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体谈:冬残奥会与智能科技的“双向奔赴”
2022/03/13 23:29  人民网  

  北京冬残奥会即将落下帷幕,在此次冬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争金夺银,取得全面突破,在闪耀成绩的背后,冬残奥会与121余项无障碍科技成果实现了“双向奔赴”。这些智能科技,极大限度为赛事活动赋能的同时,也将走近社会,为残疾人生活保驾护航。

  智能产品助力冬残奥赛事高效竞技。印有国旗的战袍,不仅是运动员的标志与骄傲,还是充满匠心的“私人订制”产品。肢残运动员穿用健全运动员服装,很难符合其体型、体态与运动特征,影响赛事发挥的状态,北京服装学院团队利用数字化建模和3D打印技术开发了坐姿羽绒马甲和羽绒裤,不仅便于穿脱,运动也不受限;创新测量方法,开发6个系列54款专项服装,为不同项目的残奥运动员实现了训练服的“量身定制”。身体与环境状况实时监测,物联网与“一大一小”配件为残奥运动员提供赛事保障。最小的物联网设备“数字创可贴”,通过传感器收集运动员体温、脉搏等数据实时上传,助力赛场上的防疫与安全;更“大”的显示器——数字胸牌,通过电子墨水屏幕查看实时赛事信息、进行身份验证,通过手机NFC充电。这些科技智能打造出高效与便捷。

  科技赋能残奥运动员的无障“爱”生活。冬残奥会火炬接力仪式上,科技智能应用便开始“超前赋能”,11年无法直立走路的高位截瘫女孩杨淑亭,依靠我国自主研制的外骨骼机器人挺直了腰杆,成功完成了行走与火炬传递。视障残奥运动员从落地首都机场开始,即可跟随高精度定位导航安全到达目的地,另有多交互能力机器人自如切换手语、文字、语音等形式提供服务信息。冬残奥村的无障碍便捷智能管理平台上,各公共场所人数、共享轮椅位置等信息实时更新,先进的智能化技术和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致力于满足残奥运动员各类生活基本需求。

  冬残奥会助推智能科技从赛场走进生活。冬残奥会结束后,所有冬残奥情景下的无障碍科技将在城市生活场景中推广应用,为残疾人出行保驾护航。北京市为筹办冬奥建造的首个气膜式冰壶冰球运动馆,将作为永久性建筑,有序对基层残障人士开放,场馆冰面采用无毒、无腐蚀性的“R134a直冷制冰工艺”,还能够有效降低能耗。场馆内外实现全方位无障碍,让热爱冰上运动的残疾人群体不再受限于基础设施。“高科技配套无障碍”,冬残奥会使得残疾人生活、发展成为了社会各界更加关心的话题,也创造了提高无障碍服务水平的契机,为残疾人的生活提供保障,不仅要精确到“最后一公里”,更要关怀到每一个细节。

  技术与设备充当肢体与拐杖、化作耳目与喉舌。诸多冬残奥会科技的应用充分展示了我国在无障碍科技智能领域的高水平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这是冬残奥会与科技智能的一场“双向奔赴”。科技创新带来的人文关怀不仅要体现在赛场上,还应该从残疾人运动员推及到残疾人,逐步渗透到他们的日常生活中;不仅要出现在冬残奥会周期里,更要延伸到未来的每一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