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句容“加减乘除”整治乡村环境 “整”出村美民富乡风好
2020/03/21 16:16  金山网  

  走进镇江市句容后白古村,古道、凉亭、小桥、流水,一幅乡村风景画卷呈现在记者眼前。说起村里这些年的变化,村民们说得最多的是居住环境的改善。像古村这样的美丽乡村在句容有近百个。近年来,句容市围绕“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新农村建设导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创新出“加减乘除”工作法,让广大农村换了新面貌、呈现新美景。

  齐抓共管做“加法”。通过镇村共管、干群联动、分片包干等有效举措,一举实现人居环境整治村全覆盖。从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垃圾收储运问题入手,采取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招标等创新举措,将村庄清洁和垃圾清运全部外包,用社会化服务机制堵住微腐败,解决效率低难题。目前,句容已经设立农村专业化保洁员队伍137支,发动群众5万余人次,宣传政策400多场次,基本消灭了“脏乱差”现象,初步建立起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

  面对问题做“减法”。工作启动伊始,句容就充分综合各地地形条件、整治需求,科学制定4大类28项重点任务,对各类任务倒排时序、定向问责、逐一“销号”。面对一些镇村历史欠账多、经济底子弱、个别问题治理成本高、解决难度大等实际问题,加强专项资金筹集力度,安排财政5000多万元,重点投向保洁员工资发放、户厕改造、农村污水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废弃物资源利用等领域,解决了农村环境整治过程中的堵点和痛点,所有任务按照序时进度相继取得阶段性成效。天王镇唐陵村经过4年的建设,如今,木易园内的樱花园、海棠园、梅花园、紫薇园、动物造型园、创意园等花卉园区初具规模。

  唐陵村(资料图)

  同时,唐陵村加快发展生态休闲游,家庭农场、农家乐、体验园等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大力实施“文化立村”战略,将唐朝王妃墓等人文历史遗迹与舞龙、玩花船、打年糕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融为一体,积极探索创建“最美乡村”新路子。唐陵村入围“2018中国最美村镇”。

  以点带面做“乘法”。句容充分挖掘乡村的自然环境、乡土文脉、农耕特质,统筹实施特色田园乡村、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等各类创建活动,通过示范带动,打造出更多乡土气息浓郁、自然环境优美、农民宜居宜业的美丽新家园。目前,句容已成功申报或在建镇江市级“特色田园”乡村3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4个,新增美丽宜居达标村35个,丁庄村、唐陵村入选农业农村部“前村万寨展新颜”名单。

  改正陋习做“除法”。受传统生活方式影响,还有部分农民环境管护观念淡薄、积极性不高,为充分调动这批群众的积极性,句容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将尊重农民的传统风俗与改变农民落后的生活习惯相结合,发动群众开展卫生大扫除、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鼓励发展业余文艺队、创办百姓大舞台、评选文明家庭等等,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引导,绝大多数群众祛除了“自扫门前雪”的消极心理,避免了反复治理、无效治理的“破窗效应”,形成了全社会共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强大合力。(许霖 道杰 顺忠 庆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