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入境游人数下跌六成 旅游促进会推行改善计划
2020/01/20 21: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特别报道组香港报道 受香港“修例风波”影响,7个月来香港旅游业受到重创。1月20日,记者与香港旅游业人士一同前往香港九龙考察香港旅游业现状。同车带队的香港导游总工会常务副秘书长叶志伟说,自己已经半年多没有坐在导游这个座位上过了。

记者了解到,香港旅游业的劳动人口约占香港人口十分之一,直接劳动人口多达25万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团队游。但是受到“修例风波”影响,香港团队游数量大幅下降,许多旅游从业者失去了工作机会,很多人为了养家糊口开始转行,叶志伟告诉记者其中不少领队已经兼职当了保安。

在星光大道记者看到,这里的游客非常少,过去人满为患的纪念品商店甚至关了门。“前年因为游客数量太多,这里的管理方找我们商量,在这里划了游客集结区,旅游大巴也有指定的停靠点。现在几乎没有团队游了,这个集结区也都没用了。”看着空荡荡的游客集结区,叶志伟感觉心里很难受。

在九龙一座以接待游客为主的商厦,记者发现,尽管临近春节黄金周,但是这里的游客非常少。香港旅游促进会创会会长钟伟棠告诉记者,“根据过去半年的数据统计,香港入境旅游人数下跌60%,团队游的跌幅比这个更严重。”一些商店尽管在打折,但是依旧无人问津。在一家珠宝店里我们几乎看不到一位顾客。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经也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钟伟棠告诉记者,香港过去曾经位列全球珠宝零售的前列,但如今辉煌不再。

为了恢复往日的旅游盛况,香港旅游促进会在今年开始推行改善计划,包括商品大减价,提升用餐水平等,其中还包括导游奖励计划。“在去年11月,我们吸纳了深、港两地监管当局和内地组团社的意见,尤其着重提升导游服务表现,为此我们鼓励旅行社提供服务奖金,每个令人满意没有收到投诉的团队可以得到每团六百港元的奖励金。”钟伟棠告诉记者,服务实施半个月,客人满意度有大幅提升。除此之外,钟伟棠还建议旅行团开发新景点,创新表演项目等。“香港旅游是大湾区旅游的重要一员,希望通过一连串改善计划,提升香港的服务素质,为重建香港旅游业做好准备。当然止暴制乱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钟伟棠代表香港旅游业呼吁政府尽快止暴制乱,“否则无论怎样的政策补贴都救不了香港旅游业。”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