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条客运专线开通的背后——无锡奋力迎向"氢能源风口"
2019/08/10 21:16  无锡日报  

  

  无锡首条氢燃料电池车客运专线发车仪式。资料图

  前不久,从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到江阴的氢能源车客运专线开通,无锡市首个“零排放能源”应用落地。人们所不知道的是,无锡多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已不约而同向着“氢能源风口”迈出了关键步伐。来自无锡市工信局的近期调研显示,目前无锡不仅有上汽大通的整车制造,更有一批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加快步入氢能源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涉及燃料电池、发动机等。

  自今年氢能源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与之相关的氢燃料电池、氢能源汽车等迅速升温,发展氢能产业已成为全国多地的共同选择。这样一个不可丧失的机会面前,无锡如何抢抓机遇做好战略布局?

  

  上汽大通轻客V80总装线项目。资料图

  “氢风”已然至锡城:依托自身优势,企业布局氢能制造领域渐成产业热点

  穿梭于硕放机场与江阴客运站之间的四辆汽车上,“无锡”元素鲜明:车子来自惠山开发区的上汽大通,是国内第一款运用全新准入标准的燃料电池轻客车型,燃料电池发动机来自宜兴经开区的江苏新源动力有限公司。

  对于这个大众还很陌生的新能源,无锡市工信局技术创新处负责人用了一个词来形容——“终极解决方案”:良好的环境相容性、能量转换效率高、续航里程长,业界视之为21世纪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继《政府工作报告》之后,6月份正式发布的我国首部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的白皮书,将氢能纳入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企业的布局远比人们想象得早。

  

  网络图

  早在2006年江苏新源动力就依托在大连化物所而成立,到去年年产约1000台燃料电池发动机,全部装配上汽大通FCV80轻客、荣威950氢燃料电池乘用车。

  无锡市工信局深入调研后发现,本土企业在氢能领域内一波实实在在的操作,已经渐渐有了产业链的形态。上汽大通在无锡基地布局燃料汽车的生产,FCV80是国内最早且唯一商业化的燃料电池宽体轻客;蠡湖股份开发的燃料电池配套组件,已于2017年成功交付霍尼韦尔并实现销售收入;毅合捷与英国合作成功开发出氢燃料电池和固态燃料电池空压机,投资3000多万的燃料电池空压机项目正加紧建设中,目前已有订单在手,预计年底前将进行试生产。

  原有的优质制造基底,为企业的拓展提供了良好的弹跳力。基于对燃料电池“未来或将成为主流动力供应”的判断,以及国内燃料电池智能装备领域基本为空白的现实,先导智能去年下半年悄然成立燃料电池事业部,致力于先进燃料电池测试设备及制氢、储氢等配套设施的研发及产业化。其强大的技术响应能力和装备生产能力甚至吸引了欧洲最大的燃料电池生产制造商的注意,今年6月先导与丹麦Blue World Technologies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帮助对方建设欧洲最大的甲醇重整燃料电池工厂。从光伏、锂电池,拓展延伸至燃料电池、汽车产线,先导的雄心锁定于“国际领先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

  今年3月,威孚高科斥资控股了丹麦IRD公司,后者拥有的世界一流膜电极和石墨复合双极板核心零部件先进制备技术让威孚集团得以快速进入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领域。“面向氢能燃料电池市场,我们需要新的技术力量。”威孚高科战略部负责人表示。

  “氢站”缺失盼补齐:大规模推广遇难题,可挖掘独特优势建设“东方氢谷”

  氢能源车的示范专线已经开通,什么时候能推而广之?尽管业界一致认为“若干年后将是氢能汽车的天下”,但也有人清醒地认识到:五年内市场化的可能性比较低。加氢站成为一个无法忽略的重要原因。

  这是目前专线面临的现实问题:四辆轻客还只能去上汽大通无锡工厂去加氢,这并不在江阴客运站和硕放机场的沿途。即便是能够加到氢气的专线运营车辆,其气源主要从上海安亭加氢站加氢后运回来,购买价为78元/公斤,运回无锡加上运费达200多元。

  

  网络图

  加氢站是推广氢能源汽车产业的关键基础设施。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路线》中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100座加氢站,到2030年将增至1000座。但江苏省还未出台加氢站审批、建设和管理的规定和标准,这给加氢站建设营运带来了不便。无锡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有计划年内投运一座加氢站,但在选址、审批和验收等环节都“行进缓慢”。

  加氢站的缺失,甚至还影响着产业布局的推进。一些氢能源燃料汽车领域的研发,需要使用氢气,自建加氢站则需要面临投入、审批等资金、时间成本的挑战。

  

  灵谷化工工厂一角。资料图

  “其实无锡在氢气制造方面,有独特优势。”市工信局人士提供了一个利好:全国最大煤制化肥企业灵谷化工,拥有大量的“氢”。灵谷化工年产百万吨尿素及合成氨,单日制氢量达600万方,纯度达99.935%,可供500个日加氢1000公斤的加氢站使用,在近中期完全可以满足无锡及长三角周边用氢需求,而煤气化制氢为目前公认所有制氢工艺中成本最低,宜兴有绝对优势可成为长三角氢走廊上重要的供氢城市。

  最近的消息是,无锡市将围绕上游制氢、中游储运环节,推动东方电气与灵谷化工携手,投资运营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的加氢站及储运网络,共同打造长三角氢走廊上的“东方氢谷”。

  “氢能”大爆发前夜:边壮大本土企业、边引入一流项目,共同构建“生态圈”

  氢能产业正处于爆发前夜。站在氢能源时代的大门前,更需要研判产业的前沿方向、找准自己的发展之路。

  无锡市工信局人士表示,对于错过了传统汽车和纯电动车产业发展布局的无锡而言,氢能产业的机会不可丧失。相对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扎实的装备制造基础、谁与争锋的灵谷氢源,成为无锡人无我有的优势。

  氢能布局上,无锡如何发力?无锡市工信局表示,一方面全力扶持本土企业做强做大,另一方面积极招引国内外一流企业落地无锡,构建具有核心优势的无锡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据透露,招引方向逐步明晰:国内外氢燃料制、储、运、加行业龙头或有领先技术的企业,集聚一批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等环节关键核心元器件(零部件)生产制造厂商,形成制、储、运、加领域产品开发、生产、运营和销售产业线。

  布局氢能,重在构建“生态圈”。从一个“电堆动力系统”的产业切面可以看到一批相关企业的“合力”——无锡市依托大连化物所、东方电气、新源动力、蠡湖股份、毅合捷、上汽大通等零部件及整车制造厂商,引进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电堆、电控、发动机系统等核心部件及整车制造等相关项目,争取东方电气年产10000台电堆、5000套动力系统的生产线落户本地。此外,无锡市还将联合上汽集团建设集燃料电池汽车维保、物流、试制、改装等于一体的苏南地区燃料电池集中发散地,力争成为长三角燃料电池生产基地。

  需要看到的是,仅有市级层面的规划还不够。无锡市工信局相关人士透露说,今年初一家企业集团有意在无锡建设氢能产业园,涉及加氢站的建设审批等多个环节都需要省相关政策的明确才能顺利推进。“上海、浙江等发布了氢能产业相关的发展规划,希望江苏也能尽快出台政策、规划,推动氢能源全产业链发展”。

  (记者 胡桃 丛林)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