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香港立法会议员麦美娟:超80%的香港市民对香港国安法有信心
2020/07/01 20:38  新华报业网  

  【人物名片】

  麦美娟,1993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英文系,同年获委任为香港葵青区议员,成为当时香港最年轻的区议员;2008年加入香港会员人数最多的劳工团体——工会联合会;2012年当选为香港特区第五届立法会议员。

  随着6月30日(昨天)香港国安法的正式生效,今年的7月1日比往年更特别——在迎来回归祖国23年纪念日的同时,香港也迎来了香港国安法。

  自去年修例风波至今,香港市民面对已生效的国安法心情如何?香港前景几何?7月1日,交汇点记者远程“连麦”身在香港的立法会议员麦美娟。她表示:“超过80%的受访香港市民表示,对香港国安法帮助恢复社会秩序、改善经济有信心。”

  麦美娟(左起第五位)走上香港街头科普香港国安法

  【对话】

  交汇点记者:国安法正式生效,您看到国安法正式内容之后的心情和感受如何?

  麦美娟:起初,在香港国安法起草时我们就可以看到,香港国安法做得很详细、很全面,包括知道香港现在面对的是什么问题,所以制定出了很多针对性的内容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网络上的欺凌和起底,香港国安法有赋予警方处理这些问题的权力,我们也都能看到法律在起草的时候也考虑到了一国两制的精神和原则的。

  交汇点记者:您认为过去一年俢例风波暴露什么问题?国安法的必要性如何?

  麦美娟:经过过去一年由修例风波引起的社会事件和暴乱,香港已经乱得很严重了,这个乱像也揭示了香港有些深层次的问题。这次的立法可以看到中央在面对这些深层次的问题和在香港法律上的不足做出了补救,填补了法律的漏洞,也制止了外国势力的干预。

  这个香港国安法,我认为是非常必要的。在过去一年,香港社会秩序大乱,也影响了经济,影响了许多普通市民的生计。工联会做了多次就业前景调查,这个调查已经做了4到5个月了,每个月都做一次。每次调查都发现,有三成以上的市民是零收入,也就是说我们的就业情况很不理想,包括被逼放无薪假期、裁员;还有超过一成的市民失业超过半年,也就是说就业不景气的情况不只是因为疫情影响,也是因为受到黑暴事件导致的经济影响。所以,我觉得修例是很有必要性的。

  交汇点记者:今天是回归的周年日,而且有了国安法,您对香港的未来有什么期许?

  麦美娟:我们和很多市民一样,希望有了香港国安法以后社会可以恢复秩序、经济可以复苏,也希望可以改善我们普通市民的就业情景。

  事实上,我们在6月份做了一项调查,有超过80%的受访者表示对香港国安法有信心,认为香港国安法生效后,社会可以恢复秩序,经济可以复苏并且可以改善就业前景。

  【更多】

  麦美娟告诉交汇点记者,她计划从7月1日当天起,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去不同的地区,一方面是与市民一起参加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的活动,另一方面她希望通过做街站向市民们科普香港国安法,让市民对香港国安法更加了解与清楚。“我今天早上已经去了葵兴一带,希望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能让更多人多了解我们的香港国安法。”

  交汇点特别报道组香港报道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