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成立:为香港寻找出路
2020/05/07 14:44  人民日报客户端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5月5日在香港中环中心举行成立仪式。大联盟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前特首董建华和梁振英作为总召集人,由1545位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发起成立,被认为是推动香港再出发的“最强阵容”。

  大联盟发布共同宣言,呼吁坚守“一国两制”。大联盟旨在团结香港各界人士,凝聚共识,为香港寻找出路。针对修例风波及新冠肺炎疫情后香港面对的困境,配合特区政府寻找解决方案,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聚集力量再出发。

  黑暴、“揽炒”、疫情之下的香港,困难重重。此时,可以说是凝聚了最大共识的大联盟的成立,让香港市民看到了走出困境的希望。

  是时候推动香港“再出发”

  自去年6月以来,香港先后受“修例风波”和疫情冲击,法治、社会、经济、民生、教育等都受到严重影响。大联盟成立仪式上,董建华的致辞中,也指出了香港面临的三大危机。首先是疫情可能再现,市民仍不能松懈,抗疫仍是香港首要任务;第二是经济危机,首季经济收缩、失业率都相当严重;第三是政治危机,修例风暴令香港社会支离破碎,反对派不择手段搞“揽炒”,恶意“拉布”,损害香港人的共同利益。更有甚者,个别反对派人士去求美国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5月4日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的统计数据是一个充分印证:今年首季本地生产总值预估数字较去年同期实质下跌8.9%,较上季实质下跌5.3%,均为1974年有纪录以来的历史最大单季跌幅。首季失业率创9年来新高。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认为,数字显示香港经济已陷入深度衰退。

  香港这个被誉为“最自由经济体”的城市,也是曾经被评定为“全世界最安全地区”之一的城市,如今经济“跌跌不休”,法治滑坡坍塌,令市民对香港社会发展感到忧心。

  梁振英在致辞中引用一个最新民调结果,80.4%的受访市民对香港社会未来发展感到担心或非常担心。社会各行业、各阶层,由中环金融中心到香港各处屋邨屋苑,由企业家到基层工人,大家都在问,怎么办?

  梁振英说,我们没有药到病除的办法,唯有在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下,务求各行各业、各领域、各阶层、各年龄层集思广益,求同存异,在最大程度上团结,一起向前行。

  在暴力事件减少、疫情暂缓的今日,是推动香港再出发的好时机。董建华指出:“今日香港已再一次来到历史十字路口。每一位香港人都应该想一想,是选择继续对抗内耗,还是携手同心共渡时艰,突破困局”。

  汇聚最广泛社会力量

  大联盟1545位发起人,都是各界精英代表,阵容可谓“豪华”,几乎齐聚香港政商界知名人士力量。大联盟覆盖面之广,体现了“再出发”已成为香港社会共识和最大公约数。

  “大联盟在香港陷于困难时期成立,可谓适时”,全国侨联副主席卢文端表示。“香港是时候需要破釜沉舟再出发”, 香港立法会议员葛珮帆表示,大联盟在这一关键时刻成立,各界领袖一同为香港再出发出谋献策,十分重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大联盟秘书长谭耀宗表示:“大联盟筹备时间虽短,但邀请共同发起人时,各界反应热烈,有劳工界、政界、工商界和专业人士等加入”。他称,今后还会继续吸纳拥有共同目标的人士,一起参与大联盟的工作。

  教育、文化宗教、青年、劳工等各阶层各界别代表也纷纷参与,香港11所大学,几乎每个大学校长都是大联盟参与者。还有一个特点是专业人士多,代表香港社会中坚力量。未来,这些爱国爱港的专业人士将积极主动发声,引导社会舆论,相信定能匡扶正义、激浊扬清,令香港社会重回正轨。

  大联盟还广泛吸纳了年轻人参与盛事,其中约10%为在校或刚毕业的年轻人,有创业青年,也有专业青年。大联盟副秘书长谭惠珠表示,通过参与大联盟的年轻人,可以知道年青一代的想法,这一过程需要耐心。她强调,大联盟中来自工商界的人士和专业人士,他们可以给予年轻人发展机会和经验。

  “紧贴社区脉搏”以解困

  有发起人表示,去年社会事件以来,很多人对于香港的核心价值、发展空间看得不够清晰,期望大联盟继续推动宣传“一国两制”,和利用多重方法令经济重回正轨。

  对此,大联盟表示,工作计划在筹备过程中已经有方向性想法。秘书长谭耀宗、谭慧珠等11位大联盟副秘书长,他们各有分工,就香港不同社会问题进行调研,大联盟的工作目标包括推动经济发展、为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等。

  振兴经济,但是又不止于振兴经济。要想办法救经济、保就业,保收入,同时为今年毕业离校年轻人提供就业实习、担任义工、服务社会和培训计划等机会。从而令年轻人不要投闲置散,日后待经济恢复正式申请工作时有一定的工作履历。

  “年轻人是我们的将来,我们一定要好好培养他们”,董建华坦言,自己对年轻人很有感情,他认为尽管暂时面对一些困难,但呼吁大众抱着伯伯及祖父叮嘱下一代“你要好好读书,将来你的生活比我好”这种循循善诱的心态,想办法帮助年轻人解决问题。

  “在最初同行,以后更应同行……今放低纷争,齐创新珍惜兴建。”大联盟创作的主题曲《再出发》,由6位香港青年歌手和银河新星青年合唱团共同演唱,这也是大联盟重视青年人工作的体现。

  支持和配合特区政府持续做好防疫抗疫,包括协调各类民生物资的供需,是大联盟另一项重点工作。为支持教育界做复课准备,大联盟从5月9日起将启动首个大型活动,1545位共同发起人将一连两日在全港各区,派发400万个儿童口罩及600万个成人口罩。

  “新冠肺炎疫情总会过去,但社会动荡却未必就此结束,如何团结香港,如何在逆境之中推动经济复苏,转危为机,相信是大联盟未来努力的方向”。葛珮帆期望大联盟能够担当推动与桥梁的角色。

  香港立法会议员柯创盛提出:“大联盟应紧贴社区脉搏,小至口罩短缺,大至宣扬正能量。透过圆桌会议、工作坊等方式,推动重建香港赖以成功的法治核心价值。”

  香港的历史是一部迎难而上、逆境自强、永不言弃的历史。梁振英指出,“缠绕香港的结我们一定可以一个一个解,摆在香港面前的机会,我们一定可以一个一个用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香港再出发”并非一个口号,而是香港人可以共同实现,也必须共同实现的目标。(陈 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