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宿迁:政策兜底 让“四类重点对象”喜迁新居无压力
2020/04/22 19:03  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高媛媛)在宿迁市泗阳县卢集镇郝桥村的主干道旁,有一片红墙红瓦的“别墅区”,一共12栋房屋,间间宽敞明亮,家家门口自带小菜园,郝桥村低收入户刘同红家就住在这里。

  “要不是村里照顾我这样的人,我啥时候才能住上这样的 ‘暖心房’?”刘同红左手左腿都有残疾,行走时还需要手扶板凳,但她一脸笑容,“这辈子知足啦。”

  据郝桥村党支部书记张再广介绍,2018年底,郝桥村将住房安全作为扶贫脱贫第一责任,规划建设“暖心房”,保障村民住房安全,提升生活质量。“经过大家的申报,最终确定符合入住条件的一共有12户,大多是残疾人家庭和低保户家庭。”张再广说,确定人员后,再根据其家庭人员结构设计户型,共设计了4栋三室户型、6栋两室户型和2栋一室户型的住房,共计12栋、1128.2平方米,占地4.95亩。

  住进“别墅”房,刘同红只花了两万元。“村里给装修好了,我们去年底带了些衣服就住进来了,过年就是在新房子里过的。”

  住房保障是改善中低收入群体居住条件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近日,宿迁市出台了《宿迁市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兜底保障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建设老百姓满意的农房改善项目护航,切实做到让农村困难群体一户不漏、应兜尽兜,让更多像郝桥村这样的“暖心房”实实在在温暖每一户困难农户的心。

  兜底保障对象应满足什么条件?如何精准确定?可享受哪些安置优惠?

  《办法》明确,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兜底保障对象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即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四类重点对象)及其他经认定符合兜底安置条件的特殊困难群体;因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搬迁的房屋为该户唯一住房;确因家庭条件困难或无稳定收入来源无法支付安置房款。兜底保障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履行“农户申请、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县(区)审查、组织实施”申报程序,精准确定兜底保障对象。同时,对兜底保障对象中纳入“四类重点对象”的特困群体,实施“交钥匙”暖心房兜底安置,交付时提供简易装修,满足基本生活需要。

  仰化镇涧河新型社区一角

  在宿豫区仰化镇涧河新型社区,原涧河村村民杨思坦家就是“四类重点对象”中的特困户,今年1月份,他和90多岁的老母亲搬进了新房子。

  “原以为,我们那个小房子拆了也不够买新房的,没想到政府给盖好房子还给装修,我们那老房子的拆迁补偿款还有结余。”杨思坦的母亲对于这次搬迁很满意。

  涧河新型社区党委副书记董文倩告诉记者,涧河新型社区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共97户,占比率达21.46%。“对于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他们选择普通安置房进行搬迁安置,我们也有优惠。对于特困户,我们建设了4栋82平方米的兜底保障房,按照起居标准装修,免费提供给他们居住。”董文倩说。

  涧河新型社区的前身涧河村是“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在2019年年底已全部实现脱贫。“我们从优居入手,精心规划、精致建设集中居住区,目前,一期已交付200套,入住104户,已有三户特困户家庭申请了‘暖心房’,两户家庭已经入住,一户家庭正在审核中。”董文倩说。

  陈集镇新时代名苑项目建设现场

  位于宿城区陈集镇的新时代名苑项目,将于6月份交付,目前工程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内外装修施工。据陈集镇农房办工作人员谢明旭介绍,在这个农房改善项目中,有35套是专门给“四类重点对象”使用的。“前期规划时,提前进行了意见征集,由于兜底保障对象户家庭人口较少,所以我们配建的‘暖心房’以60平方米为主,如果有人还想选普通安置房,我们也有优惠。”谢明旭说。

  《办法》指出,兜底保障对象选择农房改善项目中普通安置房进行安置的,除全部享受安置房价格下浮的“普惠”政策外,农户还可自主选择房款部分缴纳(共有产权)、全款缴纳(贷款贴息)两种“特惠”方式。

  共有产权方面,兜底保障对象选择部分缴纳安置房购房款的,搬迁补偿款缴纳安置房购房款后,不足部分在5年之内予以补齐的按照原安置价格结算,5年之后补齐的按照原安置价格上浮一定比例予以补齐,补齐后为其办理房屋不动产登记,未补齐房价差额之前房屋产权归该户和乡镇或村级集体共有,不得交易或转交他人居住,乡镇或村级集体共有产权部分可收取一定租金。

  贷款贴息方面,兜底保障对象选择缴纳全部安置房购房款,搬迁补偿款缴纳安置房购房款后,不足部分办理贷款,由财政对贷款利息按照不低于50%的比例进行贴息,凭安置房购买合同、银行证明等材料每年结算一次,贷款贴息时间原则上不超过5年。

  泗阳县南刘集乡花井村村民秦施成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特困户,他在去年8月份搬进了花井新型社区的100平方米的新房子。“我家老房子拆迁补偿了8万元,政府补贴了8万多元,住进这套新房子,自家就出了点装修钱。”秦施成高兴地说。

  精准施策,分类保障,让“四类重点对象”一户不少。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搬迁改善10.3万户,其中,农村“四类重点对象”1.63万户,占比15.8%;低保户和分散供养特困群体占比34.6%。

  “今年,我们还将完善补偿政策,严格搬迁程序,稳妥抓好搬迁安置,年内新开工项目62个、新竣工住房3万套,年内搬迁改善5.1万户,确保农房改善三年行动计划完美收官。”宿迁市农房办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