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淮安洪泽:洪泽湖拆了渔网现碧波
2019/12/03 17:16  淮安新闻网  

  冬日黄昏,45岁的化勇熟练地撑起小木筏,沿河道驶入洪泽湖。“拆网才两年时间,湖里的水就清多了。”望着夕阳下波光粼粼的湖面,时不时有一群野鸭从芦苇中飞起,化勇面露微笑感叹说:“湖里养殖围网拆得好,洪泽湖万顷碧波又回来了。”

  

  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迈开了水产养殖的步伐,洪泽湖、白马湖畔渔民开始在湖区围网,养殖螃蟹、鱼类等水产品。“2000年,我和村里7个伙伴合伙第一次搞围网养蟹,当年就挣了100多万元,这对我们农民来说就是天文数字。”洪泽区西顺河镇张福河村村民化勇等一批村民率先搞起围网养殖,“头雁”效应让其他村民纷纷效仿,湖里的围网越来越多。很快,洪泽湖、白马湖上便形成了密密麻麻的“迷魂阵”渔网。

  

  围网给湖区渔民带来了增收,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不知不觉,水环境却在不断恶化。“头两年效益确实不错,但时间一长,围网水面水质恶化,水生态系统逐步被破坏,水环境变差了,养殖效益也越来越低。”化勇告诉记者,人工养殖消耗了大量水草,投喂饲料和水上活动又造成水体污染,湖水渐渐变得浑浊,高温时泛着阵阵鱼腥。

  

  十年前,一场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的“破网”风暴在洪泽湖和白马湖上刮起。现在的白马湖已不见一片围网,湖水清澈,鱼翔浅底。从2017年开始,洪泽区再次对洪泽湖围网进行清除。“到2020年,我们计划压缩洪泽湖区网围养殖面积2.5万亩,目前已经清除围网2.3万亩,2020年将全部完成拆违任务。”洪泽区环境监察局负责人明确表态。近两年来,洪泽区累计清除非法圈圩105起,退出湖面83500亩,挖出土方达80万方。

  

  “今年新买了4条竹筏和一艘快艇,到11月份,已经接待游客3万人次,纯收入超过20万。”拆了自家的渔网,张福河村村民化勇如今已经转型为旅游公司的负责人,对于旅游经济信心满满。“我们相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勇说,湖区变美了,游客越来越多,游客们可以划船采菱角、采藕、采荷花荷叶,钓鱼钓蟹等,体验渔家乐趣。

  “洪泽区用心做好水文章,着力打响生态牌,加快全域旅游开发步伐,打造现代化湖滨生态旅游城市。”洪泽区委主要领导告诉记者,目前,沿洪泽湖“一线四点”旅游格局初步形成,白马湖沿线观光旅游正在兴起,一张贯通南北、覆盖东西的洪泽全域旅游画卷已经展开。

  

  优良的生态已吸引华强方特、大千股份、同程旅游等知名文旅集团前来投资,为全域旅游注入强劲动力。2019年国庆期间,洪泽区共接待游客62.58万人次,同比增长12.15%;实现旅游收入4.58亿元,同比增长12.37%。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