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走出去“抱团发展” 无锡加速推进境外项目投资建设
2019/10/20 14:18  无锡博报  

  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是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国际坐标”。今年以来,无锡紧抓世界经济动能新转换发展契机,全方位、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地推进境外项目投资、海外园区建设,加快打造对外交流合作新样板,不断提升无锡产品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无锡企业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能力、无锡产业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地位、无锡技术在全球创新链中的价值,加快构建世界格局中的无锡,谱写“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新篇章。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无锡纺织服装、机械设备、能源化工等优势产能、重点企业,加大“走出去”步伐,加快全球化布局,加大国际产能合作,2016年10月到2017年5月,无锡国联集团和无锡一棉相关负责人,多次奔赴非洲埃塞俄比亚考察调研,进行项目前期筹划。2017年5月26日,在无锡国有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无锡一棉与埃塞俄比亚正式签署投资谅解备忘录,成为国联集团历史上首个实业对外投资项目。2018年1月,无锡一棉投建埃塞俄比亚30万锭纺织厂项目奠基,同年6月28日,新厂破土动工,经过四百多天的紧张施工,10月16日,无锡一棉(埃塞俄比亚)项目正式投产,开启了无锡百年纺企在“一带一路”新的征程。

  

  无锡一棉(埃塞俄比亚)纺织有限公司,总投资2.2亿美元,规划投资建设30万纱锭,主要生产配套高档色织、针织、家纺类产品。项目分两期实施,此次投产的是首期10万纱锭产线,项目完全达产后,将为当地提供近3000个就业岗位。在非洲大陆上,无锡一棉通过管理、技术、文化的输出,提升带动了当地纺织工业水平,实现自身的产能梯度转移,在加大装备水平提升和国际化布局的同时,企业拓展出新的更大发展空间。

  埃塞俄比亚是首批与中国签订国际产能合作的国家,这里劳动力、电力资源丰富,以及优厚的政策扶持,吸引众多纺织企业纷至沓来。同样瞄准埃塞俄比亚的还有无锡金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2016年,公司投资1800万美元,入驻埃塞俄比亚 哈瓦萨工业园,目前,项目一期已经量产,形成色织面料900万码产能,年销售额约1400万美金,带动无锡纺织机械、原辅材料等1800多万美元的出口。企业负责人坦言,随着无锡一棉在埃塞俄比亚纺织基地的量产,将形成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合作,推动企业海外“抱团发展”。

  

  除了无锡一棉、金茂集团,江苏阳光集团在埃塞俄比亚 阿达玛工业园的投资项目正火速推进中,项目投产后,将形成年产250万米羊毛精纺面料和50万套西服产能。在非洲大陆,无锡纺织服装产业的集聚态势正逐渐显现。与此同时,无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向纵深推进。在缅甸,无锡市9家企业先后投资8000万美元建设纺织服装项目,仅江阴贝德时装一家企业就投资了4个项目,贝德(缅甸)计划投资1亿美元,着力打造一个全产业链纺织服装的工业园。

  与传统产业一起踊跃“走出去”的还有无锡机械设备、电力能源企业。无锡龙道博特汽车轮胎制造基地项目,位于阿联酋哈里发港工业园内的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作为中阿产业园一号工程,项目总投资42亿,一期投资28亿,将形成年产半钢轮胎300万条和全钢轮胎100万条能力。今年年底一期厂房将全面竣工,明年10月全面投产。

  

  

  远景能源、尚德太阳能、中交新能源等无锡电力能源企业,先后在巴西、澳大利亚、阿根廷、尼日利亚等国家,通过产品输出、能力输出、技术标准输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深度合作。与此同时,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快速推进,在进一步支持西港特区生产、生活配套服务的同时,打造西港特区2.0版,带动更多企业‘抱团出海’、集群发展”。截至今年上半年,无锡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投资项目达到320个,协议投资额23.6亿美元,分别占全市境外投资项目总数的28.7%和中方协议投资总额的18.9%。上半年,无锡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07.9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的23.4%,呈现出加快增长、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高水平“引进来”与高水平“走出去”并重的国际投资格局,为加快构建世界格局中的无锡,打造“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市”,创造更多对外交流合作的“无锡经验”。

  记者:陈霞 顾力行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