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老住宅楼推行物业管理 5002户居民有了“管家”
2019/12/09 18:40  常州晚报  

  建设于上世纪80年代的江苏省常州市广化里小区,是老运河边典型的老住宅小区,只有5幢房子。小区里有很多大树,今年冬天来临前,这些大树统一“穿”上了白色的“过冬外衣”。

  把大树刷白过冬,是三十多年来敞开式管理、没有大门更没有门卫的广化里小区的一个小小变化。这变化缘于钟楼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今年推行的老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市场化运行举措。

  

  物业进驻后,对龙船浜新村的非机动车全部划线管理。

  据南大街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的白晋涛介绍,此前,南大街街道范围内,没有物业管理的老住宅小区和散居楼共有51处,涉及152幢楼、5002户,面积约50万平方米。这些楼栋之前一直由街道、社区进行托底管理,多数只提供公共区域最基本的清扫服务。由于没有配套的物业,大部分老小区和散居楼的环境保洁、维修服务、绿化修剪、安全秩序等无法得到充分保障。

  为了让这5002户居民生活得舒适一些,同时也为了更好地进行管理,今年7月1日起,南大街街道将原先由街道、社区托底管理的老小区及散居楼分片外包给物业公司,进行为期三年的专业化管理运作,外包的主要是公共秩序维护、保洁、绿化、公共基础设施维修等服务项目。

  以老运河为界划分为南北两个片区,街道选聘两个物业公司实施分片总包:运河南岸的常宁公寓、广化里、普济公寓等小区由常州市正一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运河以北的龙船浜新村、东头村等由常州市国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承担。

  正一物业负责人郑志清介绍,广化里小区基础设施差,今年7月,正一物业进驻后,先后做了疏通下水道、维修落水管、清理楼道乱堆放、把小区所有大树都刷白过冬等工作。小区居民蒋东兴说,几十年没有物业管理的广化里,终于有人管理了。

  只有14幢房子的龙船浜新村是有约40年历史的大板房建筑,原来小区有大门但从不锁,今年7月物业进驻后,小区大门有了固定锁门时间。常州市国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永兵介绍说,“我们想通过一点一滴的改变,把它打造成老小区物业管理的典范。”

  在引进物业公司专业化运作的过程中,街道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像邮电公寓,在不改变小区已经实行了12年业主自治的情况下,引进物业公司进行专业化运作,停车位管理和收费依然由业主负责,绿化修剪、清理楼道乱堆放等由物业公司负责。

  白晋涛介绍,推行老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市场化运行的三年时间里,前期以改造为主,后期更多是服务升级。对于居民们最关心的将来会不会收取物业费的问题,前期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后期计划通过物业费与租金收入相结合的方式,在老小区探索有偿物业管理模式,实现老小区后续管理的常态化、专业化。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