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电商就业扶贫e站”,宿迁脱贫致富路上的“加油站”
2019/09/15 20:25  速新闻  

  9月12日下午,天气渐渐凉爽,在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奥成干花工艺品有限公司内,一名老人正坐在仿真花丛里,熟练地修剪着枝条。“我今年70岁啦,但是家中老伴和儿子身体都不太好,两个孙子还在上学,所以就来工厂里干干零活,赚点生活费。”这名老人名叫高俊,是沭阳县新河镇一位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

  

  “现在在工厂里打工,也不是特别累,而且每月还能拿到两三千块钱的工资,温饱方面是不用愁了。”虽然家庭经济拮据,可是高俊却非常乐观,他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以前腰总是疼,干活之后反而还不疼了。”

  记者了解到,在新河镇奥成干花工艺品有限公司,像高俊这样的低收入人员有10名左右。“我这都是些简单的活,技术要求不高,镇上有家庭贫困的、或者身体残疾的来我这找工作,能收的我都尽量收。”公司总经理张展说。

  由于开发了适合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者就业的岗位,定向招聘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者就业或实现居家就业,2019年初,新河镇奥成干花工艺品有限公司被评为宿迁市2018年度“电商就业扶贫e站”。

  为切实加强电商就业扶贫载体建设,提升服务功能,开发就业岗位,促进精准脱贫,2018年,宿迁出台《“电商就业扶贫e站”遴选办法》,通过创新打造“电商就业扶贫e站”,充分发挥村居、电商企业、创业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培育“村居型e站”“企业型e站”“基地型e站”,促进贫困人口增加就业收入和拓宽增收渠道。截至目前,全市 “电商就业扶贫e站”共有200家,5.6万名低收入人口直接参与网络经济,4.3万人通过电商就业创业扶贫途径实现精准脱贫,5900多名低收入人口成为网店店主,电商就业创业脱贫人数占就业脱贫总数的四分之一。

  

  像新河镇奥成干花工艺品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型e站”,宿迁还有江苏苏北粮油股份有限公司、宿迁盛世婚庆有限公司等共34家。“我们鼓励当地的龙头电商企业在每年新增就业岗位中按一定比例用于定向招聘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者就业,促进他们稳定型、素质型就业。对于吸纳低收入群体就业的企业,我们还将予以800元到1200元不等的技能培训、岗位推荐和社保补贴。”宿迁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

  不仅仅是企业,在宿迁,不少村居也肩负起了电商就业扶贫的重任,“村居型e站”在家门口就业中大放异彩。

  

  近来随着天气转凉,新河镇村民王金云又开始忙碌了起来。“经过一个夏天的打理,盆景的‘颜值’都提升不少,在直播上销售应该可以卖个好价钱。”虽然今年已经47岁,可是使用起手机上的直播软件,王金云却一点也不含糊。

  这些技能如何而来?“都是在村上‘电商就业扶贫e站’开办的培训班学的!”王金云笑着告诉记者,有了这门手艺,他们家已经脱了贫。随后,记者来到新河镇山荡村党群服务中心看到,这里果然有一间电商创业培训室,室内电脑、液晶投影、摄影摄像器材等教学设备一应俱全。

  

  据悉,2017年9月起,山荡村就充分利用南京林业大学、新河镇网络创业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协会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资源,成立了由高效专家、电商服务公司、培训机构、金融机构、职能部门和电商企业等人员组建的帮扶团队,根据村产业特点和低收入户现状,有计划对低收入户进行电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目前,该“e站”已累计开展培训45期950余人,其中低收入人口315人次。

  “村居是精准脱贫的重要关口,我们支持每个乡镇(街道)创建1到2个‘村居型e站’,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将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者生产的农特产品等,通过电商平台‘零成本’销售,并在‘e站’内建立求职服务区、职业指导区、创业服务区,设立技能培训专门教室,为当地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者提供岗位信息、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他们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宿迁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宿迁共有泗阳县八集乡八集村、宿豫区新庄镇朱瓦村等147家“村居型e站”。

  

  近年来,宿迁创业载体平台的建设为创业者们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同时也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提供了就业创业的新“舞台”。

  “我在这工作已经两三年时间了,平时主要做保洁工作,为公司卫生打扫。”在宿城区洋北镇网络创业孵化基地工作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苏红芹告诉记者,现在的工作没有固定上下班时间而且也不累,更重要的是方便照顾家人。作为宿迁“电商就业扶贫e站”中的“基地型e站”, 宿城区洋北镇网络创业孵化基地已经入孵企业45家,带动就业347人,其中建档立卡低收农户劳动者37人。

  根据“电商就业扶贫e站”遴选标准,“基地型e站”总面积原则上不低于5000平米,同时要具备电商孵化功能,为入驻的电商企业开展孵化服务,积极引导入驻孵化企业优先吸纳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者就业或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者入驻创业,有运营团队和就业创业服务场所,为当地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者提供职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贷款等就业创业服务,并已吸纳或带动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者就业创业不低于15人。

  实行政策“一单清”、服务“一站式”、功能“一卡通”,目前,宿迁共有宿豫区豫新街道365+1创客空间、泗洪县孙园镇孵化基地等19家“基地型e站”,充分发挥了孵化创业、集中服务、带动就业作用。

  当前,2019年度“电商就业扶贫e站”遴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根据遴选计划,今年又将有300家机构纳入“电商就业扶贫e站”,进一步为宿迁电商就业扶贫注入新的活力。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