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冬奥情
2022/02/22 20:33  央视新闻客户端  

  “雨水”刚过,华灯初上,“双奥之城”流光溢彩夜未央。 2月20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 “鸟巢”内外,亿万观众一起感受欢乐,分享喜悦,传递祝福,期待重逢。难忘的冬奥,流下的泪水、喊出的加油、见证的历史和奇迹,让我们深刻理解“奥林匹克”的全部意义! 世界期待的中国,如约呈现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也向世界讲述着“我们”的故事。

  闭幕式在《点亮》中开启。 孩子们手提雪花灯笼,每一个灯笼里都承载了北京冬奥之火,每一朵雪花代表着一个奥林匹克运动的参与者,大家在北京冬奥会的号召之下,汇集在一起。 雪花灯笼里的微火永续传承,一闪一闪,温暖世界,照亮前程。 微火虽微,聚沙成塔。在克服重重困难和阻力举办的这届冬奥盛会上,中国向世界传递的正是这样的信心和力量。 在新冠疫情遍及全球的当下办好冬奥会,难度不言而喻。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说,“当前,世界需要一届成功的冬奥会,向世人发出明确信息,即任何国家、民族、宗教的人民都可以超越分歧,实现团结与合作。”

  △2022年2月7日,北京,2022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大跳台资格赛。

  是中国,用6年多的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是中国,为各国冰雪健儿提供超越自我的舞台,同时也为新冠肺炎疫情困扰下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 “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中国人民再次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和力量。”2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古特雷斯时自豪地说:“有这样的人民作为强大后盾,我们就可以做成任何事情。” 超过1万9千名赛会志愿者、20余万人次的城市志愿者,在北京赛区、在延庆赛区、在张家口赛区,不计得失,默默付出,把自己的志愿化成一道冬日的光,凝聚成温暖世界的力量。 “我们能清晰地感受到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中国人民给我们的温暖、能量、好客与支持,从艺术家、科学家、工程师,到学校里的儿童,及至志愿者们,全部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2月19日,在国际奥委会第139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由衷称赞道:“所有这一切都非常温暖人心,对北京冬奥会的成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非常荣幸并且高兴地宣布,国际奥委会将奥林匹克杯授予全体中国人民!”

  闭幕式上,来自91个代表团的2000多名运动员再次团聚。 昔日赛场之上,他们激情飞扬,一个个充满个性的“我”,共同绘就了北京冬奥会的逐梦篇章。 11岁时的苏翊鸣曾说,我的梦想,就是参加2022年的冬奥会;13岁时的谷爱凌说,到时候我希望用中文给大家打招呼。数年之后的北京冬奥会,让许多“谷爱凌”“苏翊鸣”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我们信念都是非常坚定的,我们要做的,我们一定会做到——身披国旗,奏响国歌。”奋斗是赛场主题,挫折是必经的磨砺。赛场之上,个个争先,只要心中有梦想,国旗必定能升起,国歌也必然会奏响。 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现出色,勇夺9枚金牌、4枚银牌、2枚铜牌,取得了我国参加冬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 “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2014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索契亲切看望参加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时,这样勉励大家。 谆谆教诲,牢记于心。

  △2022年2月15日,北京冬奥会女子冰壶循环赛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举行。中国队以5∶11负于俄罗斯奥委会队。

  8年后的北京,中国女子冰球队战斗到最后一刻,即使没有晋级,也赢得所有尊重;中国的三支冰壶队,即使经验不足,晋级希望渺茫,也在全心投入。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等老将的真情流露,体现出对于冰雪运动的无上挚爱,对于至高荣誉的不断追求;高亭宇等年轻一代,阳光、自信、充满斗志和冲击力的赛场表现,让我们感受到冰雪运动带来的开阔风采。 突破极限、创造佳绩,每一个运动员都是英雄,都很了不起。 正如一位网友所说:“每一次加油都热血沸腾,每一次夺金都热泪盈眶!科技赋能让冬奥精彩炫酷,文化加持让冬奥圈粉无数,这是独一无二的精彩盛会,为强大的祖国点赞。”

  来之不易的相聚格外珍惜,依依不舍的离别折柳寄情。 折柳寄情,期待所有的运动员、教练员,所有来到北京的朋友们,带上这一条柳枝,带走中国人民的友谊;折柳寄情,代表着人类一切最朴素、最真挚的情感:送别、怀念、铭记和感动。 4次征战冬奥会的徐梦桃夺金后,同场竞技的美国队名将阿什莉·考德威尔立即走上前,对她大喊“ Taotao,Olympic champion!(桃桃,你是奥运冠军!)”并与其紧紧拥抱在一起; 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比赛中,22岁的中国队选手阿合娜尔·阿达克险胜曾在冬奥会上收获过5金2银2铜的德国队选手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冲过终点线后,阿合娜尔与佩希施泰因互相鼓励; 北京冬奥会冰壶项目混双循环赛中,中国组合范苏圆/凌智5∶7不敌美国队。赛后范苏圆面带微笑,用英语祝福对手,并送给他们一人一盒奥运纪念徽章,总共8个冰墩墩,这让美国组合直呼“so cool”! 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冬奥情?

  “体育带给人们的勇气和人与人之间的联结是独一无二的。”《欧洲时报》刊发评论文章说,当今世上,少有像奥运会这样能让全球各国相聚一堂的机会和平台,特别是在多重全球性挑战叠加全人类缠斗至今的新冠疫情阴霾之下,中国信守7年承诺,冬奥会如约而至,也因此,这样的亲近更显弥足珍贵。 “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更团结’正是当今时代最需要的。世界各国与其在190多条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条大船上,共同拥有更美好未来,所以我们提出了‘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会口号。”1月25日,习近平主席与巴赫畅谈道。

  放眼世界,在不久的未来,第二十五届冬奥会将在意大利举行。当米兰和科尔蒂纳丹佩佐相遇,当城市与山川相遇,人类与自然、未来和可持续性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双城璧合· 聚力联辉”,这是闭幕式上的意大利“八分钟”。 北京冬奥完美落幕,冰墩墩也已“下班”。再过不久,北京冬残奥会大幕将启,雪容融即将点亮,“双奥之城”将续写新的精彩。

  总监制丨钱蔚 王姗姗

  监制丨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杨彩云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张亚楠

  图片来源丨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