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评香港发展②】这500多字,为香港带来安定
2021/03/08 16:09  “港台腔”微信公众号  

  香港铜锣湾街头。(图源:新华社)

  【编者按】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发展蓝图,也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指明了道路。为此,海外网“港台腔”栏目特别策划“三评香港发展”系列解读。此为二评。

  -------------------------

  3月5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草案的涉港部分500多字,其中首要内容便是强调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特别行政区社会大局稳定等。这句提纲挈领的话,无疑为香港社会在“十四五”期间紧抓历史性机遇,集中精力谋发展提供了安定环境和坚实保障。

  任何社会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否则所有的发展蓝图愿景都无从谈起。近年来香港出现种种乱象,尤其是非法“占中”、旺角暴乱以及2019年的连串激进暴力事件,严重挑战国家权威,冲击“一国两制”底线,也严重破坏了香港繁荣稳定,令香港市民和工商业界深受其害,苦不堪言。2020年,香港市民评选出的年度汉字是“安”,恰恰说明了人心所向——我们的香港,绝不能再忍受“黑暴”肆虐、生计停摆、议员“拉布”和“揽炒派”乱港了!

  香港繁荣发展,最根本依靠的是什么?纵观自香港开埠以来的历史,答案呼之欲出:“一国两制”最有利于香港发展,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就是香港繁荣发展的最大优势。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曾感慨,香港被英国管制长达150多年,真正出现繁荣局面是在上世纪80年代以后,这给人的启示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香港紧紧地依托内地、连接世界,不断地巩固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并且以自己的独特地位和优势服务于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形成和国家、内地的良性互动,这对香港的繁荣稳定至关重要。尤其是香港回归祖国后,中央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不遗余力地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市民,开创了香港发展新局面。

  可惜的是,在外部势力的挑唆下,近年来“反中乱港”分子疯狂炒作“反中”政治议题,制造香港社会分化、对立和撕裂,大幅挤压了香港经济社会民生问题在公共议程中的位置,阻扰香港特区政府经济民生政策的制定和推行,并借激发民怨来捞取政治资本,导致香港土地、住房、产业转型等深层次问题不断发酵和恶化。如果香港不能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繁荣稳定、安居乐业的基础就难以牢固;如果香港不能摆脱“泛政治化”的漩涡,彻底走出争拗和撕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就注定希望渺茫。

  资料图:香港市民举行“守护香港”大型集会。

  中央始终关心牵挂着香港,真心实意爱护香港同胞,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守护者、“一国两制”的捍卫者。从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到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全国人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连续两年审议涉港重要议题;“十四五”规划中也一再强调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落实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等内容,就是防止“反中乱港”分子破坏“一国两制”,就是要让真正的爱国者带领香港再出发,还香港以安宁、祥和、繁荣的未来。这既是推进“一国两制”事业、保持香港长治久安的实际需要,也是宪法赋予全国人大的权力和责任。

  当前,香港正面临土地供给紧张、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住房短缺、人口老龄化等经济社会问题,特别是经受修例风波和新冠疫情冲击后,更是雪上加霜。“十四五”规划无疑为香港走出困境、实现高质量发展搭建了广阔舞台、提供了巨大支持。无论是助推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还是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增强港澳同胞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都将为香港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为香港同胞实现人生价值带来更多机遇。

  香港的前途和命运,注定跟自己的祖国在一起。在国家波澜壮阔的发展大潮中,香港不能缺席、也不会缺席。止息乱象、正本清源,香港重回正轨再出发,前景一定更加光明,“东方之珠”的明天一定会更好!(雷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