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瞄准“三点” 聚力“三带” 宿迁宿豫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富村惠民
2019/07/20 19:44  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陈晓莉 通讯员 郭磊 曾鹏) 2019年以来,宿迁市宿豫区以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改善乡村环境,推进乡村发展,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全区136个村已收回村集体土地49719.12亩,清理不规范集体资产5767.38万元,完成项目交易1595笔,村集体增收2000万元以上。

  

  宿豫区根据具体情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瞄准“三点”, 稳步推进农村公共空间治理。

  找准治理的切入点。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包括乡村秩序整治、乡村环境美化等多个方面,该区重点从集体资源资产被侵占、经济合同不规范、项目交易不公平等问题入手,扎实推进。

  抓住治理的重点。该区从具有代表性的重点案例寻求突破,推动面上工作开展。大兴镇同心村赵某承包村里16.3亩土地,合同上只写了10亩。有的村组法律契约意识不强,合同一签就是20年或30年。个别村组干部私下与承包户签约,谋取私利。大兴镇桃园村与一承包户签订水面发包合同,连承包费用都没有写清楚。该区抓住这些典型案例,举一反三,共清理不规范经济合同2364份,重新签订合同1677份。

  狠攻治理的难点。少数人长期侵占集体资源资产拒不归还,甚至非法缠访、无理上访。该区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其作为难点进行攻坚。对治理中违规违纪、造成集体资源资产流失的,由区纪委监委牵头查实查清、严肃处理,目前已有3名干部被纪委约谈。对于恶意霸占、拒不退还公共空间的“村霸”,公安部门给予严厉打击。大兴镇桃园村一条水域面积41亩的排水河,被朱某非法侵占,从事养殖达7年之久。村委会要求他上缴承包费用,朱某凭借一纸不规范合同无理取闹,拒不缴纳。朱某还以上游养殖户排水造成其鱼塘损失为由,多次进行敲诈,影响十分恶劣,公安部门现已介入调查处理。

  发挥党员干部“三带”作用,即“带头学、带头查、带头改”,是宿豫区农村公共空间治理的又一得力举措。

  通过动员会、专题会、外出观摩、培训班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学文件,学政策,吃透精神。4月23日,区里专门召开了党员干部参加的农村公共空间治理“百日攻坚”动员大会;6月中旬又组织有关党员干部开展公共空间治理现场观摩,进行案例分析点评和经验交流。

  

  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主动从自身查起,凡有涉及占用道路两旁、河道两侧、村庄空闲地、小区公共用地等公共资源,或占道经营、私搭乱建、占地耕种等侵占公共空间行为,都主动申报,登记造册。据统计,通过党员干部自查,共查出侵占集体资源资产案例1200多起。

  对于查出的问题,党员干部自觉抓整改,率先拆、主动退,形成“干部做给党员看、党员跟着干部干;党员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侍岭镇朱岭村干部在三分干渠都有1亩机动地,村党支部书记王勇主动退出。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党员干部退出230多亩侵占的集体土地。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