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泰州5G“新基建”走上融合建设新路子
2020/07/23 17:43  泰州新闻网  

  7月22日,国家电网泰州供电公司与三大通信运营商以及铁塔泰州市分公司签订“电力+5G”基础设施融合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动泰州市5G基础设施建设。这是落实国家“新基建”重大战略的大举措,也标志着泰州市5G“新基建”步入融合建设新阶段。

  推进“电力+5G”基础设施融合建设,培育壮大智能产业和能源经济,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基建”决策部署的创新之举、务实之举,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对于调结构增后劲、促消费惠民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扎实推进“一高两强三突出”,有着重要意义。

  据悉,以5G基础设施建设为代表的“新基建”,存在建设布点难、建设周期长、成本高等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国家明确要求央企开放基站站址、机房、杆路、管道等各类具备共享条件的基础设施资源,以融合建设为基点,共同发力“新基建”。为此,国电泰州公司积极探索“5G+智能电网”融合实现路径,充分挖掘利用各类电力基础资源开展共享共建。

  前期,国电泰州研究制定共建共享实施方案,建立柔性工作团队开展电力基础资源盘点,完成全市2967个站所的富余空间排查,初步梳理出116处可共享站所,其中,市区61处、泰兴19处、姜堰17处、兴化10处、靖江9处。还创新开展多站融合共建、杆塔综合共享等业务试点运营。目前,已收集移动公司5G建设需求81个,匹配成功19个;与铁塔公司开展电力杆塔共享探索,完成25个5G基站附挂建设,高效完成5G微基站信号补盲。

  泰州市聚焦5G基础设施建设,探索资源共享共建新模式,国电泰州联合泰州移动开展试点工程建设,建成了市区莲花一区“配电房+5G机房”及110kV鲍徐变“变电站+5G基站”。莲花一区“配电房+5G机房”试点建设为全国首创,通过“拎包入住”的“一站式”管家服务,解决移动公司5G机房新增布点需求,降低投资成本,缩短了建设周期,同时满足了机房用电需求,提高能源供应及通信传输保障可靠性,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鲍徐变“变电站+5G基站”利用变电站内电力无线专网4G塔挂载5GAUU设备,快速实现相关园区5G信号覆盖,同时增强附近道路5G信号强度。

  接下来各方将深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运用各自的管理、平台、品牌等资源优势,在多站融合建设、杆(塔)和通信光纤综合应用以及“5G+智能电网”产业级应用等方面,不断拓展合作空间、深化合作领域,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合力推动泰州市5G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更快发展,提升基础信息服务质量。同时,推进5G通信等先进技术开发应用,注重新业务新业态等领域的创新合作,培育壮大智能产业和能源互联网经济,助力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外,本着资源共建共享原则,有关各方将深度挖掘公共建筑、电力站所、杆塔等各类基础资源潜力,实现5G网络基础设施融合建设和资源高效利用,推进5G与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电网等领域深度融合,打造一批5G应用先行示范园区。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