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淮安:打造全市县镇村一体化审批服务体系,让数据多跑腿,百姓少跑腿
2019/10/05 21:38  无线淮安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行政审批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市县镇村一体化审批服务体系,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在线平台建设为基础,努力实现“一门、一次、一网”工作目标,让数据多跑腿,百姓少跑腿,在家门口就能把事情办好,获得了群众一致点赞。

  

  清江浦区:“大厅之外无审批”

  在清江浦区清河街道办事处为民服务中心,市民张女士正在计生窗口办理独生子女证,她告诉记者,以前办理这些业务最少需要半天时间,现在只要在家门口,很快就能办好。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政务信息一体化建设要求,清河街道办事处为民服务中心将所有审批事项和人员纳入大厅,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同时把窗口、自助端与代办员相结合,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实现市、区、街道、村四级联动的一网办理。自2010年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已累计帮办、代办业务2万余件。

  清江浦区清河街道办事处为民服务中心代办员倪雨秋介绍道:“我们街道本着便民高效的原则,提供尊老金发放、临时救助等90个办事事项,社区居民只要带着他们的相关证件到办事大厅,就可以方便快捷地办理他们所需的事项,真正做到让老百姓就近办、马上办、少跑腿 。”

  洪泽区:“通到湖中村,进入渔家船”

  洪泽区老子山镇新滩村北接洪泽湖,南临淮河入湖口,西至沁河湾荷花荡,东至芦苇荡,是典型的湖中村。以往群众办事要乘船到镇上,既不安全又浪费时间。今年,洪泽区行政审批局经过调研与论证,最终实现把政务服务网络“通到湖中村,进入渔家船”的目标。

  

  洪泽区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房红军说:“今年5月,我区克服技术难题,将政务服务网搭线到船头,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事,随着新滩村便民服务点的开通运行,我区9个镇、120个村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淮安市县镇村一体化审批服务体系建设是淮安市政府2019年十件要事之一,也是中央提出的“打造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要求。近年来,淮安市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着力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四级联动一体化建设,实现窗口、PC端、移动端、自助端四位一体的一窗受理、四端协同的淮安智慧政务服务品牌。同时,依据大数据平台,打造网上办事事项“一张表单”,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办事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淮安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守美说:“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智能化、智慧化,尝试无人审批,这已经列入了今年市政府放管服改革的要点,也是十项行动计划之一。目前,相关方案已出台,我们争取在今年底,实现部分事项的无人审批目标 。”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