两国的深厚友谊,也为国与国之间建立互信关系树立了典范。

  “特别感谢在座的各位朋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和不便,不远万里来到北京,为冬奥喝彩、为中国加油。”习近平主席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欢迎宴会上向与会的贵宾表达感谢之情。

  2月5日中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宴会,欢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国际贵宾。这是习近平和彭丽媛同国际贵宾一起合影留念。

  从2月4日至6日,习近平主席同来华的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王室成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等国际贵宾一同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为他们举行欢迎宴会,并开展系列双边会晤。

  3天时间,20余场“冬奥外交”活动,习主席开启了忙碌的“冬奥时间”。这场“冬奥之约”“新春之会”,向五大洲的朋友们展示了中国的热情好客,也增进了中国与世界的相通相知,为后疫情时代奏响了命运与共、同舟共济的团结交响曲。

  在北京相遇,从冬奥出发,凝聚起“一起向未来”的强大合力,向世界传递出“更团结”的强烈信号,为国际社会增添了合作共赢的正能量。

  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会相逢。

  北京冬奥会,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踊跃参与、同场竞技,其中不少国家是首次派出运动员参赛。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奋力拼搏、屡创佳绩。

  更重要的是,奥林匹克运动会不只是一场竞赛,更是一场源于内心的文化交流与融合盛会。

  2月4日,冬奥开幕,恰逢立春。国家体育场再次迎来“高光时刻”,夜幕下的“鸟巢”美轮美奂、流光溢彩,充满中国韵味的“二十四节气”创意倒计时影像、“黄河之水”幻化出的“冰雪五环”、象征团结共赢的“大雪花”……开幕式上的中国式浪漫惊艳世界。

  2月5日,人民大会堂内,一场别致的小型春节“庙会”,吸引着前来出席冬奥会欢迎宴会的贵宾们驻足。年画、春联、中国结、香囊、剪纸、京剧脸谱等中国民俗文化,同冬奥主题元素巧妙融合,令贵宾们连连称赞。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当冬奥会遇上中国年,各国健儿也入乡随俗,写“福”字、贴春联、看“春晚”。宫保鸡丁、麻婆豆腐、北京烤鸭、韭菜盒子、豆包等中华美食更是广受欢迎。北京冬奥会不仅是比赛的竞技舞台,更是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桥梁,推动着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深化发展。

  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

  就是在索契之行,习近平主席同巴赫主席有一席深谈:“在中国,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果冰雪项目能在关内推广,预计可以带动两三亿人参与,由此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

  愿景照进现实。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24.56%,提前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随着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世界冰雪运动的历史将以北京冬奥会作为分界线。”目睹这样的盛况,巴赫主席由衷赞叹。

  冰雪运动如火如荼,体育赛事再创佳绩。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以9金4银2铜刷新了单届冬奥会获金牌数和奖牌数两项纪录,位列金牌榜第3,创造了自1980年参加冬奥会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我并不在意这一次中国运动员拿几块金牌奖牌,我更在意它给我们今后注入的动力和活力。”冬奥会开幕前夕,习近平主席对巴赫说。

  随着“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推进,曾经“高冷”的冰雪运动飞入寻常百姓家,奏响了一曲冰雪“四季歌”。冰雪映衬之下,一幅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壮美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从2008年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中国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坚持不懈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是奥林匹克理想的坚定追求者、行动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