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景区新时尚!夫子庙做实垃圾分类擦亮金字招牌
2020/09/26 17: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 马千里)夫子庙景区依傍秦淮河,是国家5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量超过5000万人次。今年7月,夫子庙步行街获评首批5家全国示范步行街。如何让垃圾分类投放成为人们新时尚和美好生活方式?9月25日,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管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管委会通过积极引导、广泛动员,逐渐让垃圾分类成为景点、商家、游客的自觉行为,用实际行动擦亮金字招牌。

  据介绍,2018年以来,风光带管委会从探索尝试到规范运行,从点上展开到面上普及,持续抓好垃圾分类工作。建成东牌楼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将两分类扩展到四分类,完成核心景区178个两分类垃圾桶出新与标识更换。指导景区28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完成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动员150家餐饮店家厨余垃圾集中回收,组织351家商户安装垃圾分类设施。

  广泛参与、自觉行动。状元楼酒店自筹资金30万元建成垃圾分类房,在客房统一张贴垃圾分类引导标识,在餐厅放置垃圾分类提示卡,使酒店员工和广大游客携手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科举博物馆充分发挥自身社会职能与教育职能,策划“做文明的环保使者”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对比古今人们的环保行为,以及垃圾分类体验游戏等方式,培养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意识。在当天的活动中,10家单位获评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单位,10位个人获评垃圾分类先进个人。

  据介绍,景区多为个体经营户,店铺面积小,部分从业人员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加之景区游客多,人员流动性大,做好做实垃圾分类工作颇具挑战性。管委会专门设立3名垃圾分类专员,成立50人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区分景点单位、宾馆酒店、餐饮店家等对象,加强滚动宣传,坚持每月不少于5次上门宣讲,督促引导商家自觉分类。此外,管委会正在考虑,将垃圾分类作为考核内容,纳入景区商户的诚信档案,以进一步夯实分类责任。

  当天上午,记者漫步在夫子庙景区,发现景区各个出入口及中心广场、北广场均设有宣传展板,并广泛利用大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视频,氛围浓厚。此外,景区协管员、保洁员等一线工作人员,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肩负着指导商家做好垃圾分类,引导游客有序投放垃圾的职责。“虽然工作内容多了,但商家在源头进行垃圾分类,我们后续的工作反倒变少了。”保洁员张大姐认为,做好垃圾分类能有效提升景区环境,让广大游客得到更好的服务。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