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大丰:民生工程提升群众幸福感
2019/10/06 14:50  盐阜大众报  

  社会稳,百姓安。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从群众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紧扣保障改善民生项目的落实,提高人民日常生产生活水平,让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行得舒心”,全方位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食品安全监管让群众“吃得放心”

  

  大丰市场监督管理局南阳分局工作人员正在南阳宴会中心检查食材

  每逢饭点,在大丰中交美庐城的各个餐厅门口,聚集着不少顾客。排队等待的过程中,有的顾客饶有兴致地观看起餐厅门口的明厨亮灶显示屏。“厨房里的工作人员在洗菜、切菜、烹饪……我们吃的菜是怎么做出来的,通过这个屏幕每一道工序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大家吃得更放心了。”

  食品安全是“餐桌上的民生”“舌尖上的安全”,更是大丰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大丰以民生工程推进为重点,进一步探索随时随地、透明公开的智慧监管模式,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全力护航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大丰区依托镇区、网格,落实监管责任,在打通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的基础上,强化基层责任网络建设,充分发挥食品协管员全天候、无死角的协管模式,对协管员进行强化培训,通过督查、考核、奖惩的模式,实现食品安全监管零死角。2018年大丰111家学校食堂实行“五常法”管理,20家大型餐饮单位有效实施“3E”“4D”等先进管理,中交美庐城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央名府餐饮示范街和35家餐饮示范店创建通过省级验收,通过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江苏大丰食品安全形势的总体提升。

  康居工程让群众“住得安心”

  

  江苏大丰大中街道恒北村

  “自从搬进了新房子,天气好的晚上我们一家都会来公园和邻居、朋友聊聊天、跳跳舞,这日子过得真是美美的。”在大丰新丰镇裕南村农民公园,村民李秀荣告诉记者,他家就在公园旁边的裕南新村。裕南新村是新丰镇最早启动的康居工程集中居住点。该居住点占地300亩,建有成套公寓式住房636套、农庄别墅415套,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已经入住居民1051户。越来越多的农民喜迁新居,他们不仅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还可以在更小的半径距离内享受休闲、教育、医疗、文化等服务。

  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重要抓手,农村康居工程既顺应群众愿望,也符合“四化同步”要求。记者从大丰住建部门了解到,2016年8月,江苏大丰组织实施农村康居工程建设三年行动,全面启动农村康居工程,重点推进农村危房改造。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各板块核定的5183户农村危房全部得到改造提升。2018年,盐城市大丰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农村康居工程集中居住点试点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坚持把康居工程集中居住点建设与危房改造工作相结合,推进14个集中居住点试点建设,规划用地1367亩,总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可集聚3717户人家。

  农村公路建设让群众“行得舒心”

  

  江苏大丰方大线公路提档升级工程现场,施工人员进行面层摊铺

  “以前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现在出门就是水泥路,我们老百姓出行方便多了。”盐城市大丰区三龙镇斗龙港村五组村民吴碧华乐呵呵地告诉记者,2018年他们村新建了一条长930米、宽3.5米的水泥路。“修路的好处多着呢!现在一到水果、蔬菜丰收时节,收购商的车子直接开进村里,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卖农产品,增加了不少收入。”

  近年来,江苏盐城市大丰区把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作为补齐民生短板的重要抓手,组织实施“三通三千”工程,已累计投入资金21.3亿元,新建普通农路838公里,提档升级农路1017公里,新建或改造农桥543座,大大改善了民生环境。截至2018年年底,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100%,农村居民集中居住点有等级公路通达率达100%,农村公路三类以及上桥梁比例达96.7%,农村公路路网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各镇(区、街道)均成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公室,配备专业管养人员,承担养护工作。推行管理机构标准化建设,确保管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农村公路路政群管(协管)网络,对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实现全覆盖。以农村公路路面维修处置为重点,及时调查统计路面受损情况,制定维修处置方案,形成全年养护实施计划。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