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夜戏添彩 “小文艺”激活 泰州美夜经济
2020/08/07 20:05  泰州新闻网  

  随着多个夜市的开张,“夜泰州”更有魅力。不过为了满足人们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进一步提升泰州“夜经济”的品质和特色,用心的泰州人,在“吃吃吃”“买买买”的快意中,又充分吸纳当地传统文化因子,注入文化之魂,增添“夜戏”“夜秀”“夜影”等文化元素,打造出特色鲜明的“夜经济”名片,让“泰”美夜市更添文化亮色。

  夜市飘来《远去的吆喝声》

  8月2日晚,6位溱潼农民身着古铜色服装,脸上涂着古铜色的油彩,分别挑着铜匠担子、箍桶担子、皮匠担子、篾匠担子、修锅担子和拿着弹棉花的弓和棰亮相泰州的凤城河畔的夜市,引来众多市民围观,为“凤城河夜泰美”夏日夜经济添彩。

  当晚的气温高达36摄氏度以上,这些农民穿着表演的服装,冒着酷暑,从柳园评书评话博物馆前开始表演,沿途挑着老行当的担子,来到柳园停车场夜市、三水湾夜市、中国传统建筑风水博物馆前,共进行了4场表演,所到之处,引起轰动,逛夜市的市民游客纷纷围拢过来观看。

  其实,吆喝是当年手艺人招揽街巷里弄顾客最为便利的方式。经过长时间的积淀发展,不同地域、不同行业形成了约定俗成的吆喝内容和声调,成为一种地域文化的反映。但由于社会的发展和变迁,它渐行渐远。所幸,这渐渐远去的吆喝声,近年来受到人们的重视,2018年,经姜堰溱潼镇农民周桐忠的反复琢磨,创作了曲艺表演唱《远去的吆喝声》,并找来溱潼镇湖西村、湖滨村等村庄曾经做过手艺人的农民,分别在其中担任角色,本色表演。76岁的表演者顾传宝告诉记者,现在表演的节目《远去的吆喝声》曾获得2018年江苏省群众文化最高奖——“五星工程奖”。他们6人都是经历过吆喝声年代的人,能很好演绎那远去的声音,他笑着说:“过去有句俗语,铜匠的担子,挑到哪里,响到哪里。现在我们表演的《远去的吆喝声》,演到哪里,吆喝到哪里,唱到哪里,深受市民的喜爱。”

  “小小刨凿拿手上,箍桶本是圆料行。长桶圆桶高脚桶,扎实耐用又登样……”箍桶匠唱起这首他当年的老本行原汁原味,歌词实在,旋律悠扬。这些溱潼镇土生土长的农民,虽然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却用质朴和真情演绎出工匠精神的记忆和传承。

  夜戏添彩“泰”美夜市

  为吸引更多的市民参与“凤城河夜泰美”夏日夜经济系列活动,泰州市文旅集团还邀请了市内众多的艺术团体为市民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7月31日晚,海陵区戏曲艺术团在柳园中国评书评话博物馆前献演了反映革命题材的京剧《智取威虎山》、扬剧《沙家浜》《蝶恋花》、淮剧《新旅战歌》等节目选段,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

  “陵游”十仙是泰州文旅集团演艺原创的作品,十仙以香橼、元胡、芡实、白芍、石斛等泰州种植的规模性中草药药材取名。“凤城河夜泰美”活动开市以来,连续几天晚上,来自市文旅集团的十位美女身着汉服,手提灯笼,打扮成“陵游”仙女穿梭在夜市各个现场,每到一处,她们翩翩起舞,定格亮相,还向市民游客赠送香囊。众多市民拿起手机拍摄视频和照片,并迅速传播出去,瞬间刷爆微信朋友圈,使“陵游”十仙成网红。

  戏剧爱好者史大伯当晚来柳园逛夜市,他告诉记者,这里的夜市天天火爆,客流量也很大,加上文艺活动丰富,进一步激发了消闲市民的消费潜力,真是玩得开心,消费得也开心。

  从上海来泰州旅游的高先生,对泰州以“夜戏”“夜秀”“夜影”等文化活动添彩“凤城河夜泰美”夏日夜经济系列活动的做法表示赞赏,他说:“没有什么比在夏夜晚风中,听一曲动人的歌、看一段迷人的演出更惬意的。”

  “小文艺”激活夜经济

  夜幕下,在三水湾老海陵饭店门前广场、中国传统建筑风水博物馆前广场、柳园停车场和中国评书评话博物馆门前广场等凤城河畔的公共区域,当地“夜市”180个摊位有序分布,现场人头攒动,摊主们忙得不亦乐乎,一些“小文艺”地摊尤其受到消费者的亲睐。

  初次练摊的小陈,卖的是江西景德镇瓷器小摆件,满满的文艺范吸引了很多小姑娘。小陈说,均价二三十元的小摆件,当晚成交了500多元,很有成就感。

  郎先生是从事书法教育的老师,他和爱人一起在这里摆摊边卖书法篆刻作品,边向市民游客介绍中国传统书法篆刻艺术。他告诉记者,刻一方章就几十块钱,生意还不错,手头上正有几方章准备刻,市民在一旁等着拿。

  摊主杨杨摆了一个卖手工编织发夹的摊点,各式各样的编织发饰吸引了不少市民。她告诉记者,她开了一家女装实体店,由于网购的冲击,加之今年疫情的影响,生意比较清淡。白天开店的同时,有空就编织发饰,晚上到夜市来卖,增加些收入。

  据了解,“凤城河夜泰美”夏日夜经济系列活动开市以来,夜市场面火爆,开业前6天,客流量超过3万人次,销售额也已突破25万元。

  泰州市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叶慧莲介绍,“凤城河夜泰美”夏日夜经济系列活动,有销量、有爆款、有情怀、有温度,如果你还没有来逛过,请一定要来看看,这里的夜市不光有商品,还有好看的夜戏,“文化味儿”为夜经济加码,定能提振消费信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