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京助力伊宁旅游业发展:打造城市名片、带动当地就业
2019/08/15 20:27  龙虎网  

  编者按: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后,南京市对口支援伊宁市,一批批南京援疆人远离家乡来到新疆,投身伊宁的建设发展。现在,在伊宁的教育、医疗、文化、产业等各个领域,都凝结着南京援疆的心血,随处可见“南京援建”的建筑和设备,各族人民口中流传着许多“援疆故事”,提起南京大家都赞不绝口。

  

  喀赞其少数民居院落

  龙虎网讯(记者 王缘) 这是一个色彩缤纷的传统少数民族院落,翠色葡萄藤沿着凉棚攀爬蔓延,凉风吹过,一串串晶莹的葡萄和橙黄色的葫芦在微风中轻轻起舞,将夏日的炎热隔绝在外,满院瓜果飘香。这是伊宁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的一个缩影,在南京援疆人的努力下将老旧街区变成了网红景区,让更多的人在家门口就业。

  环境恶劣的老旧街区变身网红打卡地

  伊宁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有99条巷子,每条巷子都有许多不同民族特色的民居,那些民居敞开大门,迎接着每一位来来往往的游客。不少民居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外地游客选择来此游览、歇脚、喝茶。到了这里,吃、行、游、购、娱都能体验到浓郁的“新疆味道”。

  很难想象这个网红旅游景区,以前是个环境恶劣的老旧街区。那时的喀赞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没有人会到这里来旅游。

  其实,喀赞其作为伊宁老城的生活社区,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如何保护老城区的建筑与文化,并使其产生经济效益?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升其为文化旅游景区。

  伊宁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苏娉介绍,2007年他们开始改造这个老城区,但是那时资金不足,整体环境提升不大。后来,在南京援疆资金的支持下,喀赞其旧貌换新颜,成为新疆伊宁的旅游名片,“可以说南京的援疆支持是助力我们走上快车道的一个强大引擎。”

  南京投入资金提升景区风貌 带动1500人就业

  2018年5月,南京投入850万元建设喀赞其南门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公厕、室内外管网系统、入口集散广场、停车场、马车停车区等游客配套设施。建成后的景区风貌进一步提升,带动周边服务行业,促进喀赞其地区旅游经济发展。

  

  喀赞其家访点(吴彬/摄影)

  据统计,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年平均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现在正值喀赞其旅游高峰期,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来自乌鲁木齐的雷志强带着自己的大学同学们走进了一户家访点,他们在民族特色的院落里拍照,进入特色民居中参观,不停发出赞叹声。雷志强说:“我来过喀赞其很多次,感觉这次来变化最大,现在这里的参与感和体验感增强了。我们可以在这里喝茶、吃水果,看他们唱歌跳舞。”

  

  马车师傅在喀赞其驾驶“哈迪克”(吴彬/摄影)

  大量的游客前来参观游览,带动解决了当地近1500人就业。现在喀赞其的居民们收入可观。73个民居被打造成家访点,居民只要敞开大门就可以赚钱,有些家访点还开设了品茶、吃冰淇淋等项目,每户居民月收入可达7、8千元,这里的马车师傅驾驶“哈迪克”(马车)带着游客参观街巷,月收入可超万元。9号家访点的女主人玛依拉萨来介绍,他们一家原来只靠她丈夫1500元的退休工资维持生活,开放家访点后,每个月有两三百人来他们家参观,“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上个月我们家收入就有9600元。”

  保护、传承、推介……助力伊宁旅游业发展

  提起喀赞其景区的变化,喀赞其旅游公司总经理海力曼阿吾提,不停提起南京,“我们非常感谢南京,他们提供资金、带来先进的理念,原来是‘输血’,现在是‘造血’,给我们公司带来收益,居民的收入也增长了,如果不是他们改造这个老街区,我们的很多传统技艺就要失传了。”

  

  六星街民俗文化陈列馆手风琴珍藏馆(吴彬/摄影)

  2017年至今,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伊宁前方指挥组在旅游产业援助方面实施了伊宁市城市规划设计、喀赞其民俗旅游街区提升等项目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除此之外,南京还援建了六星街民俗文化陈列馆手风琴珍藏馆,修缮了乌兹别克大院,不仅保护、传承了新疆多民族文化,还带动了当地的旅游经济,让这些景点成为了一个个网红地标和伊宁旅游的闪亮名片。

  

  在宁举办2018伊宁旅游推介会(资料图)

  为了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南京还在地铁站、夫子庙景区、社区以及高校组织歌舞、快闪、摄影作品展等方式宣传伊宁旅游,举办多次旅游推介会,推动伊宁市旅游业的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南京人了解伊宁,去过伊宁,还会向身边的朋友们推荐伊宁,这都是南京助推伊宁旅游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