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科学布局 持续发力 宿迁厚积信用优势
2019/10/10 13:42  宿迁网  

  作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宿迁始终围绕社会管理信用化、信用管理社会化方向,着力发挥信用在改革发展大局中的助推器作用,已连续五年在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考评中获得一等奖。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宿迁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只在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过程中,更体现在获批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后。

  

  据统计,在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的2015年至2017年,以宿迁市委、宿迁市政府名义召开的重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会议共计13次,涉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宿迁市委常委会会议、宿迁市政府常务会议有8次,先后出台实施各类制度文件36份,构建起完善的信用制度架构。

  此外,自2015年起,宿迁市围绕“一网两库一平台”建设,先后开发应用数据清洗系统、防火墙保障系统、异地容灾备份系统、数据交换中间平台。在此过程中,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创新信息化建设、服务和应用方式。

  注重交换与共享,实现与国家、省、市直部门、县区四方(四级)全面对接联通、共享交换,并将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接入政府云服务“一张网”;注重增量与质量,在全省率先打通公安、人行、税务、社会组织等数据归集渠道,实现跨部门归集常态化;注重创新与实效,在完成“信用宿迁”网站改版升级、开发手机APP以及自主查询机的基础上,开发建设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系统……

  不止步于创成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近两年,宿迁注重从理论设计和地方立法两个角度结合推进,科学布局新时代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巩固创建成果,力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

  科学编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宿迁信用2030》,重点围绕“信用信息归集和数据库建设与规范”“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功能扩展”“信用产品应用市场需求挖掘”“联合奖惩机制的有效构建”“信用体系建设市场化发展”进行设计,提出方向、思路、实施项目、推进措施等,力争至2030年,使宿迁成为信用体系建设发达完善的信用城市。

  具体来说,短期至2020年,重点完善政府信用信息平台功能,建立市场化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突出政务诚信建设;中期至2025年,重点扩展信用信息产品应用场景,侧重于中小企业信用培育、社会生活领域信用产品挖掘等;长期至2030年,重点实现完整的“政府+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模式。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宿迁市社会信用条例》

  “《宿迁信用2030》,借力国内第三方资源,以国际视野审视宿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参考德国、美国、新加坡等国家信用体系建设模式,推进‘洋为中用’,力图解决‘高位徘徊’问题。”市信用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宿迁信用2030》已以市政府文件印发执行。

  另据介绍,《宿迁信用2030》明确提出建立“政务诚信凸显+场景应用广泛+惠民利企有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模式。强调政务诚信的先导性、引领性和示范性,同时充分发挥市场调节资源配置作用,构建政府与市场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的社会信用体系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宿迁还率先在全国探索实践地方信用立法,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按照法定程序,制定出台《宿迁市社会信用条例》,这是全国首部由设区市制定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性法规,也推动宿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入法治化轨道。

  

  “如果想从根本上改变失信现象高发、频发的局面,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那么,建立健全信用法治体系势在必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宿迁市社会信用条例》,2018年开始起草,采用“小切口”的立法定位,注重从权责分配的“点”上和管理流程的“线”上下功夫,2019年3月5日起正式施行。目前,执行情况良好,既体现了宿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特色,又有效解决了很多宿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宿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到底如何?市民最有发言权。“人人讲诚信,买菜不用担心缺斤少两,交际不用担心上当受骗,信用好还能积分享受各种优质便利的生活服务。”家住市区恒大华府小区的市民马洁高兴地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绝对是一项民生工程,让我们的生活变得简单、幸福。”

  更可喜的是,宿迁通过开展政民互动、人大代表专题询问、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标识征集、红黑名单进社区、万人诚信签名等专题活动,依托公共场所、办公场所、乡镇村居、公交站台、户外大屏、小区专栏、部门网站等宣传载体和点位,多维度、常态化开展诚信宣传,不断提高社会诚信意识。在宿迁,人人支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热情高涨。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