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赛两天,中国领跑金牌榜,德媒:中国运动员逐渐在主场站稳脚跟
2022/03/07 12:0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许云峰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50分钟5块奖牌,快跟不上中国队的夺牌速度了……”网友的这句评论,正是中国冬残奥选手6日的赛场缩影。当日比赛中,中国选手共获得4金1银3铜,总成绩以6金4银6铜暂列奖牌榜和金牌榜第一,乌克兰代表团以3金3银1铜排名第二,日本代表团以2金2铜排第三。德国新闻电视台6日称,“中国运动员逐渐在主场站稳脚跟。”

  越野滑雪+高山滑雪

  中国代表团6日收获的4枚金牌均来自雪上项目: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站姿组的张梦秋、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站姿组的梁景怡、越野滑雪女子长距离坐姿组的杨洪琼,以及越野滑雪男子长距离坐姿组的郑鹏。英国媒体“赛场内幕”6日称,中国队包揽单日越野滑雪项目双金,郑鹏获得中国冬残奥会历史上第一枚越野滑雪金牌,他的同胞杨洪琼在女子长距离坐姿组赛中顶住赛前最被看好的美国选手奥克萨娜·马斯特斯的冲击,同样赢得金牌。

  图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经过四年多的训练,我的身体状况更好了。无论输赢,我都能坚持下去。”郑鹏夺冠后说。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时,郑鹏在越野滑雪男子坐姿组收获第四名,当时创下中国选手在冬残奥个人项目上的最佳名次。杨洪琼也在赛后表示,“我们已经证明,中国队在冬季运动方面具有无限潜力。”

  奥地利媒体称,中国选手在多个项目后来居上,其中包括奥地利优势项目超级大回转。梁景怡夺冠的男子超级大回转站姿项目中,奥地利选手马库斯·萨尔歇尔屈居亚军。萨尔歇尔称,“我们在世界杯上没有碰到过(中国选手),他们完全专注于冬残奥会。”

  本届冬残奥会,中国选手在雪上项目表现突出。两日赛后,高山滑雪收获2金2银3铜,越野滑雪2金1银1铜,冬季两项2金1银2铜。能多线发力,也得益于中国代表团参赛人数和项目的增多。中国队共有96名运动员将参加北京冬残奥会6个大项73个小项的比赛,首次实现冬残奥会大项参赛全覆盖。四年前的平昌,中国代表团派出26名选手出战5个大项30个小项的比赛。

  跨项跨界选材

  香港《南华早报》称,东道主在开赛首日就获得8枚奖牌,打破自身奖牌数纪录。其中,在张家口赛区举行的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组、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站姿组比赛中,刘子旭、郭雨洁连夺两金。该报道称,这届也是中国代表团自参加冬残奥会以来,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全的一次,“中国在2017年开始围绕冬残奥会进行跨项跨界选材”。5日获得高山滑雪女子滑降(坐姿)铜牌的刘思彤曾是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手摇自行车项目冠军,2018年首次亮相冬残奥会之前刚练习滑雪不久。6日获得越野滑雪男子长距离坐姿组第四名的杜天曾是一名轮椅网球选手。

  在本届冬残奥会已收获1银1铜的朱大庆,也是中国首位冬夏“两栖”夺牌选手,她曾在2012年伦敦夏残奥会上拿到田径女子T12级200米铜牌。

  “中国如何登上世界之巅?”

  法新社称,中国代表团首次亮相冬残奥会是在2002年盐湖城冬残奥会,并于2018年在平昌冬残奥会上获得轮椅冰壶金牌,实现冬残奥奖牌和金牌“零突破”。“中国(冬残奥代表团)如何登上世界之巅?”德国《每日镜报》6日评论称,上届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只获得1枚奖牌,现在却已有16枚奖牌,中国选手在冬残奥会上的快速成长令人惊叹。该媒体认为,在2008年北京夏奥会获得金牌榜第一后,中国开始有了“冬奥金牌目标”,特别是在最近这个冬残奥周期。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在相关项目的场馆和设备上进行大量投资,当然还有运动员方面的投入。2015年以来,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由不足50人增加至近千人,“中国有许多全职运动员,他们还聘请国外许多专业教练”。

  奖牌之外,中国选手的表现也可圈可点。首次出征冬残奥会的中国残奥冰球队继首战7∶0轻取斯洛伐克队之后,6日晚又以5∶2战胜捷克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