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5G赋能 科技造梦 无锡开拓数字文化产业广阔蓝海
2020/05/22 19:13  无锡博报  

  随着5G时代的来临,数字文化产业迎来广阔发展空间。无锡以数字影视为龙头,以数字技术为依托,通过加强政策扶持、优化服务保障等一系列举措,加快促进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逐步走出了一条专业化、国际化、数字化的现代影视产业发展之路。

  5G赋能 开拓广阔蓝海

  一场疫情让整个中国、乃至世界经济陷入停滞,影视行业也不能独善其身。影片撤档、影院停业、宣发停止、剧组停牌,电影全产业链都受到波及。但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数字经济时代”和“后疫情时代”的背景下,电影产业会出现什么样的可能性?在5月20日召开的中国·江苏太湖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峰会上,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影视产业的每一次升级都伴随着技术的革新。疫情之下,影视产业发展受阻,更需要5G等高新技术来“破题”,加速推动产业间的进一步融合共生,催生更多元的市场机遇和行业风口。在峰会开幕式上,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发布了“电影+新文娱新消费共享赋能平台”、“华为(无锡)数字影视创新中心”、“人民文娱文创新基建联盟平台”三大数字创新平台,努力为广大电影人、投资人搭建最专业的产业平台,提供最完善的服务环境。比如“华为(无锡)数字影视创新中心”依托的是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通过现场演示,很多业内人士意识到5G应用不仅能够实现VR线上看景,异地虚拟拍摄以及云端实时渲染制作和后期前置等功能,而且还能缩短制作周期,降低制作成本。

  如果说4G时代悄然改变着影视行业的生产方式、受众的观影方式,那么5G的到来将会给影视的制片生产、内容创作以及消费体验等模式带来革命性突破。在当前“数字经济时代”和“后疫情时代”的大背景下,业内精英以数字技术为“驱动”,探讨中国电影产业的变革之路、创新之道和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为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点燃新动能、注入新活力。正如墨境天合的CEO徐建所说,5G应用不仅能进一步提升影视的科技拍摄和数字制作效率,也将给影视的制片生产、内容创作以及消费体验等模式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整个电影工业的推动无疑是巨大的!”

  在文旅产业尚未全面复苏之时,无锡影视文化产业率先有所动作。除了本次召开的峰会,发布的三大数字创新平台之外,之前签约的金庸“射雕三部曲”全产业链开发项目亦是。这是无锡经济全面进入有序运行阶段以来,首批落地的重大数字影视文化标杆项目。项目将采用最先进的数字技术手段来展现,力争打造一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靓丽名片,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搭建桥梁。

  孟宪民是我国数字创意产业领军企业恒信东方的董事长,是他将金庸“射雕三部曲”全产业链项目带到了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接下来,他们还将共同开发一系列产品,其中包括全球首个金庸武侠主题体验馆、沉浸式戏剧、动画影视剧、移动游戏及主题衍生品等。孟宪民认为,“无锡政府很有前瞻力!像这样一个把影视、网红、游戏聚合在一起的数字电影产业园,它本身就非常适合这样大IP全产业链的合作和开发。下一步园区应该加速推动产业间的进一步融合共生,催生更多元的市场机遇和行业风口。”

  科技造梦 实现逆势增长

  近年来,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围绕影视科技这一关键元素,建成了包括世界一流虚拟棚、亚洲最大摄影棚在内的影棚15座,打造了中国电影云平台等后期制作中心,设立了省级行政审批和版权贸易窗口、省级影视产业基金等重点服务平台,构建了校企合作人才培训机制,形成了中国电影产业3.0版的发展体系。

  今年2月,为积极应对疫情对影视行业产生的负面影响,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等八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影十条”政策,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顺势出台了影视全程代办、企业租金减免、剧组拍摄费用减免、线上剧组管家、加大细分资源支持等五大举措,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手助力影视行业提心振气、共渡难关。今年1-4月,园区企业立项影片超160部,承接影视项目拍摄制作120多部。一批重点影视项目如《永不褪色》《父辈的战场》《瓦良格行动》等即将启动,一批大制作影片如《赤狐书生》《发财日记》《天星术》等正在后期制作,《拜托吧冰箱》《炙热的我们》《明日之子4》等多部大综艺项目入驻园区拍摄,招引数字文化企业75家,其中近10家数字文化类上市企业华东区总部或影视总部落地无锡园区,实现逆势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已集聚国内外影视拍摄和制作企业近千家,拍摄制作了《中国机长》等影视剧800多部,2019年产值达65亿元,实现税收6.4亿元,获评江苏省电影产业创新试验区,也是中国重要的制片基地。

  2019年底,无锡发布了推进三大经济高质量的实施意见,在数字经济布局中以数字影视为龙头的数字文化产业是重要的战略板块。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依托自身基础优势,积极抢抓5G时代数字文化产业新一轮产业发展窗口期,围绕“数字影视+数字制作+数字文娱+数字版权”四大方向,大力发展数字化产业,,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今后,无锡将进一步优化产业成长空间和政策支撑体系,为影视和数字文化产业在无锡茁壮成长培育沃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