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京江宁滨江聚力长江大保护 绿色发展打造“最美19.08公里”
2020/05/03 16:44  龙虎网  

  龙虎网讯 (记者 张红红 成于思通讯员 陈雯萱) 蜿蜒万里的母亲河,流经11个省级行政区,全长19.08公里的长江江宁段,是长江流入江苏境内的“第一站”。滨江广场、仙人矶、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江宁滨江开发区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做好环境整治,抓好生态修复,如今,一条水蓝色的绸带串起了滨江美景,焕然一新的面貌给人一种“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感觉。

  拆违复绿,滨江广场成四季皆景的“网红打卡地”

  “这里真的是大变样,环境很好,长江一望无际的……”穿行在滨江广场,一位来自马鞍山的居民感慨道。滨江广场触目即绿、移步即景,实现“绿化、美化、文化”三化结合,还在不同的区域设置了篮球场、足球场、游乐场,为居民提供了运动休闲打卡的平台,周边生活环境大变样让居民拥有家门口的生态“获得感”。

  滨江广场占地面积约400亩,曾经这里是滨江建材厂、陈塘造船厂、二江船舶修造厂、陈塘锻造厂等10余家企业的聚集地,涉及违规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给江堤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威胁。去年,江宁滨江开发区将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作提上日程,启动滨江广场范围综合整治工程,对原有违规侵占江滩企业进行拆除,并实施综合整治工程,崭新的面貌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登仙人矶,渔村摇身一变最佳“观江平台”

  “仙人矶下多风雨,好卸征帆留不住。”这是宋代诗人辛弃疾《己丑京口奉祠西归,降至仙人矶》中的诗句,“仙人矶”就是位于江宁滨江开发区,占地面积约150亩,相传古有仙人居住而得名。

  滨江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这里原为渔业村,后因江堤保护工程对渔业村进行迁徙,现结合滨江公园建设,对仙人矶周边环境进行整体提升。目前,仙人矶观江平台建设已进入尾声,预计5月上旬全部完工,将为广大市民提供观江、观矶平台。

  江中绿岛,长江中下游的“物种基因库”

  “小时候想什么时候能离开这个孤岛就好了,2001年新济洲进行生态移民,大家都搬走了,这些年我在码头工作看着新济洲越来越好,打心里为家乡感到自豪。”陈宝华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新济人,也是新济渡船的船舶驾驶员,见证了村庄变成绿地、农地恢复成湿地保育区。

  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长江江苏地段的最上游,为江苏长江第一洲。湿地公园面积26.7 平方公里,包括新济洲、新生洲、再生洲、子母洲、子汇洲五洲。这儿也是南京市“离野生动物最近的地方”。湿地公园区域共有维管束植物358种、鱼类33种,两栖爬行动物21种,鸟类162种,其生物多样性极具长江中下游地域特色。

  同时,新济洲还在建设科普宣教核心展示区,集长江新济洲生物多样性展示馆、湿地实习基地于一体,主要通过长江新济洲生物多样性展示馆进行科普、宣教,展示动植物资源,讲述江豚的故事、鱼类生活史趣味故事、鸟类迁徙的奥秘等科普知识。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走在滨江,目及之处都是绿色,滨江开发区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园区还将继续围绕长江生态修复保护、产业转型升级、统筹联动发展持续发力,努力交出长江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优异答卷。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