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虾光互补”建起“绿色银行” 高邮陈甸村“一地两用”
2020/06/08 13:14  扬州日报-扬州网  

  水里养龙虾,水上架光伏。 孟德龙 摄

  早晨5点半,高邮市临泽镇的陈甸村已经忙活起来。迎着晨光,养殖户徐增海和工人撑着船,从水下捞起一个个地笼,把龙虾从地笼倒到船上。

  “现在正是龙虾上市的季节,每天早上都有虾贩子从市区开车到村里来收。”看着船上活蹦乱跳的龙虾,徐增海笑呵呵地说,现在一天能出一千多斤龙虾,一斤10多块钱,总共能卖一万多块钱。“龙虾喜阴,这片水域有优势,你看,这些整齐排列的板子正好可以遮阳,养出来的龙虾品质更好。”

  记者看到,水域上方架着一块块斜着的长方形光伏电板,在晨光的照射下,表面熠熠生辉。

  “水下养龙虾,水上太阳能发电,‘虾光互补’真正做到‘一地两用’,实现资源综合利用,提升经济效益。”昨天上午,陈甸村党总支书记陈忠指着水面上的光伏电板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这里原本是一片滩涂,“当时,村里觉得这地方荒着怪可惜的,就把4000多亩滩涂开辟成水塘,养殖四大家鱼。”

  村民詹方华是当年的四大家鱼养殖户之一,他介绍,起初,四大家鱼的养殖很红火,村民享受到了养殖带来的红利,但后来发现,四大家鱼发病率高,且传染性强,极容易忙活一年,最终血本无归。“到了2000年以后,村里人基本上都不愿意再养四大家鱼,这片水域渐渐地就萧条了。”

  如何再度盘活这汪水体,向水体要经济效益?

  “2014年,我们公司来到陈甸村,看到这片宽广的水域,周边没有任何遮挡,阳光能够很好地照射到水面,当即就决定在这里开展光伏发电项目。”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项目部分管负责人刘华清说,4000多亩光伏电板,平均每天发电量34万度左右,上网电价为一元一度,全年开票销售额1.3亿元左右。

  水上架起了光伏电板,水下养殖该如何转换思维?

  “光伏电板挡住了阳光,养鱼是不行了。龙虾容易养,又喜阴,综合考虑,这片水域养殖龙虾是最佳选择。”陈忠说,既向清洁能源要效益,又向水体要效益,形成光伏发电、农业养殖一体的绿色发展格局,有效地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单位面积土地经济价值。“与传统的露天养殖场不同,这里的水产养殖充分利用了光伏大棚‘夏可降温’的优势,大大降低了养殖风险,提高了产量。”

  刘华清介绍,采用太阳能发电,污染物排放为零。一年发电量为1.3亿度左右,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3.5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9万吨、二氧化硫约40万吨、氮氧化物约40万吨。

  “虾光互补”不仅保护了碧水蓝天,还很好地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据了解,4000多亩“虾光互补”带动了周边近百人就业,为陈甸村每年带来200多万元集体收益,每年年终,每户人家能得到4000元左右的分红,真正为村民建起了一座“绿色银行”。(通讯员 葛翔梅 陈磊记 者 张旭 李彬彬)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